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学院新闻
社会学院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考察讲话精神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5-15   点击数:

 

    5月3日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校的相关活动及重要讲话在社会学院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学院分党委迅速组织全院师生通过各类媒介观看考察报道视频,并通过座谈会、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等方式,引导发动师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5月7日下午,学院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研究部署全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方案。首先由学院分党委书记王英伟向全体与会人员传达了讲话要点和讲话精神,接下来学院师生代表分别交流了各自的学习体会,最后王英伟进行了总结讲话。

   2014级社会学专业本科生、院学生会副主席杨奕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当日,有幸作为全校学生代表之一,现场参加了座谈会,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受深刻。她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社会学、心理学和社会工作专业可以通过自身成熟独特的研究方法和理论体系,去探索并引导世人正确理解国情、社情、世情,以自身的学科基础为法学学科扩大知识容量、夯实研究厚度和底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做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学子应该“立志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所以,无论今后做出何种职业选择和人生取舍,都要学习、继承和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优秀精神,以为人民服务为人生指引和行动初心,即使扎根于基层,也无私奉献,贡献力量。同时,要按照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树立过硬的心理素质”、“潜心孜孜不倦阅览群书”等嘱咐,通过自身多种努力,坚定信念,养育良心,时刻“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和逆境都成为宝贵财富,并在广泛阅读专业书籍之时,广泛涉猎课外读物,进一步深化自身理论层次和知识水平,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把思考与实践、知识与生活有效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她认为,作为距离实现中国梦最近的当代青年,应该时刻秉承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以厚德之水润格物之实,以明法之火耀致公之道,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打好科学的思想理论基础,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好良好的道德基础,努力用中华文明和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文化成果丰富自己,打好能够攀登高峰的知识能力基础,使自己真正成为一个理想信念人格,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4级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院学生会主席张若华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寄托了党和国家对青年学子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希望,其中对于立志、读经典和珍惜时光的有关叙述,令其感触深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立志是做成一切事业的开始。《大学》中讲到,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这个“止”就是我们的志。唯有明了自己的理想志向,才能志向坚定,才能够镇静不躁,才能够心安理得,才能够思虑周详,才能够有所收获。可见立志的重要性。《左传》中所说:“志以发言,言以出信,信以立志”也强调了立志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大家应立志做大事,作为青年人则首先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首先确保努力方向的正确性。同时,要深刻理解并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读经典,知其所以然,要像海绵吸水一样的吸取知识”的要求,广泛阅读经典著作并精心思考,为学之道,必本于思,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意识,时刻保持对法律和法治的敬畏之心,切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2014级社会学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蒋宪杭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时,谈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人民艰苦奋斗,使国家越来越富强、民族越来越兴盛、人民越来越幸福,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有无数焦裕禄这样的优秀党员、干部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跟党走。因此,广大青年团员要始终保持先进性,把“不忘初心跟党走”纳于心、落于行,积极学习、了解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要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和通过实践来强化自身,这样才能在面对重重迷雾,重重诱惑,艰难险阻的时候,不掉队,紧跟党的步伐,才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同时,还要心怀公义,心怀人民,时刻保持对真善美的追求,不断砥砺德行。

   2016级犯罪心理学专业研究生、年级党支部书记王海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不但强调了依法治国的重要性、法学建设的重要性,也强调了青年成长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法大学生,在自豪之余也产生极深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在中国法治事业的建设中,广大青年学子尤其是法学学生都要时刻把自己看作拓荒牛,砥砺前行。同时,作为青年学子,还要不断强化自身学习与锻炼,不断提升文化素质和专业素养,多读经典尤其是进一步加强文史哲领域阅读,积极参与社会服务,而且要时刻以党性、党规、党律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党的历史,发扬党的精神,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2015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唐铭泽谈到,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指示,深受启发,每一个青年学子大学期间应该学好两门课,即学业课和国业课。学业课主要包括专业课及通识课,法治学科的建设和法治体系的健全需要进一步加强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与相互促进,社会学、心理学以及社会工作专业都能结合各自所长发挥独特作用,青年学子要以此为理念进一步强化多学科知识的获取与融会贯通,不断促进自身知识结构的丰富性和完整性。国业课的概念,则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深入,需要每一个大学生的承继与担当,既要认真研读马列主义院里及党的相关知识理论,还要结合实际认真思考党的历史与发展,深入理解党的建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紧密联系,进而将自身置于党、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大业之中,心念之,践行之,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重担。

   2016级犯罪心理学专业研究生、年级党支部书记李姿含表示,此次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时对广大青年学子寄予的厚望,使广大青年学子产生强烈的共鸣与呼应,以致学习贯彻过程也较以往更加心潮澎湃。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学生党员,通过在校期间参与党支部组织活动以及各类社会服务,并在周围富有责任感、表现优异的师生党员的熏陶下,已经深切感受到自身肩负的神圣使命和重大责任,也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勤学”的重要性。勤学,应包含“趁早”和“及时”之意。一方面,在校园学习过程中,应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和学校学科优势进行学习,而且要趁早厉兵秣马,为未来求职做准备;另一方面,在未来职业发展过程中,仍要孜孜不倦地学习,并且要明确知晓岗位需要什么能力,进而及时汲取新的知识,唯此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岗位竞争中成为佼佼者。

   2016级社会学专业本科生汪涛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到来前夕,专程赶赴我校看望广大青年学子,并向全国广大青年发出“青少年要立志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属于青年”等有力号召,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各族青年的殷切希望。作为当代青年学子,应踊跃相应总书记的号召,勇于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代所赋予的历史责任与光荣使命,从革命先辈手中坚定接过接力棒,专注自身学习,专注服务社会,专注扎根基层,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热忱之心,积极投身于服务社会、奉献国家的“大事”。

