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当前路径: 首页>>图片新闻
社会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扩大会议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3-21   点击数:

 

    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近期,社会学院分党委召开了“三严三实” 民主生活会扩大会议,并就“依法治院”进行了专题学习,校党委党建督导员庞本、院分党委书记王晓宏、院长应星、副院长马皑、赵丙祥出席了会议,院社会工作系、社会学系、心理学系主任郭伟和、游正林、王国芳以及分团委书记桑迪、教工党支部书记王超群列席了会议。

会议首先围绕“依法治院”专题,从规范学院各类组织权力、凸显组织责任的角度,重点学习了《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院级党政领导干部职责和工作规则的暂行规定》、《中国政法大学院级学术委员会设立办法》、《中共中国政法大学支部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国政法大学基层教学组织规程》等四项组织规范。全体与会人员根据“三严三实”的要求,从“依法治院”、“全面从严治党”的角度和学院各类组织运行的实际谈了自己的认识。院分党委书记王晓宏说,“严”和“实”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孔子说:“苗而不秀”、“秀而不实”做人做事都不长久,韩愈在《原毁》中也讲到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严”和“实”不是一种工具理性,而是一种价值追求,是集中体现了《易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一种精神状态;“严”和“实”也是一个政党的立党之本和一个国家的立国之本,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从本质上要承担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三严三实”的提出和实践就是我们党立足现实、弘扬优秀传统来管党治党的又一项重要举措。从十八大以来,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正在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国”是这个伟大斗争的重要一环;根据中国改革建设发展的实际,在加强思想道德文化建设、提振精神状态的同时,在党的建设和依法治国上凸显制度文明是实践三严三实的基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就是指向了这一目标;其中,以“严”和“实”为核心立规矩、讲规矩,凸显制度文明,以制度去管人管事、去促进发展是根本要义。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的精神,学校党委提出了新时期我校“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校”、“综合改革”的三大任务,并就各个方面的工作作出了布置,我们这次专题学习会学习这几个组织规范就是具体落实学校党委的相关要求,按照学校规章制度厘清我院各类组织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依法规范教学、科研、行政和党的建设等各类行为,提高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能力,把学院各个主体、各类群体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使学院的权力使用、管理运行能充分有利于学院的事业建设和中心工作的开展,从而形成规范、高效、协调、务实的组织环境,建立起符合我院实际、具有自身特色的学院治理体系,进一步凸显我院的制度文明,进一步创造和浓厚奋发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学院氛围。院长应星结合学院实际谈了自己的认识,并就“依法治院”、规范各类组织行为提出了要求。

之后,学院召开了“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扩大会,王晓宏通报了此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全面从严治党”系列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以及2015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随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核心要义,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要求,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以及修身做人、用权律己、谋事创业以及落实党风廉政纪律和主体责任等方面,对照学院事业发展和师生员工意见,带头开展自我批评,深入查摆班子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的问题。会上,院各类组织负责人等全体与会人员结合“依法治校”要求和学校综合改革需要,踊跃发言,积极建言,深刻剖析了在涉及学院发展的长远规划、学院各级组织的有效运行、学院师生员工全面有效沟通凝心聚力等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及根源,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真正做到了在思想交流中凝聚共识,在互帮共勉中增进团结。

最后,校党委党建督导员庞本对学院相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本次会议准备充分,方案详细,班子成员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撰写认真;会议程序规范,自我批评态度端正,认识到位,剖析深刻;互相批评出于公心,直奔主题,开诚布公;整改方向明确,措施到位。他同时强调:一是要以“严”和“实”的要求抓好班子和个人问题整改落实,以整改实际成效取信师生;二是高标准谋划学院改革和发展,以发展成就凝聚师生;三是要注重特色建设和凝练,以标志性的成果为学校和国家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