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学院新闻
全国侦查中的心理学应用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3-21   点击数:

 

 

    2016年11月26日至27日由中国心理学会法律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与江苏警官学院共同主办,江苏省心理学会法制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与中国政法大学犯罪心理学研究中心共同协办的“全国侦查中的心理学应用研讨会”在南京江苏警官学院顺利召开。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江苏警官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甘肃政法学院等全国多所高校法律心理学领域的学者与研究人员,公安部与多省公安厅、检察院的相关专家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中国心理学会法律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法学院狄小华教授主持;大会执行主席、江苏警官学院薛宏伟副院致欢迎词;大会主席、中国心理学会法律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我校社会学院副院长马皑教授致开幕词。

会议邀请了公安部刑侦局刘杰副处长、甘肃政法学院范刚教授、西南大学袁加锦教授、江苏警官学院薛宏伟副院长做主题报告。刘杰副处长以《命案动机的分析维度与方法》为题对不同维度上命案动机的分类、特征与应用提出了独到深刻的见解。范刚教授以《犯罪心理测试技术的科学方法----认知综合测试法》为题,对前沿测谎技术的新发展和应用做了详细介绍和展望。袁加锦教授以《男性的冲动行为倾向:现象、情绪影响与干预》为题,生动展示了oddball范式在性别差异、情绪强度等方面研究中的应用。大会主题报告的最后,薛宏伟副院长则是以《心理测试与审讯关系辨析----兼论心理测试的效果》为题,对侦查中的心理学应用和实践做了精彩发言。

为了让与会者有更加丰富立体的交流,本次会议共收录论文56篇,印刷成册供与会者讨论交流。同时设置了两个分会场,分别是侦查分会场,由大会执行主席、中国心理学会法律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李玫瑾教授主持,16名论文作者进行了宣讲;审讯与测谎分会场,由由中国心理学会法律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甘肃政法学院范刚教授主持,12名论文作者进行了宣讲。参会代表积极皆参与了论文宣讲环节,大家互动交流踊跃而热烈。

会议期间,大会组织与会代表参观了江苏警官学院民国警察史馆和中华指纹博物馆。27日上午,李玫瑾教授、范刚教授分别对分会场的讨论做了总结评论,江苏警官学院薛宏伟副院长、中国心理学会法律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马皑教授为会议致闭幕词,大会圆满结束。

本次会议探讨了心理学介入侦查环节的诸多实践性问题,对今后学科发展与学术指导提出了方法与路径上的策略。我院片成男副教授,犯罪心理学方向4名研究生同学参加了会议。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