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图片新闻
社会学的想象力,十年不止——记社会学院院庆十周年高端系列讲座之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深层次问题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3-21   点击数:

 

 

 

 

    十年,是一次进程;十年,是一番历练;十年,是一种成长。2015年,社会学院迎来了属于它的第十年。为此,于4月2日14时特邀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莅临法大,在昌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开展了社会学院院庆十周年高端系列讲座之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深层次问题,并由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应星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

    讲座伊始,孙立平教授即由一个问题引入,“过去的这一年,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最为困惑的一年,那么这个困惑是什么?”他指出,其困惑,一在改革;二在发展。从社会现实和自身交流经验出发,孙立平教授首先谈及浙江中小企业的倒闭、银行的压力、总理的担忧,明确前年和去年经济增长的因变量差异在于经济结构的巨大变化。在“改或不改,但改革方向明确”的困惑到“如何改,改革遇到弯路”的困惑转变下,孙立平教授通过一个中等收入陷阱的项目对发展的困境做出了一种解释。

    一个国家从一个贫苦落后的状态进入一个经济起飞的状态,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进入到经济起飞阶段之后,又会面临着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社会问题增加,腐败问题愈发严重等一系列问题。问题的解决则关乎发展中国家到发达国家的进路。经过初步讨论,孙立平教授认为中等收入现象,可能并不是发展中国家独有的问题,并对其作了进一步的深化探讨,强调对这些问题的理解要挖掘到社会的层面,将其归到社会转型的问题。

    继而,立足中国,孙立平教授继续进行深入的探讨,指出不同于直面计划经济体制等旧制度的第一场改革,30年后面临新转弯的此次改革的特殊问题在于既得利益集团,权力的市场使得旧体制和新弊端双重存在,而破除垄断应是其首辟的蹊径。在三中全会的背景之下,从整个社会为考量的出发点,孙立平教授强调全面的改革,而不仅仅以经济制度体制改革作为重点,以国家制度问题的改革为核心才是其深层次所在。“历史的走向,我觉得是很多因素共同作用的。”巧妙的结语令在座的同学陷入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一片掌声之中,孙立平教授结束了他的讲座内容。社会学院院长应星对此进行总结,指出社会学的一个很重要的意义便在于运用社会学的想象力,直面最核心的、最重大的现实问题,运用社会学的能力去思考、去分析。最后,在现场交流互动环节中,孙立平教授与同学们探讨的问题更是启发至深,发人深省。

    作为中国最具学术和声望的社会学家之一,孙立平教授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深层次问题的探讨令人醍醐灌顶,体现着其强烈的价值关怀。此外,孙立平教授不仅在社会、政治和经济领域具有高度的影响力,同时凭借其后发外生型现代化理论、“总体性社会”、“自由流动资源”等概念的提出,广受海外学术界关注。其描述中国改革处境的《断裂》、《失衡》等系列著作以及《“中等收入陷阱”还是“转型陷阱”》等系列研究报告更是意义深远。

    至此,社会学院院庆十周年高端系列讲座的首场讲座圆满结束,但余音未了。它充分展现着社会学独有的问题意识和思想进路,并传达着社会学院一直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中不断秉承“正新明理,奉献社会”的知识冲动和责任意识。十年是一个节点,更是又一次的出发点。今后,将会有更多的系列讲座接踵而至,充分展现社会学的想象力和社会学的魅力,给予更多同学更加深刻的启迪和认识这个社会的视角。

    社会学的想象力,十年不止;社会学院的步伐,一直不断启航。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