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学院新闻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2021级MSW实习汇报会顺利举行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9-27   点击数:

2022922日下午130,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2021MSW暑期专业实习汇报会使用腾讯会议,以线上的方式举行。参加会议的有熊贵彬老师、张莉老师、黎安老师、郑梦沂老师、杨璐老师、李怀瑞老师、高斯钰老师、王夏雨老师。

此次汇报由熊贵斌老师主持,学生以个人展示的方式,老师逐个进行点评,按照学号顺序依次进行。

 

a9b96cac85da4cbd216ae1f665ce9f2

 

第一位汇报人为侯天旭同学,实习地点为:泉城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侯天旭同学将自己的实习分为四个部分进行汇报,包括:实习机构及工作简介、实习工作总结、个人与专业成长和实践反思。侯天旭同学在实习中主要负责机构的司法社会工作,和暑期公益夏令营与助残服务活动两个模块,比如社会调查报告的撰写,对涉罪青少年的帮教等,并运用个案的方法对6个案主进行介入,促使服务对象的改变。他认为自己在实习中,运用所学理论指导实践,有了较多的收获。但同时也发现基层司法社会工作者存在角色困境,资源困境,专业性不足的问题,希望以后能运用专业的知识,平等独立的提供服务,建立社会工作专业的权威。指导老师熊贵斌老师,先向其他老师简单介绍了侯天旭同学整个实习的过程,对其扎实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希望侯天旭同学可以在将自己的实习反思,运用到后续学习中。

 

3da9bd9ba6cce2453717a8e9ca54106

 

第二名汇报人为王静雨同学,实习地点为费县司法矫正局社区矫正中心和梁邱镇司法所社区矫正中队。费县社区矫正中心是集“监管、教育、培训、帮扶”四位一体的高标准执法平台,主要工作是负责缓刑、假释、刑满释放、监外执行人员的监督管理、矫正等工作,通过非监禁刑罚方式帮助社区矫正人员顺利回归社会。王静雨同学在实习中,主要负责协助矫正对象的接收报道工作,包括信息采集,监督签订保证书等;协助矫正对象日常监管工作,包括日常请假管理,定位位置管理,档案管理等。同时对山东省智慧矫正平台的运行机制进行详细介绍,这一平台的运行有效提高了监督管理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在实习过程中,王静雨同学也发现社区矫正中心存在部分问题,比如,科室部门形同虚设,矫正管理趋于形式化,社区矫正人员队伍建设不足等。此外,还简要介绍了自己所参与的“好心办坏事”、坦然的再犯、无知者有罪无畏、不服气的公职人员、末路难逃、误入歧途六个典型案例。通过以上的工作,总结反思发现主要存在专业实践难,不同专业价值观存在差异,需要保持价值中立和独立思考等有待成长的地方。王静雨同学的指导老师熊贵斌,对她的实习工作进行了有关理论与实践方面的点评与建议。黎安老师建议王静雨同学及时对所介入的个案进行跟进,从而为自己后续论文的写作打下基础。

 

c4b0bcc01a57726a4eb0380d0370a39

 

第三名汇报人为高一宁同学。高一宁同学的实习地点是开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该机构属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属单位,内设立案庭,调解仲裁庭两个机构,主要承接本辖区内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和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审理和处理工作等。高一宁同学在此机构的实习分为两部分,首先是进行为期两周的,对工作内容进行简单学习和培训,接着在庭审书记员的岗位上,参与庭审,对庭审内容进行记录,整理等。通过本次实习,高一宁同学发现劳动仲裁实践场域具有行政性与准司法性并行的特点,仲裁机构作为中立的第三方,仲裁实践的过程是一个动态过程,且这一过程有三种实践逻辑互相交织。在个人成长方面,她认为自己收获颇丰,不仅获得了专业领域的实际工作经验,锻炼了实际工作能力,而且对自己所学知识进行了巩固和检验,基本掌握了劳动仲裁实践相关法律知识。汇报结束后,黎安老师和杨璐老师对她的实习总结进行了简单点评,指出其在实习过程中,能够较好的展现专业素养,并且有较为深刻的思考。

 

97f4ac15b80199a21f0f633a7a023a2

 

第四名汇报人为郑依依同学。郑依依同学在司法所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两个地方进行了丰富的实习。首先是河南省沁阳市司法局覃怀司法所,在该实习地点,郑依依同学主要负责审前社会调查,矫正对象学习教育,档案整理等工作。其次是焦作市惠民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实习期间针对5名涉罪未成年人的不同情况,制定个性化的帮教方案,提供同伴教育,心理疏导等社工服务。通过两种不同类型的机构实习,郑依依同学发现社区矫正和观护帮教之间存在异同,且社会工作者应具备专业的知识和思维,同时也要妥善解决实践过程中出现的伦理困境。因此,郑依依同学认为自己在专业知识和专业认同方面,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汇报结束,郑梦沂老师认为其实习工作做的非常充分,但是存在工作同质性较强的不足,希望郑依依同学能够继续深入实践,从而发现有所不同。李怀瑞老师对比表示非常赞同,认为其他同学也应对此有所思考。

 

3eae4f4856fca4b29c705e41cf63a59

 