   社会学与社会工作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毕向阳副教授以毕业生统计数据为例,指出由于众多学生在校期间通过辅修、双学位等方式攻读了法学专业课程,其中一部分同学毕业之后也会入职法律行业,因此,本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我院学生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内涵丰富,指导深刻。近期热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剧中的若干反面人物,在职业初始其实心怀经世济民的理想,但后来为利益所惑,被“做大官”的短视所蛊,因而走上了背叛信仰和违纪违法之路,因此,广大青年学子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要立志做大官,要立志做大事”的深切嘱托,保持初心,放宽眼界,开阔胸襟,培养成熟的思维方式和处事方法,将自身的成长发展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事业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成长长材,才能真正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心理学教研室党支部书记苗淼老师表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大青年成长培养和立志的重要论述,深受启发。作为教师,虽然学科专业与法学关联度不高,但也需放大视野,切实树立强烈的关注和投入全面依法治国视野的理想信念,并通过自身言谈举止将法治理想与追求传达给学生,传递到社会,在自身学术领域做出应有的贡献,从这个角度去思考,其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与每一个人并不遥远。同时,我校特色鲜明,具有丰厚的通识教育资源,具有浓厚的法治理念氛围,广大师生尤其是青年学子,应充分利用这一有利优势,通过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通过扎实的学习实践,培养健康健全的心理素质,塑造全面宏大的人生视角,并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与远大追求,尽己所能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顺利实现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王英伟最后进行了总结讲话。他说,在五四青年节前夕、在我校65周年校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校视察指导,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成长进步、对法治建设、对我校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心。习近平同志的视察和讲话,在“五四”这个特殊日子里,使全社会的目光以“青年、法治”为主题集中聚焦到中国政法大学,这是对全校师生和全体法大人的巨大鼓励和鞭策,也是我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建设世界一流法科强校的重大历史机遇。习近平同志在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充满了对中国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拳拳之心和眷眷之情。讲话深入论述了全面依法依国、法治人才培养、青年成长成才三个方面的内容,提出了许多新观点和新论断,这必将极大地推动“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实施,极大地促进青年一代的成长进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和学院工作的重要内容。全面深入准确的学习讲话,不仅要立足当下的讲话文本去学,而且要贯通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的文本去学;不仅要深入全面依法治国、法治人才培养、青年成长进步的具体论述和观点去学,而且要深入讲话蕴涵的价值担当、思想意蕴和实践品格去学;不仅要突出“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时代主题去学,而且要联系中华文明史、中国近现代100多年斗争史、共和国70年奋斗史、世界文明史、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史去学。只有这样,才能真正领悟总书记讲话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大境界,跃动的中华文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情怀,闪耀的世界文明、当代世界风云变化的大视野;才能真正把握总书记阐述的全面依法治国、法治人才培养、青年成长进步的新论断和新思想;才能真正做到“四个正确认识”,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掌握能够承担时代责任和使命、能够勇攀高峰的能力本领;为“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实施、为青年一代的成长进步、为法大的建设和发展挥洒汗水、贡献力量、创造业绩。

王英伟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必须全面、深刻、准确地把握时代主题。时代主题内在地蕴含着社会发展的趋势、潮流、目标和规律,体现了社会发展的理想所在、大势所趋和人心所向。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论断,并在不同的场合和时空对“中国梦”进行了深入论述,他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个人的,是我们的,更是青年一代的;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并进一步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这些论断点睛的指明了“中国梦”的核心内涵,科学的揭示了从鸦片战争一直到本世纪中叶200年来中国历史的主题;本质地阐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关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这段大历史时空的最强音,“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的本质特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则是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只有明晰时代主题才能正确认识历史的中国、现实的中国和未来的中国,才能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这个马克思主义精髓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取得的物质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文化成果,才能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先锋队所体现的中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才能正确认识中国、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历史”大潮和“世界体系格局”中的方位和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明晰时代主题、紧紧把握时代主题,举旗定向,以非凡的勇气、智慧和胆略攻坚克难,不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在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上取得了重大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提升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高度。只有全面准确深入地把握时代主题,才能把握总书记讲话蕴涵的价值担当、思想意蕴和实践品格,才能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出的许多重大举措,才能深刻理解“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深刻理解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法治人才培养”、“青年成长进步”的具体论述,才能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

王英伟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必须努力掌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这个马克思主义精髓,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察世界、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自觉树立以“矛盾”为核心的辩证观点,掌握普遍与特殊、相对与绝对这一事物矛盾的精髓,在相对中看到绝对,在个别中看到一般,自觉养成总书记说的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的习惯。真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法治实践、法治人才的培养、青年的成长进步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正确认识上、对社会规律的正确认知上、对历史国情的准确把握上。

王英伟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必须努力用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不断地丰富自己,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和要求,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以我为主、兼收并蓄、突出特色”,创造和培养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学术、中国文化和中国人才。

   王英伟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青年同学必须牢牢把握读书修身实践这个育人程式,将读书与修身、读书与实践、修身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以深厚的经典阅读、严格的修身要求、扎实的实践磨砺,“勤学、修德、明辨、笃行”,将知识能力素质的提升融合在理想信念人格的养成之中,努力成长为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能够勇攀高峰的高素质人才,担当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

   会议要求,全院要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把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通过专题辅导、座谈学习、集中研讨、服务实践等形式,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进一步推动学院各个方面的建设和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