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学院新闻
副校长李双辰赴社会学院参加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扩大会议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11-16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时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关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要求,20211116日,社会学院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扩大会议。副校长李双辰应邀出席,社会学院党委书记杨学志、纪委书记桑迪、心理学系教授马皑、工会主席何涛、院长助理孟庆延、院长助理兼心理学系系主任张卓、社会学系系主任张国旺、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副系主任姜海燕、兼职党务秘书肖玉琴、社会学和社会工作党支部书记李怀瑞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杨学志主持。

 

 

与会人员首先就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分享了心得体会。李怀瑞从社会工作的学科关怀出发,对“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民生保障有效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进行了分析,并从专业角度解读了“发展”的概念;肖玉琴认为全会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论述,她表示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站好岗、负好责,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努力;姜海燕谈到,全会指出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已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更加深入考虑怎样在自身研究领域中做好工作,为深化改革开放,增强人民自信,提升社会凝聚力做出贡献;张国旺表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成就振奋人心,全会提到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超越了实质民主与形式民主的分类,创造了符合中国国情的民主方式。社会学学科发展与党的百年历程紧密相连,接下来要更加重视学科与党的发展之间的关系;张卓对全会提到的“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感触良多,结合心理学专业实际,谈到要如何为社会治理的新要求做出贡献;孟庆延说到,《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党在百年历程中第三份关于历史的决议,延续发展了党从历史中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科学谱系。党从革命到建设走过百年,至今仍保持奋进精神与生命力的重要原因在于党坚持求真务实的精神;何涛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感触良多,认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马皑表示从全会精神中深刻体会了共产党是什么、要做什么以及怎样发展的宏大命题,呼吁党员要有奉献精神,充分思考如何培养下一代,传承接续伟大精神,在日常学习工作中身体力行,从细节处着手为下一代灌输正确的价值观;桑迪围绕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展开分享,表示要在百年经验的基础上更加努力,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杨学志认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取得的成就,其重要保障在于坚强的领导核心与科学的理论指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打造了符合中国国情的治国理念,在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中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他呼吁与会人员一道努力,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并对下一个一百年的建设充满信心。

随后,与会人员联系工作实际,对学院设计规划、学科发展方向、资源整合引入、师资队伍建设、教师职称结构、人才引进力度、申请评定状况、行政人员配置、招生培养规模、办公用房条件、实验室面积及设备等方面存在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反应与讨论。

李双辰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立足新时代,基于百年奋斗的历史成就和经验,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着眼两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加强了党的领导与建设,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李双辰对社会学院的发展提出期望,希望学院能够提精神、明方向、扩资源、抓队伍。首先是提精神,当下学院面临学科定位不清晰、各类评价不准确、人才配备不充足、指标偏少、资源不足、体量偏小、院长空缺等困难,针对这种境况,“提精神”是学院与党政领导班子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第二是明方向,既要在学校层面上明确发展定位,也要在学院层面上明确发展路径。第三是扩资源,要发挥党政领导班子与相关老师的优势和特长,在校内校外挖掘资源,助力学院建设。第四是抓队伍,要用好现有的人才、引进急需的人才、培养未来的人才。他表示,对社会学院的发展充满信心,希望学校与学院齐心协力,共同将社会学院规划好、建设好、发展好。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