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学院新闻
社会学院马皑教授团队在AI领域获得国家级认可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6-16   点击数:

近日,中国科协向全国发布了《2019前沿领域科技成果推介手册》,该手册从92个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推荐的1000余项前沿领域待转化科技成果的基础上,突出创新性、示范性和可转化性,组织相关专家遴选135项成果并编辑成册,将当前国内最为前沿的研究成果向社会推介。社会学院马皑教授率领团队研发的“非接触实时动态心理测评系统”荣誉上榜。

“非接触实时动态心理测评系统”由中国心理学会法律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中国政法大学犯罪心理学研究中心、国家重点情感计算实验室理论论证、架构设计、产品研发,北京心法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系统集成。该系统以法律心理学原理为支撑,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对目标对象动态心理状况的实时评估,避免了心理学传统评估方法用时长、虚假多、频率低等缺点。目前,该系统已在国内4所监狱运行,每日精准推送高风险罪犯名单,并通过机器学习描绘罪犯从入监开始的心理动态曲线,帮助监狱干警针对重点人及时采取干预。对预防罪犯自杀、逃狱、暴力及出现精神障碍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适用于公、检、法、司、监察委、军队等机构对重点人群的管控,对于我校这类传统文科类院校而言,在提升理工科领域创新性研究方面具有较高价值。

另悉,马皑教授及其科研团队以做国内一流为目标,近年来侧重高科技手段与法律心理学的融合,致力于服务司法实践的成果创新。马皑及博士生宋业臻继获得“审讯结果与审讯策略有效性人工智能预测软件(智能审讯机)”,“刑事审判法律条文适用人工智能推测系统(人工法官原型机)”两项著作权之后,又研发了《智能审讯辅助方法及装置》、《适用于特殊人群的风险行为监测预警方法及系统》、《筛选适用法律条文的方法及装置》等10项发明专利,目前已进入终审阶段。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