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转发教务处关于2007-2008学年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及开题阶段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06   点击数: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对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的管理,提高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学校要求各学院成立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对2007-2008学年毕业论文工作采取分阶段布置、检查、验收的方式,引导教师、学生认真对待毕业论文各阶段任务,保证选题、开题、中期指导、评阅、答辩各阶段工作落到实处。
现将选题及开题阶段工作布置如下:
一、日程
1.学校要求本学年毕业论文工作的选题、开题在第十九周之前完成,各学院可以根据指导任务、学生多少等具体情况自行安排工作进度。
二、选题工作
(一)学院应严格按照《中国政法大学毕业论文工作管理办法》的规定组织开展选题阶段工作。
(二)学生可以根据选题指南选择题目,也可以在教师指导下自拟题目
(三)指导教师应具有讲师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
指导教师每人指导学生人数一般不超过六人。
(四)学生的选题应符合下列要求:
1.体现学生所修专业的培养目标;
2.体现专业发展以及经济、社会现实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
3.有利于学生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有利于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学生专业基本技能的训练;
4.题目大小难度适合本科生水平,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工作量饱满,经努力能完成撰写任务,能对选题进行充分论证。
5.学生选题尽可能做到一人一题。
(五)学生选题经指导教师同意之后填写《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登记表》,经指导教师签名后交学院存档。
三、开题工作
(一)指导教师应在学生选题确定之后,即指导学生进行文献收集、开题报告撰写;各研究所(教研室)于第十六至十八周期间举行开题报告会,对学生开题报告提出修改意见。
(二)开题报告包括选题的意义、国内外研究状况综述、拟创新之处、主要参考文献、研究方法、完成措施、写作进度、论文提纲等内容。
(三)论文参考文献应具有适合性、准确性、专业性、权威性和原始性。
每篇论文引用文献一般不低于五篇(部)。
为锻练学生使用外文文献的能力,要求每位学生须翻译两篇与本论文选题相关的外文文献。译文每篇不低于四千字。
(四)学生根据指导教师意见修改完成《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书》,经指导教师签名后交学院存档。
四、质量监控
各学院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对学生选题、开题进行审核,并于第十九周将学院指导论文题目一览表(Excel格式)和学生开题报告书报学校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检查、验收。
学校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于第二十周将审核意见反馈给学院,学院作出相应整改。
毕业论文选题、开题是毕业论文工作的基础性阶段,是保证毕业论文质量的关键,各学院应认真落实学校各项要求,保证选题、开题工作顺利完成。

选题登记表.doc

开题报告书.doc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