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当前路径: 首页>>教学科研
日新经典阅读平台——《早春二月》电影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1-28   点击数:

 

20201121日下午1330分,社会学院日新经典阅读平台”——《早春二月》电影分享会于端升105开展。本次电影分享会由社会学院侯俊丹老师主讲,参与分享会的同学分别来自社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商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等学院。

电影分享会开始,侯俊丹老师便向同学们介绍了电影原著小说《二月》的作者和创作背景,让同学们对电影有了初步理解。《二月》作为近代作家柔石所创作的中篇小说,主要描绘的是一个悲观失意的青年知识分子萧涧秋对贫困寡妇的帮助,以及他与热情的女知识青年陶岚的恋爱故事,表现了那个时代知识分子对纯洁理想的找寻以及他们的悲观与虚无情绪。

随后,侯老师便与同学们共同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电影观赏。电影放映完毕后,同学们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自由地阐释了自己对电影的观点和看法,侯俊丹老师也分别对同学们的观点和问题进行了分析解答。

 

 

侯俊丹老师从社会重建与五四’”的角度对《早春二月》的时代背景进行了分析,并通过对五四阵营的分裂的讲解向同学们展示了那个时代独特的社会性质。其次,侯老师根据鲁迅的名言——“浊浪在拍岸,站在山岗上者和飞沫不相干,弄潮儿则于涛头且不在意,惟有衣履尚整,徘徊海滨的人,一溅水花,便觉有所沾湿,狼狈起来,将电影中的知识分子分为了三类:事不关己的旧式乡绅、激进的革命者和像主人公萧涧秋般徘徊彷徨的启蒙者。而后,侯老师着重对主人公萧涧秋的人物形象进行了分析,展示了萧涧秋矛盾彷徨的二元世界。萧涧秋以自由和信仰为基础建立的纯爱摧毁了两性爱情,根植于同志情感和信仰的全力救济却又导致了自杀,侯老师通过对主人公理想和现实的深刻对比,将启蒙者的无力感展现得淋漓尽致。

该片以现实主义的手法成功地塑造了具有人道主义精神的知识分子的形象,反映了他们的苦闷与彷徨。悲剧性的结局,体现出旧知识分子在传统观念和封建势力的压力之下的无能为力,也表达出原作所蕴含的基本思想。

通过侯老师的耐心讲解和同学们的激烈讨论,大家对革命年代知识分子的内心世界和革命年代的时代背景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下午1630分,本次电影分享会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