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学院公告
学校纪委“关于严明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2-31   点击数:

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

元旦、春节将至,为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现将有关纪律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

 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中共中央纪委《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精神谋划落实本部门纠治“四风”工作,压实抓作风的主体责任通过开展纪律教育、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方式向党员干部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全面深入、及时有效地做好教育提醒、宣传引导、强化警示震慑、纪律约束,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要求,守住行为底线。组织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深刻汲取教训,严防节日腐败坚持纠树并举,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大力弘扬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牢牢扛起责任,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加强对党员干部、教师职工的教育监督管理,传导责任压力,严明纪律要求,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二、严明纪律要求,弘扬新风正气

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带头讲规矩、守纪律、严作风、扬正气,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加强师德师风,严格家教家风,把弘扬新风正气和传统节日结合起来,大力倡导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优良风气。勤俭文明过年,自觉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攀比炫富、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摒弃婚丧嫁娶陋习,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等;严禁违规公款吃喝,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严禁公款旅游以及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旅游活动安排;严禁违规使用公车或借用下属单位、管理服务对象车辆;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严禁接受或使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严禁违规参加各类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严禁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严禁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表面文章。

三、强化监督执纪,做好立行立改

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和院级纪委(纪检委员)将紧盯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抓住关键少数和重点环节,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项检查、随机抽查,及时准确发现问题,做好立行立改。重点关注违规吃喝违规收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者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公车私用等问题;对快递送礼、收受电子红包、在隐蔽场所吃喝等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从重处置;着力纠治“三公经费”支出违规问题,加强对相关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上级工作部署开展监督检查,坚决纠治思想麻痹松懈、责任落实不力、层层加码、“一刀切”等问题;聚焦纠治年末以总结部署工作等名义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确保党员干部、教师职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做好工作;督促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保健康,防重症,减少疫情对学校的影响,保持校园安全稳定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严查快结,典型案例通报曝光。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方便群众反映,密切关注舆情,及时有效处置群众反映和媒体披露的“四风”问题。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精准定性量纪,对顶风违纪、情节严重的从严处理,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学校纪委举报邮箱:jjw@cupl.edu.cn

举报电话:58909069

 

中共中国政法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1230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