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学院新闻
助力教育扶贫——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工作在行动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3-25   点击数:

2019320日,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系主任熊贵彬带领20185名社会工作研究生来到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东团堡乡西团堡村进行实践考察,就社会工作介入教育扶贫进行了深入调研。

图为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工作师生合影留念

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东团堡乡西团堡村位于涞源县的东北部,距县城35公里,与蔚县、涞水交界,是国家级“三深”贫困地——深度贫困县的深度贫困乡的深度贫困村。全村耕地面积1940亩,林地面积56亩,荒坡面积4500亩。西团堡村全村共432户,172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52户,贫困发生率为34.6%。总体来看,西团堡村地理位置不佳,交通不便利,处于大山之中,2018年冬季最低气温为零下27度,无霜期仅为122天,玉米仅可以产出一季。同时该村的自然条件相对于其他村较为恶劣。农业发展的水源仅靠自然降水,村落并不靠江河或湖泊,土壤为黄土,较为贫瘠,导致农作物亩产很低,虽然温差较大但因降水的问题,很难种植果树等作物。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办公室副主任、西团堡村第一书记谢强首先就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西团堡村的基本情况以及扶贫队已经开展的扶贫措施向我院师生做了介绍。精准脱贫驻村工作队自201838日驻扎西团堡村以来做了大量工作,经过包括第三方评估在内的前期摸底工作,谢书记带领的工作队在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的基础上,从多个方面抓脱贫工作,力争做到“扶智”且“扶志”,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心,把扶贫与扶志治心有机地结合起来,既要送温暖,更要送志气、送信心,帮助他们树立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和斗志。

在产业扶贫方面,西团堡村在各级财政支持下,通过发展养殖业、中草药种植、家庭手工业以及建设光伏电站等,推动脱贫进程。西团堡村现已建成两栋养鸡舍(年计收益约80万)和两栋养猪场(年计收益约40万)。该村是板蓝根的传统原产地之一,加之每年200亩的中草药田,板蓝根产业的发展势头良好。为发展该村的家庭手工业,工作队现已与有关公司联系,进行毛绒玩具的加工合作,为留守老人和留守妇女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人人都能创造价值。除此之外,西团堡村还投资建设300kw的村级光伏电站一座。工作队希望发展集体产业,通过产业分红的形式增加村民收入,助理脱贫。

基础设施方面,驻村工作队进行了修路、危房改造、暖心房建设、饮用水工程建设等一系列的工作。国家财政出资修建了入村公路,相较于以前交通相对便利,也为村子的产业发展提供基础。到2019年,计划在现有基础上改造危改房81户、暖心房91户。由于年久失修,村中的饮水管道已有很大程度的损坏,工作队计划更换新的饮水管道,解决村民安全饮水的问题。工作队还为每家每户免费发放独立的厕所,相对于以前的旧式旱厕更加卫生方便。通过对基础设施的一系列改造,整体改善村子的基础环境,改善村民生活环境。

新旧房屋对比

在文化教育方面,作为希望工程的发源地,涞源县对教育十分重视,已经实现十五年教育免费(从幼儿园到高中),将家中有子女上大学的家庭纳入到贫困户的范畴内,享受扶贫待遇,减少因贫辍学的情况。发扬传统文化,大力发展红色文化和边塞文化。

通过多种形式的工作拓宽西团堡村的经济收入来源,以期从多个方面完成建党100年全面脱贫的任务。我院师生表示希望能够运用社会工作的相关知识和技巧加入到当地的脱贫工作中,为扶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

脱贫不仅仅要在物质上脱贫,还要确保精神文化生活上的丰富,而这恰恰是我们社会工作能够开展服务的方向。留守问题在我国广大的农村地区已经非常普遍,该村的留守老人、妇女、儿童较多,潜在风险较高,基于西团堡村的基本情况,社工师生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了社会工作介入扶贫工作的初步设想。

在对留守老人的服务方面,社会工作以生活照料和文娱活动为主,针对老年人形成村中的互助组,解决老年人因身体不便造成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村民的互动与联系。为留守的老人提供精神上的关怀和帮助,疏导其不良情绪,正确对待生活。适时组织全村开展老人文娱活动,以及几代人共同参与的家庭活动,强化敬老爱幼的社区氛围以及老人照顾的家庭责任。

留守妇女作为家中承担照顾老人和子女重任的角色,生活压力相对较大,因此对留守妇女进行支持和家庭关系的辅导就显得尤为必要。社会工作可以利用小组工作的方法,利用妇女的优势,组织社区内的妇女开展支持性小组,相互协助解决生活难题。同时,还可以组建经济互助小组,开展手工制作、简单的野生农产品加工小组等,探讨学习新的生产生活技能的可能性。

留守儿童缺乏足够的家庭关怀,家庭权威缺失,可能会出现学习下滑甚至越轨行为,教育扶贫就显得格外有必要。村内文盲和小学学历的村民占到90%,初中以上学历的村民只有10%。村民十分缺乏家庭教育和学习兴趣激发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村内的有效劳动力外出务工达三分之一,但他们的知识水平较父辈也没有提升,贫困的代际传递无法有效阻隔。拟通过开展乡村夏令营、课业辅导和游学活动,帮助儿童树立远大志向。

该村在每年农历六月十三都会举办庙会,这个时候外出务工的人员就会回乡。这是该村的一个传统。基于其传统凝聚力的存在,在解决基本的贫困问题的同时,注重从内在加强村子社区共同体文化和意识,培育社区领袖。实现村子内的居民可以自己开展相应的精神活动,建立村子内家庭服务队、培育家庭矛盾调节员、培育技能学习小组等。由此使村庄进一步浓厚“乡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氛围,降低集体返贫的可能性。

中国政法大学社工师生与工作队队长开会讨论

讨论会结束后,谢书记带领老师和同学们入村进行了参观和考察。从危房改造到泉眼开发,大家看到了谢书记带领的工作队经过一年的努力,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从从前的石头房到现在的砖瓦房,从以前岌岌可危的住房到现在坚实的改造房,从从前的节衣缩食到现在的分红盈利,这一切都是驻村工作队和村民共同努力的工作成果。最后,谢书记和老师同学们合影留念,并对未来的合作表达了殷切期待。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