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学院新闻
社会学院分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对党建工作和支部建设进行专题部署
发布人:社会学院  发布时间:2017-12-08   点击数:

11月26日,社会学院分党委书记王英伟主持召开了社会学院党建工作部署会,听取各党支部书记2017年工作述职,并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支部建设、日新经典阅读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题研讨部署。院长助理、应用心理学系主任王国芳教授、全院党务人员、辅导员、党支部书记出席。

会上,各党支部书记汇报了本支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的情况,认真总结了2017年支部建设管理和自身履职履责的情况,并就进一步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贯彻落实、加强党支部建设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大家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高举旗帜、立论定向,把握大势、总揽全局,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明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的总设计和总指引,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共同为赢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自身有应有的贡献。同时,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要求与部署,与会人员踊跃建言。社会学教研室与社会工作教研室联合党支部书记毕向阳副教授说,社会学和社工联合党支部教师党员立足教书育人的工作岗位创先争优,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校内外的社会服务上都做出了较大贡献,在支部建设上,应进一步强化支部班子建设,理顺相关工作体制机制,加大支部活动创新力度。应用心理学系主任王国芳教授、应用心理学教研室党支部书记苗淼老师说,心理学支部教师党员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长,在优质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的同时,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利用自身专业知识为各类社会群体和社会组织提供了高质量的社会服务,播撒了爱心、创造了价值,在支部建设上,应以体现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支部建设的实效为导向,进一步强化以“三会一课”为主体的支部活动制度的落实。2015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刘笑提出,要多措并举加强党员的学习自觉性,完善相关考核制度,充分发挥实践活动与增强党员培训实效性的重要作用。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程斌表示应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尤其是责任意识、奉献意识的教育与培养工作,以此有效提升党员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周春婷认为要进一步加强支委会与班委及学院其他学生组织的沟通,强化协同机制,并大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创新,不断增强党支部活动的吸引力和创造力。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纪委书记杨奕认为,需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创新性和实践性,开展多层次、多类别的思政理论交流活动。

最后,院分党委书记王英伟作了总结发言。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气势恢宏,深刻把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现实和未来的发展大势,深刻把握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节奏、韵律和意义,既有深邃的理论阐释力,又有明晰的政策引领力,既符合实际,又振奋人心,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通观报告整个文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灵魂,始终贯穿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主线,始终坚持凸显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始终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题,高屋建瓴地概括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举旗定向地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这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注入了新的真理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新的战略指引,在党和国家发展历程中具有重大的历史地位和重要的现实意义。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尤其要密切关注关键字“新”的点睛之语及其要义。一是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这在历史交汇期的重要发展节点具有重要的方向指引意义,党的十九大明确标注出了历史与未来汇合转折的全新时代坐标,涤清了思想之尘,凝聚了共识之向,指明了奋斗之径。二是系统阐述了“四个伟大”这一有机联系的整体,指明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新使命,尤其着重指出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新时代的重要特征之一,更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三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新的行动指南。回顾中华民族1840年至今的解放崛起复兴历史,自我们党成立后,每一次历史性飞跃,都伴随着我们党的理论飞跃,并籍由理论飞跃而系统回答了当时当代具有根本性、标志性的重大时代课题。当前,我国正处于从一个时代向新时代跃升之际,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具有历史飞跃性质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四是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征程,报告就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进行了全新的理论总结和重大政策安排。

王英伟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7日集体学习时提出的“学懂弄通做实”六字要求,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学习宣传贯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统领学院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全体党员要率先学习、抓好落实。要按照“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原则,一要在“学”上花力气,坚持常态学、集中学、自己学;二要在“悟”上下功夫,坚持悟原文、悟内涵、悟其道;三要在“行”上出实招,立足教书育人、学习工作的实际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优势转化为推动学院和学院每一位师生员工科学发展、全面发展的实效。

王英伟说,党的十九大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并就基层组织建设的意义、目标、路径和重点做出了部署。根据党的十九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按照我院事业发展和党建的实际情况,我们要紧紧抓住支部建设这个重点,夯实学院党建和事业发展的基础,牢牢树立起党建工作到支部、查支部的鲜明导向,并作为今后一段时间学院全面从严治党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党支部是最基层的组织机构,同时也是党的事业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平台,更是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的前沿阵地。常言道,基层不牢,地动山摇。党的根基在基层,基层的关键在支部,只有广大党支部坚强有力,党的执政之基才能稳固,党的力量之源才能丰盈,党的改革发展才能顺利。王英伟说,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下,各党支部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进一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进一步加强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的骨干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有效地实施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探索多样化、创新型、实效性的主题实践活动机制,进一步突出主题党日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着力解决在党支部建设及作用发挥方面可能存在的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切实把基层党支部建好建强,使之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党员队伍、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在抓好支部队伍建设、支部各项制度规范有效落实的同时,要重点抓好支部的思想理论建设和以“创先争优”为核心的主题实践活动建设。要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推进党支部建设的灵魂,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为契机,结合学院分党委开展的“日新经典阅读平台建设”活动和《伟大的复兴伟大使命——思想政治教育经典读本》学习,全面深入学习了解党章党史、党规党纪,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修养和实践能力,全面加强中西文明的通识素养,在全院上下形成“读原著、学原典、悟原理、勤实践”的热潮,以理论上的成熟、文化文明素养上的成熟进一步推动全院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意识、组织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上实现显著增强,进一步助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实现效能跨越,进一步体现支部建设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同时,各个支部要根据自身的实际和特点,立足岗位、凝练特色、创新思路,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中心工作,设计自己支部的主题实践品牌活动,将主题实践品牌活动建设成为强化党员意识、凸显支部作用、推动中心工作的重要载体。院分党委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要围绕支部建设的目标、内容和思路,在经费、人员和条件等方面给予支持的同时,根据新要求和新任务,重点抓好几项具有全局牵引性工作的设计和实施。

会议就进一步以加强“日新经典阅读平台”建设为载体,在全院学生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哲学、中西文化文明经典教育活动进行了研究。明确将锻造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实践素养作为育人的核心和灵魂,将提升学生的中西文明文化通识素养作为育人的基础,并就整个平台的架构、活动和方案的定型化进行了研究。本学期,学院分党委以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学生干部为核心组建了读书小组,开展了读书会与读书沙龙活动。其中,以《矛盾论》、《实践论》为核心阅读资料,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陈云教我学哲学》、《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从毛主席的五篇文章谈学哲学》为辅助资料,组织学院学生开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学院分党委将以“马学为魂、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为指导 ,牢牢把握“读书修身实践”的育人程式,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党支部的育人功能,通过“日新经典阅读平台”的建设,在加强支部建设、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同时,深入推进全院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化文明通识素养教育,进一步推动学院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