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当前路径: 首页>>学院新闻
社会学院马皑教授及博士研究生宋业臻取得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7-04   点击数:

     


    2018年6月14日,社会学院马皑教授及其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宋业臻,完成计算机软件“审讯结果与审讯策略有效性人工智能预测系统”(审讯机器人)、“刑事案件法律条文适用人工智能推测系统”(机器法官),并取得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审讯机器人”以人工神经网络技术为支撑,能够通过提取被审讯人心理、行为特征,自动计算建立数学模型,预测被审讯人在审讯过程中是否配合审讯员审讯;“机器法官”以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为支撑、以司法裁判的认知神经机制为参考、以刑法学理论为架构模板,对输入的案情描述进行自动推理,分析其可能适用的法律条文。上述两项技术的原型系统已经完成开发,目前进入提高准确性的测试、改进、升级阶段。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与以人类思维为研究对象的心理学研究密不可分,人工智能技术在司法实践中的应用与开发是社会学院法律心理学专业多年研究成果的结晶,审讯机器人与机器法官在我国人工智能应用技术领域尚属首创,为我国司法实践领域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开辟新的可行路径。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