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学院公告
转发学校纪委“关于严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2-31   点击数:

2021年元旦、春节将至,为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有关纪律要求通知如下:

一、扛牢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元旦、春节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教育管理监督紧紧抓在手上,对“两节”期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提早安排,切实把严的标尺立起来;深入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有关纪律作风建设文件。要强化警示教育,组织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2021年元旦前夕公开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详见“清风法大”微信公众平台),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自查自纠,立行立改,确保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对重点岗位关键人员谈话提醒,打好“预防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廉洁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干干净净过节。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从严抓班子、带队伍,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发挥好“头雁效应”;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分管范围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以严的标准、严的举措保证各项纪律要求落到实处。

二、严守纪律要求,做到令行禁止。元旦、春节期间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等;严禁违规公款吃喝,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严禁公款旅游以及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旅游活动安排;严禁违规使用公车或借用下属单位、管理服务对象车辆;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严禁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严禁接受或使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严禁违规参加各类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严禁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严禁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表面文章。

全体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避免人员扎堆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线路,努力营造健康文明、崇廉尚俭、风清气正的节日环境。

三、强化监督执纪,严肃责任追究。元旦、春节是纠治“四风”的关键节点,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必须扭住不放、寸步不让,做到“六个紧盯”: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等享乐奢靡突出问题,盯住公务接待场所、内部培训中心等重点部位和经费审批、报销等关键环节,精准监督、靶向发力;紧盯餐饮浪费问题,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监督检查重点,着力发现和纠治本单位本部门党员干部在公务用餐、单位食堂用餐等方面的铺张浪费问题;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帮扶救助困难群众、意识形态、校园安全等方面,严肃查处、坚决纠正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紧盯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适应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坚决纠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思想麻痹、履职不力,防控措施形同虚设、打折扣等问题;紧盯岁末年初可能出现的在总结部署工作中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滥用互联网政务应用程序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纠住不放,严肃查处,并举一反三,切实为基层减负;紧盯“四风”隐形变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见微知著、注重防范、露头就打,坚决防止出现“破窗效应”。

对顶风违纪问题坚持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要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力、“四风”问题频发、该发现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的单位和部门,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开设“要举报”窗口。可通过网站、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对节日期间违规公款吃喝、收送礼品礼金、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大办婚丧喜庆等不正之风进行监督举报。

网址链接:http://www.ccdi.gov.cn/special/bgzq18/index.html

学校纪委举报邮箱:jjw@cupl.edu.cn

 

中共中国政法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1229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