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图片新闻
加拿大Richard D.Schneider大法官、Wagdy Loza教授、David Nussbaum教授应邀来社会学院讲学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1-03   点击数:


(师生们与讲座专家合影留念)

2017年12月19日,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邀请加拿大安大略省法院大法官、加拿大安大略省精神病罪犯审查委员会主席Richard D.Schneider、加拿大联邦惩教署顾问、加拿大安大略省审查委员会成员Wagdy Loza教授,以及约克大学教授、加拿大安大略省假释委员会和审查委员会成员、加拿大心理学会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分会主席David Nussbaum教授来我院参加客座教授证书颁发仪式并进行专业学术讲座。三位专家分别被社会学院和“犯罪心理学研究中心”聘请为客座教授。聘任仪式结束后,三位专家分别以“加拿大的司法社会工作实践”、“恐怖主义研究与应对”、“加拿大精神疾病刑事犯罪嫌疑人的风险评估”为主题,为社会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前沿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分别由社会学院心理学系主任王国芳教授、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熊贵彬副教授主持,马皑教授、杨波教授等老师及全体博士生、研究生一同聆听。

(Richard D.Schneider教授为师生进行学术讲座)

Richard D.Schneider教授以“Rehabilitation and Recidivism”为专题,结合目前在加拿大进行的相关研究,详细介绍了“Diversion Programs”在加拿大司法体系中针对有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罪犯的实际应用。同时,Richard D.Schneider教授还介绍了目前加拿大司法体系追求的以“治疗法理学”为理论基础的“追本求源”司法矫正与治疗模式,强调对犯罪行为的非直接性惩罚与强制措施,注重挖掘罪犯精神根源存在的问题,并施以特定的治疗方式与矫正方法。

(Wagdy Loza教授为师生进行学术讲座)

Wagdy Loza教授的讲座主题为“恐怖主义研究与应对”。首先从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伊斯兰兄弟会讲起,向大家介绍了恐怖主义问题的来源。Wagdy Loza教授主要从意识形态、政治、社会、心理和精神疾病五个方面分析了恐怖主义的产生原因,证明极端宗教意识形态、乌托邦主义思想、经济问题、社会贫穷问题以及对个人生活极度不满意等都会造成恐怖主义的产生。而对于广受争议的“恐怖分子都患有精神疾病”这一说法,Wagdy Loza教授认为,这是不正确的,因为很多恐怖分子的思维、决策等都是具有理性的。WagdyLoza教授最后强调指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恐怖主义问题,最重要的是从意识形态入手,纠正恐怖分子的极端宗教主义意识形态。

(David Nussbaum教授为师生进行学术讲座)

David Nussbaum教授以“加拿大精神疾病刑事犯罪嫌疑人的风险评估”为讲座主题,系统介绍了加拿大研发的五代暴力风险评估工具及其应用。David教授将认知神经科学的研究成果应用于精神疾病刑事犯罪嫌疑人的暴力风险评估领域,提出了“生物-心理-社会模型”来对攻击行为进行解释。David教授提出将攻击行为分为三类:掠夺型/工具型攻击——非情绪的、缺少共情、目标导向;反应型攻击——主要是由愤怒情绪引起的强烈的情绪唤醒等;防御型攻击——由恐惧情绪引起的对感知到的攻击威胁的反应等。David教授在为师生们介绍第五代评估工具之前,还系统介绍了前四代风险评估工具的发展过程,并对这四代量表进行了对比,向师生们分析了这五代评估工具的优缺点。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纷纷就讲座中感兴趣的问题向三位专家进行提问,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最后,Richard D.Schneider,Wagdy Loza,David Nussbaum三位教授与部分参与讲座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了亲切的合影留念,社会学院非常感谢三位教授带来的精彩学术讲座!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