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学院新闻
香港城市大学崔永康教授应邀前来社会学院讲学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5-21   点击数:

2019515日下午14时,香港城市大学社会及行为科学系的崔永康教授、博导应邀前来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举行了“香港少年司法系统”的学术讲座,会议由社会工作系主任熊贵彬副教授主持。参加讲座的师生包括社会学院副院长王国芳教授、刘建清教授、张卓副教授、胡杰容副教授,以及来自社会工作专业、证据法学院和刑事司法学院的研究生。

(主持人熊贵彬老师热情介绍并欢迎崔永康教授)

崔永康教授本科毕业于香港大学、硕博学位均获于剑桥大学,最初任教于香港大学,同时担任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以及香港中文大学兼职教授,并任系列SSCI期刊编委。他多年来致力于司法社会工作与犯罪学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现阶段聚焦于青少年罪犯缓刑监管的有效性以及年轻被告对香港法务人员的看法等方面的探讨。

(崔永康教授为在座师生讲解香港青少年司法制度)

崔永康教授重点介绍了预防性介入(针对一般青少年)、早期介入(针对高危青少年)、刑事司法介入(针对少年犯)三个层次的香港青少年司法介入。通过系统分析、理论阐释、案例展示和数据变化,崔教授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为在场师生展现香港地区越轨青少年的特征、少年司法社会工作的具体内容和操作技巧,尤其是心理健康辅导、外展社会工作(白天和深宵)和学校社会工作的众多细节和时代变化。如香港地区特别重视青少年的精神健康发展,并将此作为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有效手段之一。香港少年司法系统中采取警司警戒计划的分流方案,目的在于使得违法青少年在少年司法制度中分流,从而减少送入司法体系中的青少年群体数量。崔教授还介绍了香港地区的量刑四原则及针对青少年犯罪行为进行风险及需求评估的八大因素。

最后,崔教授在提问环节中与到场师生进行了热情互动,回应了有关心理专业人员在香港青少年司法评估环节中的参与程度与细节问题,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犯罪问题的预防和应对等问题、青少年犯罪风险评估测量工具的筛选与应用等问题。他一一进行了详尽细致的解答,并对在座师生对该领域的学术热情表示赞赏。

(崔永康教授与部分到场师生亲切合影留念)

讲座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结束,崔永康教授与部分到场师生亲切合影留念。师生们非常感谢崔教授带来的香港青少年司法社会工作的学术分析和实务分享!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