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学院新闻
校党委第十八巡察组巡察社会学院党委情况反馈会召开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04   点击数:

113日下午,校党委第十八巡察组巡察社会学院党委情况反馈会在学院路校区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刚文哲,第十八巡察组组长韩文生,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敏,党委巡察办主任彭祥林,纪委办监察处正处级纪检监察员叶建华,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何苗,党委巡察办副主任孙黎萌,以及社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室、所、中心行政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社会学院副院长王国芳主持。会上,韩文生宣读了《巡察反馈意见》,刚文哲对社会学院党委的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方向指引,社会学院党委书记杨学志代表学院党委作出了表态发言。

919日至107日,校党委第十八巡察组对社会学院党委开展了政治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召开巡察动员会和领导班子见面会,听取学院党委工作报告,与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原领导班子成员、系(室)负责人、学科带头人、中青年教师代表及离退休教师代表等谈话,列席院党委会会议,旁听本科生课程,召开本科生和研究生座谈会,发放回收调查问卷,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走访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1028日,校党委常委会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党委第十八巡察组关于巡察社会学院党委的反馈意见》。

《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社会学院党委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党委主要负责人调整后,党建规范化程度得到明显提升,抓住“党的建设和人与事业发展有机融合”的党建核心逻辑,在着力推动学院事业内涵式可持续发展上取得一定成效。社会学院领导班子团结,党委书记作为“一把手”能以身作则,较好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廉洁自律的表率。但同时,社会学院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不充分,党建引领作用还不突出,对校党委工作部署落实不够深不够细,干部队伍建设亟待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存在明显短板,领导班子对学院事业发展谋篇布局和抓落实的能力有待提升,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政治本领和责任担当有待进一步增强。一是统筹谋划事业发展的政治引领力不强,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规范化程度有待提升;四是落实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效果不明显。

《巡察反馈意见》对社会学院党委的整改工作提出建议,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统筹谋划和促进学院事业内涵式发展取得新成效;二是落实群众路线,进一步提升立德树人质量;三是坚持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入落实;四是提升内生动力,切实推动党建与学院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五是坚持标本兼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刚文哲代表校党委就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社会学院党政班子要强化政治担当,书记要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上率下,从自身改起,亲力亲为,对巡察整改直接研究部署、直接参与推进、直接督办解决。班子成员都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该谁整改就由谁整改。反馈的问题必须全面整改,坚决克服不想改、不愿改、不会改,坚决杜绝整改走过场,或者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巡察整改必须力求实效,必须落脚在推动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上。二是要对标对表抓整改。反馈会后,社会学院党委要尽快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剖析巡察指出的问题,追根溯源、举一反三。对标对表,认真研究整改举措,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列出整改台账,积极谋划、主动对接、狠抓落实,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三是要压实责任抓整改。社会学院党委要更加重视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要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的“试金石”,压实责任,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杨学志在表态发言中表示,院党委下一步将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院党委将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院党委全体党员干部都要以此为契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切实抓好巡察整改这项重要政治任务上来,务求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二是聚焦问题,对症下药。院党委将以最严肃的态度和最严格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挖问题根源,找准病灶,对症下药,确保各项整改举措落实到位。整改过程中,我们将坚持实事求是,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或避重就轻,对反馈的问题一项项进行再梳理、再研究,做到完成一条销号一条,对可能反复出现的问题,定期“回头看”,一抓到底,不达目的不收兵。三是压实责任,抓好成果转化。院党委将自觉践行“四个融入”要求,切实把巡察整改融入学院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院党委班子队伍建设,让巡察整改成效体现到学院各项工作中,努力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向校党委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反馈会后,学院党委将迅速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研究部署学院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梳理研判,分解整改任务、议定整改方案、逐项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