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图片新闻
马皑教授率团队与北京市监狱座谈职务犯罪心理研究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3-21   点击数:

 

    2016614日,受北京市监狱邀请,社会学院副院长马皑教授率职务犯罪心理研究团队一行10人前往北京市监狱,接受该监狱委托的“职务犯罪服刑人员分类教育操作手册”的撰写任务,并与罗中启副监狱长等6位监狱干警进行了座谈。

随着反腐斗争的深入和职务犯罪服刑人员限制减刑、假释政策的出台,如何矫治与管理职务犯罪服刑人员成为监狱系统希望解决的新课题。北京市监狱将采用与院校合作的方式,以科学性为指导,以操作性为目的,开展分类教育操作手册的编写工作,最终形成一份可以在全国范围推广的具有实效的指导手册。

我校社会学院的职务犯罪心理研究在全国有极高的知名度。马皑教授所率领的团队自2007年开始与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中央纪检监察学院合作,从心理学角度探讨职务犯罪问题。近10年来,已在全国12所监狱对143位职务犯罪服刑人员进行了深度个案访谈,举办各类小型座谈会18次,发放问卷600余份,为纪委和检察系统开发了“职务犯罪心理分析”、“谈话取证的心理学方法”、“双规人员心理特点”、“职务犯罪审讯的心理学策略”等课件,年平均为全国纪检监察、检察、党政部门开办课座20次以上,并参加或指导了多起重大案件的审讯工作。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