第五名汇报人为陈熠同学。陈熠同学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法院进行实习。陈熠同学首先对自己所在立案庭的主要和特色业务进行了简单介绍,包括案件的繁简分流,简案的调解与速裁等。其次陈熠同学介绍了自己选择该部门进行实习的原因:便于直观了解调解工作的具体开展,感受调解在法院中的位置和作用。接着,陈熠同学分享了自己作为法官助理的日常工作,前后参与系列案件的前审,庭审,文书撰写等工作,直接负责个案调解11件。通过这些实际工作与观察,陈熠同学发现调解在家事等涉及人情,面子等案件中展现出比法条更强的张力与实用性,同时也体会到了权力与专业背后重大的责任感,认识到提升专业能力的迫切性,对调解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汇报结束,李怀瑞老师充分对其实习表现进行了充分总结,希望陈熠同学能够结合所学理论对所观察到的现象进行深入的思考,从而更好的发挥实习的作用。

 

d40f6a4112c93571615c9a3a49c47fc

 

第六名汇报人为车妍妍同学。车妍妍在深圳市升阳社会工作服务社实习,该机构秉持“助力更生,助老安阳,关怀社群,扶弱助困,促进个人全面成长及达致社区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坚持以专业为本,服务对象需求为导向,服务广大社群,造福社区。实习内容主要包括志愿者项目,调研工作,防疫工作等。在此过程中发现深圳疫情防控的特色运行模式,比如五社联动,党建结合等。经过为期两个月的实习,车妍妍同学发现理论和实践是有差距的。由于个人原因,车妍妍同学仍在实习,在接下来的实习过程中,她想要更深层次的探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整个运行过程和社工在其中发挥的实际作用。汇报结束后郑梦沂老师认为其所做的行政类工作较多,没有深入微观层面。同时可以结合上海的疫情防控模式,运用大型观察式的方法深入探究。熊贵斌老师认为车妍妍同学非常认真,但是需要深入下去,且没有看到具体的干预情况。同时可以将重点放在社区工作中,运用哈贝马斯,福柯等人的理论,加入历史的维度,结合深圳的发展历史和社会传统,分析这些共同体是如何作用的。

 

cc74948e2d48655bfe43488cd246fa7

 

第七名汇报人为赵睿同学。赵睿同学的实习地点为北京公益服务发展促进会,该机构的业务为政策宣传与咨询,专题培训和课题研究等。赵睿同学主要负责机构公益创投项目书和项目标书的撰写,机构公众号的运营等。通过实习,赵睿同学发现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对社会工作者的能力有较高的要求,且需要与不同专业进行融合和吸纳,同时社会工作人才流失率比较高,对社会工作的专业认同有待提高。汇报结束后,李怀瑞老师认为其研究框架怎么建构值得思考。

熊贵斌老师提出可以参考周雪光老师治理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对机构负责人等进行深入的访谈,把具体的细节展示出来。杨璐老师则希望能够冲破一些概念化的表述,聚焦于实际的问题。

 

ce7f3a35f8d87cb89be72f000b99279

 

第八名汇报人为宋琰同学。宋琰同学在河北省邢台市公安局祝村派出所实习,主要讨论城镇化背景下农转城地区的纠纷与犯罪。其实习内容主要包括:跟随出警54天,跟进案件数件,录入嫌疑人信息等,并以两个代表性的案件作为范例,分析其背后的情理法的逻辑。最后进行田野反思,提出有关伦理价值,同他人的关系程度等问题。指导老师杨璐老师认为本次其实习很认真,认识到了真实的社会问题,建议用结构化的方式,把现代中国的征迁,城市化过程中的变化展示出来。熊贵斌老师则觉得很震撼,认为可以借用社会学和人类学的研究 方式进行后续研究。

 

0be9bf76f6de7af1a13647ef7ca9458

 

第九名汇报人为于金辉同学。于金辉同学在兴隆县社区矫正管理局及下属的兴隆镇司法所实习,工作内容分为两个阶段,前期参与司法社会调查,后期观察并参与基层社区矫正工作实践。在此过程中,对基层社区矫正工作实践有了完整的了解,用自身行动宣传并增强了自己及周围人对于社会工作的认同度。但是也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比如专业实践能力弱,难以独立自主开展矫正实务工作等问题。汇报结束,学院老师认为其实习非常认真,但是能力有限,建议其立足司法所的具体工作,进行比较性研究, 将实践过程中的种种实际情景 、疑虑都展现出来。

 

ac1dce5a96d8e91a085df1630525757

 

第十名汇报人为杜若同学。杜若同学的实习地方为大连市长利社区。该社区为典型的老旧社区,社区内困难群体多流动人口大。实习工作包括: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社区工作的基本模式调查等。实习发现该社区自主开创了一套“四三二一”特色服务。在拟建社区养老机构的项目中,发现矛盾纠纷调解的双重逻辑,思考在特殊的情境中应该如何保持专业思考与观察。学院老师认为其实习主要是在居委会,机构层面,并没有深入下去,应该有一些理论方面的思考,继续深入,提出一些干预性的措施。

本次实习汇报大会充分展现了同学们丰硕的实习成果,同时也暴露了一些问题,为2022MSW师弟师妹们在明年暑期的实习提供了有益借鉴。专业实习是社会工作专业实践教学环节中非常关键的一环,同学们将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将司法社工理论与实务有机结合起来,不仅可以提高同学们的综合能力,同时也为后期的毕业论文写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