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党团思学
社会学院党总支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20   点击数:
根据校党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和部署,社会学院党总支贯彻校党委“深化教育创新、强化依法治校、推进和谐发展、建设法科强校”的要求,以“科学发展、务实创新、质量特色、和谐强院”为主题,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学习主题
    1、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党员骨干教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需求和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任务,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提高学院科学发展的水平,进一步明确办学思路,推进教育创新,提高办学质量,构建和谐学院,努力把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努力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使学院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推进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2、总体要求
    要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1)“党员干部受教育”是基础,要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尤其是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骨干队伍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基础上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领悟和把握,进一步增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的意识和能力。
    (2)“科学发展上水平”是核心,要构建科学发展观在学院各项工作中的落实机制,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完善学院管理制度,规范学院重大事项的决策和监督体系,建立科学的育人模式和高效的行政管理机制,保障学院工作协调发展。
    (3)“人民群众得实惠”是目的,要切实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师生员工创造优雅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普遍提高教师和学生对学院的满意程度。
    3、学习主题
    社会学院本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是:科学发展、务实创新、质量特色、和谐强院。
    (1)科学发展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正心明理,奉献社会”的院训,以全院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和长远发展为本,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可持续地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推进学院建设。
    (2)务实创新是指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力求创新。尤其是在师德方面,强化“育人”,加强专业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能力,传授给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学风方面,强调“成才”,使学生适应社会的发展和需求,更好地促进学生就业。
    (3)质量特色是指走内涵和发展的道路,追求质量和特色,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都要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在高质量和特色上下功夫。
    (4)和谐强院是指贯彻“和平共处、和衷共济、和而不同、和谐发展”的理念,创造和谐的人文环境,以和谐促发展,建设和谐发展的强院,把社会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二、基本原则
  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要着重把握好以下四个基本原则:
  1、坚持解放思想
    要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进一步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党政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2、突出实践特色
    要把实践活动贯穿整个学习过程,紧密围绕学院实际,积极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实践活动,创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育人服务等各项工作的开展。
    3、贯彻群众路线
    充分发扬民主,拓宽群众监督渠道,认真听取广大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查找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4、正面教育为主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提高思想认识,树立良好作风,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使学习成为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
    三、主要目标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要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1、明确学院的发展方向,建立科学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学院在学校的地位以及学生对专业的认可程度。
    2、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创新,着力提高领导班子的执行力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3、加强和谐学院建设,以学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4、坚持以人为本,提高学院的凝聚力,发挥师生员工的主人翁精神,共同推动学院改革发展,切实维护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
    四、基本步骤和方法
    根据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开始至8月底结束。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对象范围是全体共产党员,重点是处级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骨干教师。
    学习实践活动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在活动开展中要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整改,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彻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完善机制贯穿始终,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
    1、学习调研阶段(3月13日—4月13日)
    实行开放式学习调研,本阶段要为后两个阶段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重点要抓好学习调研和解放思想讨论两个环节。
    (1)做好全面动员部署
    3月13日党总支召开动员大会,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整体部署。各党支部要于3月18日前召开支部大会,对本支部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 
    (2)做好学习培训
    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与主题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党支部应制定好本支部的学习计划。
    学习内容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
    各党支部在本阶段应至少组织2次集中学习,党员应在集中学习前撰写发言提纲,就学习内容逐个发言。支部委员还应对党员的自学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查。同时发挥支部特色,以主题党日、社会实践等形式,创造性地开展学习实践,提高学习效果。
    院领导除应参加本支部的集中学习外,还应参加理论中心组学习,在对相关材料进行学习的基础上,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
    (3)开展实践调研
    院领导应结合学院实际,深入各科室、研究所、班级、课堂等,广泛听取师生员工对于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提高学院管理的针对性,积极撰写调研报告,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各党支部应结合各自特点,结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开展主题实践和调研活动。学生党支部应发挥专业特色,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
    (4)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
    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以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认识问题为目标,以深化教育创新、强化依法治校、推进和谐发展、建设法科强校等为内容开展广泛的解放思想讨论,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从而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形成发展共识。
    院理论中心组要开展一次专题讨论。各党支部要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主题讨论。院领导、总支委员应参加所联系党支部的讨论活动。
    各党支部应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开展征文活动,4月13日之前,各支部应至少提交2篇征文。
    2、分析检查阶段(4月14日至6月2日)
    要深入基层, 深入师生员工,全面发现问题,准确把握问题产生的原因,从而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和发展战略。
    (1)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4月30日前,召开处级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确定会议主题。会前要广泛征求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谈心活动,沟通思想,并从班子和个人两方面认真撰写发言材料。民主生活会上,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着重查找思想观念、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党性党纪等方面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
    (2)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4月30日前,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应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处级干部既要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又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院领导、总支委员应参加所联系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3)形成分析检查报告
    5月20日前,领导班子要根据调研、大讨论、民主生活会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理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认真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并以适当的方式进行公布。
    (4)组织群众评议
    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党总支要采取座谈会、网上评议、书面评议等形式,认真组织党员、师生员工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根据评议意见,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修改,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后,要采取适当形式公布。
    3、整改落实阶段(6月3日—8月底)
    领导班子针对前一阶段分析出的问题,着力制定整改方案,坚持边查边改,边议边改,努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建立健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
    6月15日前,根据学院工作实际,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并向广大师生员工公布,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师生的积极性,主动为学院的发展和建设献计献策。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
    在广泛征求师生员工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抓住重点问题,明确工作方式方法,集中力量加以解决,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的利益,推动科学发展观见实效。
    (3)完善创新体制机制
    围绕科学发展观,进一步修改学院现有管理制度,对于其中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部分进行修改,完善学院各项规章制度,使学院管理更加科学化,保障学院各项事业快速有序发展,促进学院和谐。
    (4)认真开展总结测评
    7月10日前,党总支在总结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经验的基础上,认真收集师生员工对学习实践活动和整改效果的反映,提炼其中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经验,召开群众满意度测评大会。
    7月11日至8月底,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落实整改措施,继续解决突出问题。
    五、组织领导
    党总支和各党支部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提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1、加强组织领导。党总支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为卢少华、应星,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组织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文件另发)。 各党支部书记为此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责任人,负责本支部活动的开展。
    2、加强分类指导。针对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等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要求,激发广大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党总支委员和院领导要深入联系的党支部指导他们开展活动,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
    3、鼓励党建创新。各党支部应根据自身的特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并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探索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力求在科学发展观认识上取得新的提高。
    4、做好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学生班级QQ群、公共邮箱、学院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宣传其他学校和学院的经验,宣传先进典型,营造学习活动的良好氛围。
    5、坚持两不误、两促进。要处理好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与主题学习实践活动的关系,努力做到抓学习、促发展,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促进学风建设的重要平台,作为提升党员干部贯彻科学发展观能力的重要途径,作为更好开展学院工作的重要推动力。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本学期校党委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是推动我院建设和谐学院步伐的重要契机,全体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积极参与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布置,保证各阶段学习任务圆满完成,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中共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总支委员会
                                                                  2009年3月13日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