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学院新闻
我院社会工作硕士荣获第八届司法社会工作年会征文大赛一等奖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5-15   点击数:

为促进司法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发展,进一步推动司法社会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不断提高司法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专业能力,20221224日,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司法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与福州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八届司法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研讨会”于线上成功举办。来自多所高校、研究中心、社会工作机构的专家学者及学院研究生参会,共同研讨司法社会工作的规范化与科学化发展问题。

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群主持开幕式。

 

 

会议伊始,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志刚致开幕词。他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感谢与热烈欢迎,并强调了本次学术研讨会的重要性。他表示,福州大学大力推动社会工作专业的建设,大力推动社会工作理论和实务研究和司法社工人才的培养。近年来福州大学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专业依托学科的优势,立足中国社会的实践,产生了一系列的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司法社会工作的研究与实务具有广阔的前景,但是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需要学界和实务界积极予以回应,希望与会的专家充分交流思想,聚焦热点,为我国司法社会工作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林胜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对与会领导和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学院情况。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平安中国,正确理解社会治理的内涵和实现的路径需要我们在理论与实践中去探索,在此背景下人文学院和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司法社会工作分会共同申办这次年会,本次会议为各地的学者和实务工作者提供广阔的交流研讨平台,期盼本次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理论的联系实际围绕司法社会工作领域有关的社会治理现代化展开交流讨论,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力量。最后,林胜教授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并祝愿大家多保重身体、工作顺利、万事顺意。

中国社工教育协会司法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昱教授致辞。张昱教授围绕司法社会工作在我国的发展历史和当前的现实情况,指出司法社会工作的发展前景非常之广阔。联系党的二十大报告,张昱教授认为在预防和减少犯罪,促进社会自我调节能力,成长方面,司法社会工作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我们必须请抓住这一时机,强化理论和实务研究,突出实践运用,使司法社会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顾东辉教授致辞。顾东辉教授首先代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向本次年会的成功举办,致以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尤其服务性治理的过程中,司法社会工作的发展非常值得我们关注,作为阳光青少年事务中心理事长,顾东辉教授亲自感受了阳光青少年在未成年司法社会工作领域的实践探索,他认为,今年以来中国的司法社会工作在社区矫正社会工作、禁毒社会工作、未成年司法社会工作这些领域,纷纷出台了新的立法和法律修正案,将实践探索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这对于社会工作专业其他领域来说非常值得借鉴。最后,他认为本次论坛的论文类型多样,涉及内容广泛。反映了社会工作教育的专精化进展。

主旨发言阶段,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郭伟和与教育部社会学教指委委员、福州大学教授甘满堂分别进行主持。与会专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围绕社区矫正社会工作、司法社会工作实践研究、未成年司法保护、二十大精神对中国式社会工作体系建构的启示、中国戒康社区等多个角度进行了发言交流。

 

 

研讨交流环节结束后的论坛闭幕式,由甘肃政法大学教授任文启担任主持人,福州大学副教授魏德毓、福州大学副教授王杰、福州大学博士王圣莉、福建医科大学副教授黄翠萍分别进行分论坛总结;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林胜、中国社工教育协会司法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昱教授进行总结致辞。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研讨深入,既有制度建设方面的讨论,也有实践类研究,充分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色。最后,下一届年会承办方河南财经大学田训龙院长进行致辞,他表示会尽心办好明年的年会,并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到场指导。至此,第八届司法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圆满结束。

我院社会工作硕士王启静、张怡雯的《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场域中的实用主义策略探析》荣获第八届司法社会工作年会征文大赛一等奖。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