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学院新闻
全球市场化下的文明前途-台湾大学社会学系叶启政教授到我院演讲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5-22   点击数:



    2018年5月21日晚,著名社会学家、台湾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兼职教授叶启政先生到访我院并作了以“全球市场化下的文明前途”为主题的报告。讲座在研究生院科研楼举行,由我院院长应星教授主持。该讲座吸引了校内外诸多师生的踊跃参加。


A46A



    叶启政教授指出,在全球市场化的情境下,关键问题不止在于人和人之间也就是生产和分配中的矛盾,更要考虑其“消费”面向,即人与自然的关系和人的生命价值观问题。这是一种“心灵政治经济学”的全新课题。面对全球市场化的消费世界,叶启政教授指出了它的四个特征:首先,当代原始积累的全面普遍性与持续扩展性,使市场化渗透入日常生活世界;其次,国家成为支撑资本主义基本理念的至高主权者,形成了“威权资本主义”体制,这一体制又通过世界市场的运作机制扩展为“无所在之地”式的帝国;再次,金融系统内的知识精英主导了全球市场,绑架了整个经济运作,反叛了民主精神和社会正义的承诺;最后,在“积极”现代性的基本信念迷思下,象征消费以超越阶级的普遍欲望为载体,“大众”形成了普遍和模糊的消费主体,因而,核心的问题不再是反对生产或分配上的阶级压迫,而是驱动象征消费的“心念”。叶启政教授认为,在西方马克思主义传统中,文化的确构成了讨论的核心议题,但其仍然指向上下层结构的关系,更应该检讨的还是资本主义背后哲学人类学的存有预设,即欲望的正当化问题。要化解这一根深蒂固的积极现代性迷思,叶启政教授通过对若干当代著作的梳理,提出了重建心灵政治经济学的期许。

  讲座最后,应星教授指出,叶启政教授的“大哉问”对大家思考现代性的根本问题有极大的启发,社会学绝不应该自限于某一技术层面,而要敢于思考大问题,这样才能成就伟大的学术。叶启政教授的讲座既为我们以身垂范,也对后辈进一步的开拓寄望有加。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