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学院新闻
副校长李双辰赴社会学院参加社会1901班“百年信仰·青年传承”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5-31   点击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教育引导新一代青年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勇担时代责任,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自觉投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社会1901班于525日在昌平校区主楼B309会议室召开“百年信仰·青年传承”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班会暨主题团日活动。副校长李双辰,社会学院党委书记杨学志、团委书记桑迪、党务秘书王超群、本科生辅导员唐铭泽、研究生联合党支部书记王天依及社会1901班全体同学参与活动,活动由社会1901班何宏宇主持。

 

 

 

在活动第一环节“讲好党史故事”中,池星如飞、丁超凡、邓循翰、吴晓鹏四位同学分别分享了“从容就义的赵一曼烈士”、“满门忠烈的黄德耀前辈”、“舍身报国的英烈林水实”以及“忆苦思甜的《皮带记》”这些在党史垂名的先锋英烈以及艰苦卓绝的长征故事。四位同学为大家呈现了一个个鲜活的英雄人物,一段段感人的革命历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第二个环节为“党史视频分享”,参与活动成员一道观看了“建党百年,初心不变”主题视频。在慷慨激昂的音乐声与感人至深的历史剪影中,大家似乎回到了那段披荆斩棘的硝烟年代,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及新中国从无到有、从起步到辉煌的奋斗岁月。

 

 

观看完视频后,大家意犹未尽,踊跃发言,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张智凌同学还为大家分享了一首革命老诗。

 

 

 

正值五月,在结束了第二环节后,活动也进行到了第三项“五月献诗”,由四位同学带来了富有感情的诗歌朗诵。首先是刘怡然与杨柳朗诵《七一献诗》,他们铿锵有力的献诗表现出了党和祖国一路走来的艰辛、热血与荣光。之后是吴一凡与赵彦在带来的《小诗一首》,虽然名为“小诗”,但大家在他们锵金鸣玉般的诵读中感受到了他们对党和祖国的深切情感。

 

 

 

结束了精彩的献诗环节后,大家情绪已然高涨,此次活动也来到了最高潮的环节——共同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领导、老师与同学们纷纷起立,大家整齐划一,悠扬的歌声尽显赤诚之心。

 

 

合唱完毕,活动步入尾声,李双辰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主题讲话。

 

 

他强调,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写入了党的教育方针的箴言,在此基础上,新时代又提出要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口号,这是与时代、与个体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他对“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展开了具体详述。在“德”的方面,应该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厚植爱国情怀”“强化价值引领”。他指出,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其层次丰富的内涵;针对厚植爱国情怀,他表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安身立命之本,是我们民族从古至今永不磨灭的一条主线,在今天同样被赋予了时代特征;在强化价值引领方面,他举例说明了价值引领的作用,强调学党史的重要内容就是要延续红色基因,继承崇高的理想信念。价值引领任重道远,青年更要有所担当。在“智”的方面,李双辰为社会学学科建设与同学们的努力方向送出了四条建议,第一是要有宽厚的基础知识,第二要有鲜明的学科特色,第三要紧密联系实际,第四要科学地创新思维。他指出,青年学生要珍惜校园时光,博览群书,紧密联系中国的客观实际并具有创新思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对于“体”的方面,他深刻解读了国家的体育方针,强调体育培养的重要性,强调大学生不但要用体育磨练意志、强健体魄,还要在体育中享受乐趣。对于“美”的方面,他分析了美育的重要性,强调美育与创新的关系,指出美的思维对青年成长成才与各方面全方位发展的重要作用。而在“劳”的方面,他指出要培育劳动观念、树立劳动意识、学习劳动技能、培养劳模精神与工匠精神,劳动教育与时代是紧密相连的。李双辰强调,青年学子贯彻了德智体美劳五方面的综合教育要求,才能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并对各位同学许以了殷切期愿与祝福。

 

 

本次“百年信仰·青年传承”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班会暨主题团日活动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是一次大家共同参与的党史教育生动实践。社会1901班的同学们表示必不负党的培养与期望,会继续传承并弘扬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从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砥砺前行,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