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社会学院毕业论文指导会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06   点击数:
3月10日下午2点半,社会学院在E段教学楼106教室招开了针对本院全体大四学生的毕业论文指导会。副院长应星教授、应用社会学教研室主任赵丙祥副教授、毕向阳博士及院分团委副书记叶耘老师出席了会议。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在大四学生的毕业论文开始正式写作之前,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指导。
会上,应星老师首先发言。他指出,社会学专业的论文自有其特殊性,在格式方面除了遵循学校的文件之外,还必须遵从社会学论文的写作规范。同时,再三重申绝对不得抄袭。
赵丙祥老师详细地对论文格式进行了讲解:论文题目必须体现出研究对象、问题或范围;摘要应体现出文章的具体的研究内容,要干练、简洁;文章的关键词是与论述的问题最小的核心概念,一般为两三个;正文要注意起承转合,同时提到,正文中的文献回顾非常重要,篇幅应相对较大;最后,注释和参考文献也不可忽视。
应星老师主要介绍了进行理论研究的论文应如何写作。指出理论型论文主要由四大部分组成:一、此论题的必要性,即在理论和现实中的意义;二、进行简单的文献回顾,即别人对此已经做过的研究;三、此论题在理论体系中的地位;四、主体。同时为同学们提供了李康老师的硕士论文,以此为标准的范本。
然后,赵老师介绍了对文献综述类的文章的要求,并仔细地对“文献”进行了解释和分类。在论文中可被称为文献的资料主要有四种:1、原典,这种文献要注意版本及出版社;2、研究、注释及选集;3、分支领域的专家的研究;4、素材,既有意义的一手资料。可用的网络资料只有两种:网上的原创性文章,即第一次是发表在网上的文章;另一种就是中国期刊网上的资料。
最后,毕向阳老师以幻灯片的方式介绍了调查研究类的论文写作方法。这类论文又分为定性和定量研究两种。毕老师详细的介绍了量化研究的“八股文”格式、定性研究的几种研究类型、研究策略、研究方法、文章结构、对研究结果的处理以及写作中的几个基本原则。
通过这次会议,02级大四学生对社会学专业论文写作规范有了更详细的了解,这对他们在这学期顺利的完成毕业论文有着重要的意义。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