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图片新闻
社会学院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6-18   点击数:

 

 

    6月15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我校昌平校区隆重举行。社会学院院长应星、分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王英伟、、副院长马皑、副院长赵丙祥、社会学系系主任游正林、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系主任郭伟和、心理学系系主任王国芳出席了毕业典礼。部分在校师生代表,我院2017届普通本科毕业生、研究生毕业生共百余人参加了典礼。毕业典礼由社会学院分团委副书记、辅导员王超群主持。

下午14时30分,在国歌激昂的旋律下,毕业典礼正式拉开了帷幕。

赵丙祥宣读了《中国政法大学准予社会学院2017届研究生和2017届研究生和本科生毕业的决定》,应星宣读了《中国政法大学授予社会学院2017届研究生硕士学位和本科生学士学位的决定》,王英伟宣读了《社会学院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并由院领导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证书。

社会学院教师代表郭伟和教授为全体毕业生送上了真挚的毕业寄语,他说总是给同学们布置个人生命史的作业,却从来没有跟同学们分享过自己的生命史,他想在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生命历程。他回忆了自己从幼时的懵懂少年到今天来到社会学院教书近八年的人生经历,并寄语同学们要追求自己的理想,理想即使很小、难以轻易实现,仍要不忘初心,才能有所收获。

随后,本科毕业生代表王信力和研究生毕业生代表李咨含代表全体毕业生上台发言。讲述了在法大学习和生活的点点滴滴,社会学院的各位老师如同家长般时常给予的鼓励与支持,表达了对法大社会学院的深深眷恋以及对社会学院教全体老师的真挚感谢。

最后,马皑为全体毕业生送上毕业致辞。他首先以一贯幽默风趣的方式与大家打招呼,表达了因为不知道在这个重大的仪式上说些什么而内心忐忑和纠结,于是还是决定回归本职,以授课的方式与大家交流。

首先他说:今天的课是研讨课,主题是“你是否愿意成为一个标准的毕业生”。他强调:亘古以来,我们的教育体系都是希望将学生培养成所谓符合标准的人,按“产品”的质量寻找买家,进而实现社会分层。四海八荒的文化特征都认为符合“标准”的就是优秀,就值得放心,一旦不符合标准总是令人担心。而所谓标准也就是他人对你的期待,尤其是上神希望你成为什么样的人。然后他提出自己的个人观点来警醒大家:作为生活在二次元世界的你们,在理想与浪漫的熏陶中应该领会,没有标准的人,没有标准能力,甚至连所谓性别现在都被证明是不标准的,就不要说性格了,它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的多。他语重心长地说到:你就是你,是你自己,是一个有血有肉、有主见、有个性的活生生的人。调节自己去适应环境,让自己符合标准;还是创造环境寻求符合个人特点的发展,已经在供给侧改革的今天有了答案,那就是打造多样化的产品,让世界五彩缤纷。他鼓励大家忘掉14年的教育带来的因比较而产生的自卑,用“不规则人才”的理念鼓舞自己去创新。他振奋人心道:局限在大学分数、标准的空间里,你会发现自己生活的位置永远在夹层,会由于无法超越的焦虑而让幸福停顿。不去尝试,你怎么知道不行?没撞南墙,你怎么领会不能?用越轨去推动社会的发展,用创新去制造无悔的人生!

他按照社会学院的风格留下了阅读托德·罗斯的著作《平均的终结:如何在崇尚标准化的世界胜出》并写一篇不少于5000字的读书报告的作业,同时也留下了毕业生们对社会学院、对法大的深深的留恋。最后他以沉重而不乏诙谐的语气作为结语,寄语全体毕业生:“这节课后,对你们而言,中国政法大学就要放长假了,但我相信你们会记得咱们的社会学院,在这里你有没有爱过一个人,你有没有恨过一个人?”

接下来由院领导和各系主任为全体毕业生进行了学位授予仪式。身着学士服的毕业生们的脸上都洋溢着满足和幸福的笑容,他们对得起身上的学士服,对得起父母、老师,也对得起自己四年奋斗的青春。

典礼结束后,全体毕业生和在场教师在法渊阁门前合影留念。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