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学院新闻
党委第十八巡察组巡察社会学院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9-20   点击数:

根据校党委的部署安排,2022919日下午,党委第十八巡察组巡察社会学院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会上,党委第十八巡察组组长韩文生作了动员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刚文哲就社会学院党委配合做好巡察工作提出要求。社会学院党委书记杨学志作表态发言,副院长王国芳主持会议。

党委第十八巡察组全体成员、党委巡察办负责人,社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科带头人,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层干部,工会委员和教代会代表,教授代表、中青年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韩文生指出,本次巡察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的总体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巡察工作的理论、实践、制度才得以不断创新,取得丰硕成果,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对巡视巡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2021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中央巡视教育部党组和中管高校党委的情况汇报时,再次强调要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动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2021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巡视作为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写进了《决议》,特别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化政治巡视。20221月,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巡视巡察必须从政治上准确把握和推进,要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学校党委对巡视巡察工作高度重视,坚持把巡察监督作为加强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不断强化政治监督、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韩文生强调,本次巡察工作要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牢牢把握政治巡察重点任务。学校党委开展政治巡察的本质是政治监督,是对院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行职能责任情况的全面监督检查。巡察组将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紧抓四个落实情况。通过开展巡察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察组将紧紧依靠社会学院党委,严格依照巡察工作规范要求,通过个别谈话、听取汇报、问卷调查、受理信访、查阅资料、深入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列席有关会议等方式开展工作。巡察组工作时间为期2周多。

韩文生要求,本次巡察工作应强化政治担当,坚决完成校党委交给的巡察任务。圆满完成校党委交给的巡察任务,是被巡察党组织和巡察组共同的政治责任。巡察组将紧紧依靠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工作,广泛听取意见,深入了解情况。社会学院党委要把接受巡察监督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密切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

刚文哲要求,社会学院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政治巡察的认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巡视教育部党组和中管高校党委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校党委第九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配合政治巡察,自觉接受党委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院党委要以这次巡察为契机,充分发挥把握政治方向和保证监督作用,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在社会学院得到坚决贯彻落实。

刚文哲要求,社会学院党委要压实政治责任,全力支持配合巡察。对社会学院党委开展政治巡察,是校党委交给第十八巡察组和社会学院党委共同的政治任务。院党委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同题共答的行动,积极支持配合巡察,把巡察作为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和党性教育的过程。要以此次接受巡察监督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院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做到知责、尽责、负责。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带头增强接受监督和自我监督意识,带头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带头支持配合巡察,带头如实反映情况,发挥示范作用,确保巡察任务顺利完成。

刚文哲强调,要狠抓巡察整改落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落脚点。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同时严厉指出,巡视巡察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就是对人民不负责。本轮巡察结束后,校党委将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审议巡察报告,并及时反馈。社会学院党委要从对党忠诚的政治高度对待巡察整改,牢固树立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的观念。对巡察指出的问题,必须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坚决杜绝虚假整改、应付整改现象。要以整改实效取信于民,凝心聚力,推动学院事业健康发展。

杨学志表示,社会学院党委将坚决拥护校党委对社会学院党委开展巡察的决定,坚定不移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校党委关于高质量推进政治巡察的要求上来,本着对组织负责、对师生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勇于担当、求真务实,努力配合巡察工作有序推进、顺利完成。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自觉接受巡察。二是端正工作态度,积极主动配合,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全员配合巡察。三是站稳党性立场,坚持靶向发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全力落实巡察整改。

党委第十八巡察组将在社会学院党委开展政治巡察的时间为期2周多。巡察期间设立专门接访电话:010-58909902,电子邮箱:xcz02@cupl.edu.cn,邮政信箱:中国政法大学党委第十八巡察组收(邮政编码:102249)。巡察组受理电话时间为:8:00-17:00。根据规范要求,巡察组主要受理反映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所属部门(或科室所)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六项纪律等方面的情况反映。不属于巡察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转相关部门处理。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