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教学科研
社会学院2006级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开题工作通知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3-21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毕业论文质量,按照学校修订后的《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管理办法》(法大发[2009]93号)要求,现将2009-2010学年毕业论文选题及开题阶段工作布置如下:

        一、毕业论文要体现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与要求。论文可结合专业特点,在体裁方面体现多样性,采取学术论文、案例分析、毕业设计、调研报告等形式进行。学校鼓励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在教师指导下创造性地开展论文撰写工作。论文选题可以选择的体裁和基本要求如下:

        1.学术论文:选题要体现学生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的综合运用和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工作量饱满,能对选题进行充分研究论证。

        2.案例分析:选题所分析的案例能够反映一种或者若干种社会问题,案例发生过程所引发的争议问题能够反映一定的社会热点、难题;所分析的案例反映了或者存在着一定的理论争议,尤其是能够体现作者对于学术前沿问题的思考。

        3.毕业设计:选题反映社会生产的实际需要,有突出的实用价值,符合本学科专业的要求;设计应有明确的思路、一定的前期工作基础和实际成果预期,避免凭空想象的、纯理论的内容。

        4.调研报告:选题能反映一种或者若干种社会问题,能反映调研对象的实际状况和客观问题;选题应具有一定的前期工作基础,并明确调研思路、方法、地点、相应实施条件,以及本人能直接参加并经努力能完成的调研任务。

        5.文献综述:文献综述是研究者在其提前阅读过某一主题文献后,经过理解、整理、融会贯通,综合分析和评价而组成的一种不同于研究论文的文体。综述的目的是反映某一课题的新水平、新动态、新技术和新发现。从其历史到现状,存在问题以及发展趋势等,都要进行全面的介绍和评论。在此基础上提出自己的见解,预测技术的发展趋势,为选题和开题奠定良好的基础。

        6.毕业论文必须一人一题。

        7.将学生已申请到的北京市级和国家级创新项目作为毕业设计和调研报告的,可由多人进行共同研究,但每选题最多不超过3人。

         二、学生也可根据兴趣自己拟定选题,在拟定过程中应充分听取指导教师的意见。学院鼓励学生结合大学生科研创新课题、大学生创新性实验等前期项目成果、专业实习成果和学年论文成果,来拟定毕业论文题目。

        三、论文开题应撰写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包括研究目的和意义、研究现状和文献综述、研究方法、论文提纲、主要参考文献等内容。参考文献应选择能体现该领域国内外研究现状的、比较具有影响力的专著和论文。参考文献须至少包含两本专著和两篇核心期刊论文。学院可根据专业特点和论文体裁自行拟定外文文献的数量要求。

        四、 指导老师要求

        指导老师必须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社会学专业指导教师人数为11人,每人指导篇数最多为4篇。应用心理学专业指导教师为13人,每人指导篇数最多为3篇。指导教师名单及研究方向见后附。

        五、工作安排

        1.选题意向阶段:119---1116

        要求填写选题意向表,每位同学均可选择两个题目和两个指导教师,根据指导教师的要求确定题目,统一协调安排指导教师。

        2、正式选题阶段:1117----1124

        要求填写选题表,认真填写选题理由,并交指导老师处签署意见。

        3、收集材料准备开题阶段:1125---1231

        要求按照学校的相关规定收集材料,准备开题,填写开题报告书,指导教师签署意见,交学院备案。(开题报告会时间另行通知)

附:专业指导教师名单

姓名

职称或学位

研究方向

应星

教授

法律社会学、政治社会学

刘邦惠

教授

犯罪心理学

方慧容

副教授

经济社会学、历史社会学

何江穗

讲师

农村社会学、文化社会学

毕向阳

讲师

人口社会学、城市社会学

黎安

博士

社会问题、社会学史

郭伟和

副教授

社会工作

赵丙祥

副教授

社会人类学

游正林

副教授

劳动社会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

胡杰容

副教授

社会保障学、社会政策

史晓云

讲师

家庭社会学、婚姻家庭及青少年社会化

刘娜

讲师

社会分层与流动、社会关系与社会资本

杨波

教授

成瘾行为心理学、人格心理学

刘萃侠

副教授

社会心理学、咨询心理学

片成男

副教授

发展心理学、文化心理学

李林

讲师

管理心理学

张卓

讲师

生理心理学、认知心理学

刘兆敏

讲师

认知神经科学

马皑

副教授

犯罪心理学、越轨社会学

刘建请

副教授

犯罪心理学

唐希媛

讲师

犯罪心理学

李雅君

讲师

犯罪心理学

王国芳

副教授

心理学史、人格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

郑红丽

博士

犯罪心理学、测谎研究

点击下载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