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研究所
高勇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9-18   点击数:

男,博士,1976年生,山西盂县人。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分层与流动专业委员会理事,北京社会学会理事。

研究方向:社会学研究方法;社会流动;社会变迁。

开设课程:社会研究方法;发展社会学;组织社会学。

 

教育背景:

1993年9月-1997年7月,南开大学社会学系,获社会学学士。

1997年9月-2000年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社会学系,获社会学硕士。

2004年9月-2008年7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获社会学博士。

 

工作经历:

2000年7月-2011年4月,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工作,历任实习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

2011年4月-2019年9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历任副研究员、研究员。

2019年9月至今,在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任教。

 

学术著作(含译著):

1. 《领悟方法》(译著),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即出)。

2. 《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百科全书(三卷本)》(与沈崇麟、赵锋合译),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17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3. 《结构与变迁:转型过程中的生活机遇与认同意识》(专著),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

4. 《国家与社会:强国新民的重奏》(与吴莹合著),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

5. The State and Society of ChinaA Century Long Ensemble of Great Power and New Citizens(coauthored with Ying Wu), 2018Singapore: Springer Nature Press

6. 《分组比较的统计分析》(译著),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07年。

7. 《社会统计方法与技术》(合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

 

主要学术论文:

1.“权益受损对政府信任的影响机制分析”,《北京社会科学》2017年第9

2.“教育获得、户籍差异与户籍的意蕴”,《社会发展研究》2015年第4

3.“强国与新民:中国情境中的国家社会议题”(与吴莹合写),《甘肃行政学院学报》2014年第1

4.“参与行为与政府信任的关系模式研究”,《社会学研究》2014年第5

5.“地位层级认同为何下移: 兼论地位层级认同基础的转变”,《社会》2013年第4

6.“治理主体的改变与治理方式的改进”,《北京社会科学》2013年第2

7.“当代阶层意识的流变”,《文化纵横》2012年第6

8.“代际收入关系中的社会公平:测量与解释”,《甘肃行政学院学报》2012年第2

9.“互动行为与选民动机:一项关于选举的定量研究”(与雷弢合写),《甘肃行政学院学报》2010 年第1

10.“社会樊篱的流动:对结构变迁背景下代际流动的考察”,《社会学研究》2009年第6

11.“改革开放30年北京阶级阶层结构的变迁”,《北京社会科学》2009年第2

12.“城市老旧社区重建的新途径”,《城市问题》2008年第2

13.“中国城市教育获得的不平等程度考察”,《学术研究》2008年第4

14.“中国城市青年就业类型的变化趋势”,《青年研究》2007年第11

15.“旅游诚信的囚徒困境”,《中国社会导刊》2006年第9

16.“推移现象及其解释:论经济增长与教育的性别平等之间的关系”,载《世纪之交的中国妇女地位》,当代中国出版社2003

17.“现代英国阶级与职业的代际流动”(译文,与沈崇麟合译),《国外社会学》2000年第5


科研课题

1. 2018,“北京乡村社会治理研究”,北京市统计局委托课题,课题负责人。

2. 2012-2016,“中国社会态度与社会发展状况调查”,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参与调查设计与实施工作。

3. 2010-2011,“首都社会建设的管理体制机制研究”,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课题负责人。

4. 2009-2010,“社会组织参与民生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课题负责人。

5. 2009-2010,“北京社会建设新格局中枢纽型社会组织的职责与作用”,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委托课题,课题负责人。

6. 2008-2009,“城市劳动力的收入决定与流动过程”,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青年项目,课题负责人。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