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图片新闻
校特聘教授David Nussbaum来我院讲学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3-21   点击数:

 

 

    3月17日,社会学院主办的新一期博雅论坛于我校昌平校区举行。本次讲座我院邀请到中国政法大学特聘客座教授,加拿大著名的心理学家David Nussbaum 为主讲嘉宾,以“恐怖主义犯罪的新特点和新趋势”为主题,运用心理学的方法为大家分析讲解了恐怖组织及恐怖分子的各方面特点。本次讲座由社会学院心理学系主任王国芳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Nussbaum教授首先向到此聆听讲座的同学们表达了感谢之情,同时也为社会学院相关工作人员给他提供了一个机会,来分享自己关于犯罪心理学的最新研究成果表示感谢。他说到,作为社会学院的特聘教授已经五年了,他相信中国政法大学是一所优秀的学府,并且对中国政法大学的同学们充满信心,相信我们会为世界做出更多贡献。

接着,Nussbaum教授详细地为到场学子介绍了自己关于犯罪心理学的研究成果。他首先为同学们指明,恐怖主义是一种通过暴力手段来达到政治目的的活动。并就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区别进行了辨别,为学生们详细的介绍当今世界的恐怖主义形势。他运用了大量的图表和数据为同学们展示了自1996年以来的国际恐怖主义态势。随后,他总结道,绝大多数的恐怖主义集中在中东地区,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恐怖主义正在向全世界扩散,他列举了近年来一些中东以外影响较大的恐怖事件证明了这一点。所以,现在重要的是我们如何认识、面对和遏制恐怖主义的扩散。

在讲座中,Nussbaum教授指出,现在群众普遍的误以为恐怖主义是由于贫穷、缺乏教育、普通犯罪行为、精神变态、心理或精神问题、以及个人的性格缺陷这六个原因造成的。对这些误解他一一进行了反驳。他总结了发生恐怖主义犯罪行为的三个攻击性人格特点,并给同学们展示了一个恐怖主义阶层构成图表,通过这个图表他为我们介绍了构成恐怖组织的五阶层,并且分别从攻击性格,个人性格,活动目标三个方面做了详尽的分析。他强调,恐怖主义之所以集中发生在中东地区,其原因跟人们传统观念是不符的。这些观念不能正确认识恐怖主义,会进而影响国家的决策,其后果是严重的。接下来,他就穆斯林极端宗教主义和恐怖主义的现象从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并且,就一些西方国家盲目追求政治的正确性而产生的怀柔政策,因而助长了恐怖组织或恐怖分子气焰的做法表示了批评。

最后,Nussbaum教授总结道,虽然正对恐怖主义全世界已经有了很多的研究,但是在全世界范围内,依然很难找到解决恐怖主义行之有效的办法。他说到,反对恐怖主义,需要更多的力量,尤其是我们年轻人的力量,他对我们寄以厚望。

在讲座的尾声,王国芳教授代表社会学院向David Nussbaum教授颁发续聘聘书。本次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记录,在提问环节也显得主动踊跃,纷纷表示本次讲座使自己更深入了解了恐怖主义的成因及目前反恐形势的危机,深刻意识到维护世界和平是世界人民共同的责任。抵制恐怖主义的道路还很漫长,需要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才能共同维护一个和谐的世界。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