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学院新闻
哥伦比亚大学高琴教授应邀对社会学院师生开展精彩讲座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7-26   点击数:

2022721日,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教授、中国社会政策中心创始主任、博士项目分管副院长,高琴博士,应邀对我校社会学院师生开展题为《中国儿童多维贫困的水平、趋势和模式》的专题讲座。高琴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师从王思斌教授,后来赴哥伦比亚大大学深造并留在美国任教,长期从事反贫困、社会救助和社会政策研究。本次讲座由社会工作系主任熊贵彬老师主持。

 

 

高琴教授首先介绍了为什么要对中国儿童的多维贫困做系统的研究。中国的贫困研究虽然已经有了非常多的文献证据的积累,但她通过梳理文献发现对儿童贫困的研究还比较少,大多是近些年才开始。其次,在既有的关于儿童贫困研究里面更多使用的数据是CHNSCFPS,数据相对比较滞后。最后通过此次研究来探寻2020年精准扶贫完成之后巩固脱贫的成效,对中国未来怎样应对儿童多维贫困问题进行思考并提出一些相应的政策建议。

接下来高琴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此次研究的研究方法。主要通过中国居民收入调查(CHIP)的数据,采用AF方法(Alkire-Foster method)从全国、城乡、流动人口中的儿童多维贫困发生率、平均匮乏程度和多维贫困指数即从广度、深度及广度*深度三个指标层面对中国的儿童多维贫困进行度量。并根据家庭人均收入测算收入贫困,最后通过多元回归分析哪些儿童更可能经历贫困。

紧接着高琴教授介绍了本次研究的四个研究问题及其结论。

 

 

第一个研究问题是描述性的研究问题。首先是中国的儿童多维贫困发生率有什么样的变化。高琴教授及其团队通过数据分析得出近年来中国儿童多维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不过城乡差距显著;其次是平均匮乏程度,处于多维贫困的的儿童平均匮乏程度降低,但城乡之间依旧存在差距;最后是将前两个指标综合把广度、贫困发生率和深度匮乏程度相乘得出来一个多维贫困的指数,得出多维贫困的指数显著下降,同时城乡仍然存在。

第二个研究问题是将贫困的发生率和收入贫困的发生率进行对比,观察二者的交叠与分叉。研究发现二者皆有下降,但多维贫困指标能够度量更多的贫困,同时农村儿童依然更可能经历贫困。在同一收入水平内,农村儿童比城镇儿童更可能经历多维贫困。儿童多维贫困发生率随着收入水平提高而递减,但即使高收入群体内也有不少儿童经历多维贫困。因此贫困并非高收入就可避免,而应该从更宏观的角度思考贫困问题。

第三个研究问题是预测那些儿童更可能经历贫困。通过多元回归进行分析得出户主的教育水平对于儿童的贫困和生活水平高度相关;相较于东部,中西部农村儿童更可能经历多维与收入的双重贫困。

第四个研究问题是中国儿童多维贫困的研究能为未来的儿童减贫提供哪些政策方面的启示。高琴教授提出对于贫困的度量与相关政策应当同时关注经济指标和多维指标,同时应加强针对儿童多维贫困尤其是农村儿童的研究。

高琴教授的分享结束后,进入提问和交流环节。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就国外发表文章的文献梳理、研究究数据处理、理论应用;定量研究中数据真实性的挑战、多种数据的处理;多维贫困指标的建立及美国防疫中社工的贡献等问题与她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熊贵彬老师对高琴教授高效且深入的研究分享表达了感谢,指出讲座对在场的老师、研究生及本科生的学术研究及论文写作都有较深刻的启示意义,并诚邀她在疫情好转之后亲临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与师生们进行面对面的分享与交流。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