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当前路径: 首页>>学院新闻
我院社会学系教师主编出版“通识社会经典丛书”第一辑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1-27   点击数:

2022年1月,由我院社会学系资助出版,并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院、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等单位的中青年教师联合策划的“通识社会经典丛书”(第一辑)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这套丛书分为“西学”和“中学”两个系列,其中,西学部分主要选择了自现代早期至20世纪中期这一时段,围绕“社会”这一主题做出过重要阐发的人文社会科学的经典作品;中学部分则选取了自晚清至20世纪80年代之前的著名学人与思想家的著作。

该丛书打破了现代学术体制中的学科藩篱,聚焦于“现代性”和“现代社会”等人类社会共同面对的时代问题展开选编。丛书邀请了在各自研究领域有创新发现的优秀中青年学者为每本书撰写导言,来作为帮助读者进入经典著作学术语境的“梯子”。

所谓“通识”,是因为这些入选的篇目所聚焦的主题,并非以学科为导向的某些专门领域内的问题,而是以“问题”为导向的、关乎现代社会的普遍议题,这些问题不仅是学者要面对的,同时也是每个现代人身处的生活世界中的根本问题。

所谓“经典”,是我们所选取的纳入丛书的著作,乃是经典研究者的经典作品,这些作品的洞察力和生命力并不随着时代变迁而褪色,反而愈加散发着思想的力量与智慧的光芒。“通识社会经典”这套丛书,是要将我们重新带回到经典学术著作的时空场域中,为我们理解自身所处的时代提供更为丰富的思想资源。

丛书的学术指导委员会和编委会由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上海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组成,经过两年的筹备,在商务印书馆南京分馆的支持下,终于顺利完成第一辑的出版。第一辑由我院王楠、孟庆延担任轮值主编。

“通识社会经典丛书”第一辑简介如下:


“通识社会经典“第一辑书影

学术指导和编委会(以姓氏拼音为序)


学术指导

成伯清  冯仕政  渠敬东  王铭铭  肖瑛  熊春文  应星  赵丙祥  赵立玮  周飞舟


编委会

侯俊丹  李荣山  孟庆延  王楠  闻翔  杨清媚  张国旺


“通识社会经典丛书”第一辑介绍

《中国之家庭问题》

49F3F

潘光旦:《中国之家庭问题》

当你身在此山,不知如何跳出来理解当前人们的婚恋观、家庭观时,我们的烦恼,恰恰就是将近一百年前,潘光旦笔下《中国之家庭问题》中,那一代青年男女的烦恼。


《论哲学术语》

BF64

滕尼斯:《论哲学术语》,张巍卓译

当你为阅读滕尼斯《共同体与社会》这本书而大受折磨时,去看看这本《论哲学术语》吧。滕尼斯说,这本书是“《共同体与社会》诞下的女儿”,是他“唯一耿耿于怀的哲学问题”。


《社会形态学》

8FC7

哈布瓦赫:《社会形态学》,王迪译

如果你还是弄不清如何把社会当成一个实体来研究,那不妨来看一看涂尔干的弟子哈布瓦赫的《社会形态学》,看看他如何透过物质形态,考察社会的集体表征。


《论文明社会史》

8CCB

弗格森:《论文明社会史》,康子兴译

如果你困惑于随着物质世界的发展,人们的幸福却不随之水涨船高,相反,人们的德性反倒愈加败坏,那么不妨看看苏格兰启蒙运动大师亚当·弗格森在《论文明社会史》中,对英国这一现象的分析。


《个体与国家》

A55B

斯宾塞:《个体与国家》,林斯澄译

你如果真的相信了帕森斯的话,“现在,谁还阅读斯宾塞?”,那么我真的建议你认真阅读斯宾塞的《个体与国家》,看看之所以凡说英语处,即读斯宾塞,正是因为,他矢志不渝地坚持社会竞争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幸福和自由,而个体才真真正正是幸福的感受者和承担者。


《神话与意义》

8275

列维-施特劳斯:《神话与意义》,杨德睿译

如果你被结构主义大师列维-施特劳斯大部头的《神话学》劝退了,那么阅读《神话与意义》这部小册子,我想应该能找到虽微小但实在的安慰。这本书言简意赅地阐述了神话研究的相关问题,让初学者能够快速地理解结构人类学大师的主要理念。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