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学院新闻
社会学院博雅论坛之四——青春博弈 竞争生存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3-21   点击数:

    

 



            12月12日晚上,阶六内座无虚席。社会学院博雅论坛之四—— “博弈•人生”讲座在严寒的冬日火热登场,本次讲座邀请到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全国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研究会理事长王国成教授。
       7点讲座正式开始,由主持人简单介绍以后,在研究博弈论方面有很深造诣的王教授以幽默的口吻先是表达了到政法大学来的喜悦之情,然后就“青春博弈,竞争生存”展开了精彩的演讲。王教授以新颖的观点、鲜明的视角、独到的见解全面系统地论述了博弈论,分别从博弈论的概念、人生博弈、博弈商略三大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讲解,并着重从砺志博弈、信号博弈与求职简历等方面与当代大学生联系紧密的方面作了重点阐述。
       王教授为同学们扫除了对于博弈论认识上的盲点。他指出,人的一生都在博弈,所以博弈论与我们生活悉悉相关。他用一位学生的话给博弈论下了定义:博,即自我拼搏;弈,即人际关系。
       紧接着,王教授通过几个生动的例子,阐述了博弈论在生活各个方面的应用:在与人相处和礼仪规则方面,博弈论能使我们更注重公共利益,与他人相处更加和谐;在学习方面,他用一个乘法例子形象的说明个人努力与他人的关系,教育我们“比过去努力一点点,比平均水平努力一点点,这就是成功之道”。最受大学生关注的恋爱问题,王教授用“情侣博弈”的模型给出了他的独到见解:相互体谅,默契配合。在场的同学频频点头,被其精彩讲解所吸引。
       涉及到求职问题,他建议同学们在择业中应用博弈论对自己进行认识与剖析,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并强调求职简历应注重个性化、创意性与针对性。在讲座中,王教授还插入了有趣事例与游戏互动,使得讲座更加形象生动。
       讲座最后是现场提问环节,在场听众踊跃发言提问,王教授一一做了精辟回答。活动结束前,他还勉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充分利用博弈论作为知识导航,更好的把握今后的奋斗目标。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论述深刻、内容新颖、气氛热烈。此次讲座深化了同学们对博弈论的学习了解,更重要的是启发同学们学会用博弈论的方法论解决学习生活中的人际交往、求职应聘、商业竞争等问题,在青春中博弈人生,在竞争中描绘人生新的蓝图。

博弈生存--政法大.ppt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