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图片新闻
社会学院分党委召开“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工作部署会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3-21   点击数:

 

 

    2016年5月26日上午,社会学院分党委在主楼B309会议室召开了“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工作部署会。社会学院分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王晓宏出席会议并讲话。社会学院分党委教师党支部、行政党支部、本科生和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社会学院分团委书记桑迪主持。

会议的第一个议程是由支部书记汇报各支部“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和日程表。各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本科生毕业班的两个党支部,将“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与毕业教育有机结合,设计了重温入党誓词的主题党日活动,并准备组织毕业生为学院和低年级同学捐书作为党性实践活动;研究生几个党支部立足于专业特色,结合社会学和心理学专业知识,设计了深入社区、服务群众的志愿服务活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针对正式党员较少、党员党龄较短的特点,将专题教育活动的重点放在了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上,按照学院和学校制定的参考学习书目,安排了阅读自学、集中讨论、专题研讨、主题汇报等多种形式的教育环节,同时也结合学生党员先锋工程计划安排了志愿服务;教师党支部结合教学工作和理论研究的特点,设计安排了专题学习和主题研讨活动,并将以此次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严肃规范组织生活;行政党支部立足于本职工作,在安排规定的学习计划之余,将主题党日和党性实践作为活动亮点,强化学习的互动交流,切实增进专题教育活动的效果。

接下来,桑迪对学院分党委“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进行了解读。首先广大党员要明确此次专题教育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要确保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针对本次专题教育工作的四个特点——全面性、长期性、强调知行合一、强调问题导向——学院制定了相应的计划。第一是以“两学”为“基”,全面提升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第二是以“做”为“核”,在工作、服务、学习的各类具体作为中凸显党员的“党性”特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第三是以严格践行“党规党纪”为主要任务,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管理考核机制。最后,学院分党委要求各支部一定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不但要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还要注重提升活动质量和延伸活动效果。

最后,学院分党委书记王晓宏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各支部要对照校党委和学院分党委的实施方案,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对支部计划和方案充实完善,以问题为核心真正体现出本支部“两学一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他说,“两学一做”是中央从“四个全面”的战略高度管党治党的又一重大举措,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是对党的肌体中最基本的细胞和组织的有计划涵养,同之前的教育活动相比,“两学一做”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由抓关键少数向抓广大多数转变,另一个是由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转变。王晓宏说,纵观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党建的作为与成效和我们事业发展的成功与发展休戚相关,十八大以来,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出台实施了一系列党建举措,逐步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布局和态势,在一手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同时,当前需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态势向广大党员和基层组织延伸,以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优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神聚气、筑魂固基。王晓宏说,“两学一做”是集思想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党规党纪教育于一体的系统性教育,是“学与做”、“思与行”的有机结合。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要强化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抓住思想理论这个根本。广大党员要积极主动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努力掌握贯通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用党的先进思想和理论武装头脑,指引行动。第二,抓住党性锻造这个核心。广大党员要从政治立场上、思想方法上、感情作为上、组织纪律上锻造自己的党性,通过学与做、思与行积极体现自己的党员属性。第三,抓住党规党纪教育这个底线。广大党员要学好党章、用好党章,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生活纪律和廉洁自律等各项规定,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王晓宏强调,各个支部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对照问题和实际,切实安排好专题教育活动的内容与形式;要严格落实这次教育活动的要求,以规范组织生活为切入点,为活动注入具有实效性的丰富内容;要真正把党建与中心工作、把党建与学院事业发展和人的发展结合起来,在这个党建根本规律的指引下去追求“两学一做”的目标和实效。

最后,王晓宏代表学院分党委与各支部书记签署了党建责任书。本次部署会为学院专题教育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院分党委将根据各支部的党建责任进一步就工作方案的完善落实进行督促检查,并通过“党支部考核检查常态化建设”、“党员管理积分观测制建设”推动“两学一做”工作的有序长效开展。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