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当前路径: 首页>>学生园地
学生会“日新经典读书会”—《整顿党的作风》
发布人:图|学生会 文|学生会  发布时间:2020-07-21   点击数:

2020419日和426日,社会学院四届二任学生会主席团和部长层成员通过腾讯会议APP开展了线上“《整顿党的作风》读书会”活动。两次读书会分别由宣传部和文艺部的部长们主持并与大家讲述本篇文章的主要内容。其他成员就该文章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读后感想。

《整顿党的作风上》是毛泽东194221日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的演说,也是延安整风运动的基本学习文献之一。1942 427日以《整顿学风党风文风》为题,在延安《解放日报》首次发表。1953年收入《毛泽东选集》第3卷。该篇文章主要谈到了三点内容,第一,任何事物都包含矛盾,要取得胜利,必须解决党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第二,坚持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反对理论脱离实际的各种形式的主观主义;第三,依据矛盾的同一性与斗争性互相关系的原理,揭示和阐明了党内团结与斗争的辩证关系。

 

 

 

李澍:在这篇文章中,毛泽东看到了早已经不占统治地位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这三股歪风存在的隐患,要求防微杜渐、及早防患。他指出居安思危是必须的,尤其是从思想上进行问题的解决,思想问题不容忽视,因为思想指导着我们的行为,一旦思想发生异化,行为随之而改,如果整顿不及时,腐败化速度更快。我觉得这些分析对我们也有启示,作为党员,我们应该时刻反省自身,有没有保持艰苦奋斗的好传统、有没有落实为人民服务的好宗旨、有没有抵制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作为学生,我们更要不断进行自我反思,是否树立了远大理想、是否努力地学习了科学文化知识、是否主动远离了身边不良风气的干扰。只有在这样一步步的反思中,我们才能成长,我们才有进步。

王楚惠:在本篇文章中,毛泽东同志指出党内存在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的三大作风问题,并对前两者进行了细致分析。作为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应当像毛泽东同志说的那样,把全党和全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党内同胞彼此尊重、互相团结、共同进步,使我们的党达到队伍整齐,步调一致。改进党的作风在当代仍有着重要价值,因为这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一方面,我们为群众树立模范作用,只有不断完善党的作风才能让人民群众学到真正有益于社会的行为;另一方面,社会建设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只有团结好党外群众与全国人民,我们才能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王若凡:《整顿党的作风》是毛泽东关于整风运动的基本著作。在这篇文章里毛泽东从思想问题上分析了党内存在的问题——作风问题。毛泽东同志认为学风有主观主义的毛病,党风有宗派主义的毛病,文风有党八股的毛病。因此号召全党要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必须要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并且作风问题是关乎到党兴衰成败的根本所在。因此,整顿党的作风,我们不仅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坚持民主集中制。还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顾荣星:毛泽东在《整顿党的作风》一文中一语中的地分析了当时(1942年)党在发展中面临有关党风、文风、学风中的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呼吁。整篇文章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既不、又不,这是大师级思维一贯原则,非常符合阴阳相济,阴阳平衡之道,也符合中国中庸的文化传统,理论和实践同样都是重要的,只有理论是空谈,没有根基,只有实践是黄牛,没有前途。所以我们需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这一段话。从中可以看出,在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时,应当注意理论与实践并重,光有理论是不够的,只有利用理论指导实践,利用实践检验理论,解决现实问题,才不会被教条主义蒙蔽双眼。就我们如今的现实生活而言,所谓纸上谈兵终觉浅,正是这个道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一方面要懂得理论的重要性,不能做经验主义的推崇者;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懂得将之与实践相结合,不能做本本主义的唱诵者。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朝着理想奋进。

李文林:《整顿党的作风》主要谈了三个方面,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看,解决主观主义问题是很有必要的,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解决宗派主义,才能保证党内团结,正确地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作为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的表现形式,也是必须肃清的。对于整顿党的作风问题,还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群众为基础,坚持民主集中制,严守党的纪律,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燥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叶佳璇:《整顿党的作风》是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在党的整风运动中起到了不可替代作用的一部著作。在这篇文章里毛泽东从思想问题上分析了党内存在的问题——作风问题。学风有主观主义的毛病,党风有宗派主义的毛病,文风有党八股的毛病。这股作风是一股逆风,一股歪风。毛泽东号召全党要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他指出整顿党的作风必须消除主观主义,要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出发,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同中国革命的具体情况相结合。要必须彻底解决宗派主义这个问题,团结一致,反对宗派主义倾向,是我们的党达到队伍整齐,步调一致的目的,以利战斗,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对于党八股,必须肃清它。党八股是藏污纳垢的东西,是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的一种表现形式。它是害人的,不利革命的。

周益童:整顿党的作风读后感党的作风建设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的重要体现,是党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外在表现。所以,党的作风建设是关系我们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通过这次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整顿党的作风》一文,使我更好地体会到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迫切性,并获得一些具有操作性的体会。

张非凡:在文章中,毛泽东同志对党风、文风、学风三个方面仍然存在的问题一一作出了具体分析,以反对主观主义整顿学风,以反对宗教主义整顿党风、以反对党八股整顿文风,毛泽东坚决动员全党在学习的同时联系理论实际,反对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我国的革命实践相结合,是我党具有及其先进的思想与号召。

杨洋:毛主席的这些著作,虽然是在抗日时期写的,现在看同样适用,联系到自己也有很严重的主观主义倾向,是属于教条主义的思想更甚,再说到宗派主义,联系到自己平时和家人的关系,时常的态度不好,摩擦不断……人常说:懂得了很多道理,还是过不好一生。说的天花乱坠不去做等于零,以上的问题我会尽力去改变,正如卡耐基所述人性中有善良、勇敢、协作等优点,也是有弱点的。

李开心:党的作风不单单指党风,还包括学风和文风。在本次演讲中,毛主席主要讲述了学风和党风,学风的不正在于主观主义,党风的不正在于宗派主义,而宗派主义是主观主义在组织关系上的一种表现。因此,究其根源,整顿党的作风就是要整顿个人主义,要做到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个人利益服从集体主义,党内外团结一致。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