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学院新闻
司法社会工作实务导师讲座顺利进行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7-01   点击数:

2020629日,北京疫情第二次爆发之际,迎来了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工作专业一年一度的专业实习前培训。为响应教育部和北京市的抗疫要求,我们改变了培训方式,邀请校外实习基地的资深实务导师开展网络视频讲座。

一位是东城区阳光社区矫正服务中心主任谢京,她既是中级社会工作师也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开展社区矫正和涉罪未成年人审前社会调查实务十余年,多次受邀担任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栏目嘉宾。另一位是扬州市珍艾社会工作事务所主任刘箴,硕士毕业于犯罪学领域著名的马里兰大学刑事司法专业,曾长期在美国十佳社区矫正民营机构实习。

 

  747328350440826492

 

社会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讲座并积极同实习导师互动。来自云南大学、甘肃政法大学、深圳大学、温州大学和华北理工大学等高校的一些师生和社区矫正及青少年司法实务部门的工作人员申请参加了该次网络讲座。全部参与人员约70人。讲座由社会工作系系主任熊贵彬老师主持。

谢京主任的讲座题目为“窗外有阳光——涉少刑事案件审前社会调查案例分享”。她用故事生动地阐释了“教育、感化、挽救”六字原则。首先是多年前小君的故事。谢主任在庭审前对这个误入歧途的男孩进行了6次的辅导。他出狱后再次找到谢主任,感谢谢主任在他恐惧、无助时给予的帮助和开导。这对谢主任触动很大,感觉自己就是在开展本职工作,没想到对于这些涉事未成年人来讲,就像是“窗外的阳光”,带给了他们的希望。当时小君把自己抢劫时防身和威慑的随身匕首交由谢主任保管,以示开启新生活的决心。小君的故事一直激励着谢主任保持初心,坚守司法社会工作岗位。谢主任还播放了中央电视台的报道视频“审判,以保护的名义”,其中记录了2010年中国第一次引入未成年人审前社会调查的案例,以及针对审前社会调查的若干讨论。接下来,谢主任展示了东城区阳光社区矫正服务中心近年接收的涉事未成年人的相关统计数据,并以小玲和徐同学的两个典型案例说明在社会调查中,收集资料要真实、全面、客观、公正。谢主任随后的三个案例更是发人深思,案主一是因性知识缺乏成为了敲诈勒索的工具,案主二因为法律知识缺乏导致斗殴中防卫过当一失足成千古恨,案主三是从流浪儿童走向江洋大盗。最后,谢主任以小男孩在大海边捡小鱼的故事作为结语,寄语更多的司法社会工作者们一起努力,运用专业知识,帮助更多“如同搁浅小鱼”的涉事未成年人“游回大海”。

 

QQ截图20200629152939

 

刘箴主任的讲座题目为:“《社区矫正立法》给司法社工机构带来的契机”。她先简要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怎么从体制内走出来,坚持理想和信念,独立创办社会工作事务所的曲折而有意义的历程。然后从几个方面阐述了在社区矫正立法的契机下,司法社工机构和专业人员面临的机遇,以及如何才能有所作为。她用所在地区的系列数据展示了社区矫正的发展状况,剖析了目前社区矫正所面临的若干现实问题,包括工作人员待遇低、工作压力大、人员流动大、性别配比不平衡等等。最后,她还讲解了循证矫正方法原理,分析了社会机构参与社区矫正管理的优越性,并通过真实案例说明如何体现这些专业方法和优越性。

 

QQ截图20200629172717

 

两位导师的讲座精彩纷呈,讲座内容兼顾生动性、现实性、学术性和政策变迁,促进师生们进行理论和实践的对照思考。尽管是网络讲座,发言提问依然非常踊跃,讨论热烈。参与人员都感觉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中已经超过4个小时的讲座安排。最终,在热烈的网络掌声和意犹未尽中,司法社会工作实习导师讲座圆满结束!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