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研究所
张国旺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0-14   点击数:

张国旺,男,博士,中共党员,19831月生,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学系副主任,副教授。

《社会理论辑刊》编委会成员;《历史法学》编委会成员;《社会学研究》、《社会》、《政治思想史》等学术期刊的审稿人。

研究领域:社会理论;法律社会学;政治哲学

开设课程:社会理论研讨课、自然法与社会理论、文本研究的多元视角与方法、法律与文学等

研究生培养:指导硕士研究生的学术研究、社会实践等

电子邮箱:solarseven@126.com

 

教育背景:

2010.092013.07  清华大学法学院法理学专业,法学博士

2006.092009.07  清华大学法学院法理学专业,法学硕士

2002.092006.07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科学专业,管理学学士

 

工作经历:

2019.10-至今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

2017.092019.10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法学院,讲师

2013.072017.08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学院,讲师

 

海外经历:

2012.082013.02  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交流访问

 

重要奖项:

2014  荣获《环球时报》公益基金会颁发的“希望英才”荣誉称号

2015  荣获“第四届台湾思源博士论文奖”政治学类优等奖

2016  荣获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学院“热心奉献奖”

2016  被评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论文:

1.              《民情的呈现与守护:卢梭“罗马政制”论的社会理论意涵》,刊于《社会学研究》,2018年第6期。(权威A类)

2.              《趣味、思虑与身体:卢梭论民情与现代个体的关系》,刊于《社会学研究》,2014年第4期。(权威A类)

3.              《孤独个体的共同生活:自然社会的“自然”与“社会”》,刊于《社会》CSSCI2016年第6期。(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7年第2期全文转载)

4.              《宪法宣誓、人民主权与执政党的政治伦理》,刊于《环球法律评论》CSSCI2016年第6期。(被《新华文摘》2017年第7期论点转载)

5.              《个体的制造、操练与治理:霍布斯的认识论教导及其个体意义》,刊于《学海》CSSCI2018年第5期。

6.              《必须保卫社会生活——重新界定卢梭思想的问题域》,刊于《学术交流》CSSCI2015年第8期。

7.              《现代人的自由及其可能——加缪<局外人>中道德个体的形成》,刊于《北大法律评论》第17卷第2CSSCI201712月。

8.              《公意、公民宗教与民情——卢梭论立法者的科学与技艺》,刊于《政治思想史》,2015年第2期。(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年第5期和《人大复印资料》2015年第5期同时全文转载)

9.              《自然社会之体的生成——兼论卢梭对洛克财产思路的批评》,刊于《历史法学》第八卷,法律出版社,20148月。

10. 《从自然状态到政治社会》,刊于《历史法学》第八卷,法律出版社,20148月。

11. 《立法者要善于捕捉人心经验》,刊于《人民日报》,201583日。

12. 《人民政治:卢梭论人民及其自我统治》,刊于《思想与社会》第十辑(李猛主编),即刊。

 

主要译文:

1.              卢梭:《纳尔西斯,或他自己的爱人》,刊于《思想与社会》第十辑(李猛主编),即刊。

2.              涂尔干:《谁想要战争?》,刊于《社会理论辑刊》第一辑,201412月。

 

著  作:

1《从自然到政治:卢梭社会思想的内在运动》,三联书店,即出。(已列入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出版计划)

2《新编西方法律思想史》,高鸿钧、赵晓力主编,法律出版社,20159月。独立负责其中“人性、社会与国家”一章。

 

课题研究:

1.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现代社会的自然与政治:卢梭政治思想的内在运动”(17FZZ012

2.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卢梭法治思想的人性论基础”(15YJC820075

3.              主持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卢梭政治哲学研究:以人性论为中心”(15ZXC019

4.              参与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宪法实施制度的改进与完善”(15ZDA02),主持其中的子课题“宪法宣誓制度研究”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