学院公告
当前路径: 首页>>教学科研
日新经典阅读平台——《银翼杀手》电影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1-12   点击数:

 

2020115日晚上18:00,社会学院“日新经典阅读平台”——《银翼杀手》电影分享会于主楼B309院办公室开展。本次读书会由社会学院社会学系的王楠老师主讲,参与分享会的成员有来自社会学、社会工作、应用心理学、政治学等专业的同学。

 

 

分享会开始,王楠老师就本次新颖的“阅读”内容作了简单介绍。《银翼杀手》作为科幻电影史上最优秀的作品之一,通过对赛博朋克未来世界的想象和描绘反映现代人的体验与困惑,对于我们理解现代社会与人性有着重要意义。王楠老师同时介绍了本次分享会的具体流程,即大家先观看电影,再基于电影内容和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讨论。

随后,王楠老师播放了《银翼杀手》电影。近两个小时的观影过程结束后,王楠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

 

 

首先,王楠老师询问了大家看完的感受,也讲述了自己多次观看该电影的体验。老师说,这部电影的艺术造诣很大一部分是在于它所营造的氛围,将未来赛博朋克世界中的科幻和难以表达的虚无体现得淋漓尽致。其中最重要的,是其大量使用了留白的艺术手法,让观众能沉浸在思考和想象中,拓宽电影所表述内容的边界。

而后,王楠老师让同学们去思考在电影剧情中,到底有多少个复制人,又有多少个真人?复制人们为什么要回到地球?电影其实想表达什么?同学们开展了激烈的讨论,纷纷基于对剧情的不同理解和视角提出了多种多样的观点。

 

 

然后,王楠老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看法。他认为,电影里大多数角色其实都是复制人,电影里的地球就是个充斥着复制人的、被遗弃的世界。这群复制人在奋斗的事情,也是这部电影真正的主题,即追问“人是什么”?如果我连记忆都是被编造的,那我是谁?我存在的意义是什么?王楠老师说,这便是现代社会西方人对自己的困惑,在造物主无法给予答案的现代社会,人要如何面对荒谬和虚无。就如同电影里的复制人,他们都被设定了任务,即他们的命运,但他们都多多少少偏离了既定的轨迹。就像是电影的结局,复制人罗伊杀死了自己虚假的“父亲”,用耶稣受难般的姿态,说出了那段经典的台词:

“我所见过的事物,你们人类绝对无法置信

我目睹战舰在猎户星座的端沿起火燃烧

我看着C射线在唐怀瑟之门附近的黑暗中闪耀

所有这些时刻,终将流失在时光中

一如眼泪消失在雨中

死亡的时刻到了”

 

 

如果生命的结局总是荒谬和虚无,那人生的意义在于我曾经来过,我看到过宇宙的壮丽,体验过真实的存在。这是《银翼杀手》带给我们的思考和感动,其思想之深邃也是它得以成为传世佳作的原因。

通过老师的耐心讲解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大家对于现代社会人的困境和意义又有了更深的理解。晚上九点三十分,本次电影分享活动圆满结束。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