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教学科研
海峡两岸社会理论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10-23   点击数:

 

10月21日,海峡两岸社会理论研讨会在我校昌平校区主楼B309会议室召开。台湾东吴大学石计生教授、台湾清华大学的高荣禧副教授、台湾东吴大学裴元领副教授、台湾东吴大学张君玫副教授、台湾东海大学洪仪真老师、台湾中山医学大学陈逸淳老师、台湾屏东教育大学张义东老师、北京大学孙飞宇副教授和社会学院院长应星教授、社会学系王楠副教授、社会工作系杨璐老师参加了会议。

 

 

首先,孙飞宇副教授作为本次活动的组织者向来自宝岛台湾的各位老师表示了诚挚的问候。接下来,应星教授代表我院欢迎了远道而来的各位台湾同行,表示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和海峡对面的同胞进行学术研究上的交流,并且向他们着重介绍了我校社会学理论方面的研究情况和研究团队。应星教授表示,我校对社会学学科非常重视,今年我校社会学学科也进入了国家一流学科建设的行列。随后,来自台湾东吴大学的石计生教授作为代表介绍了今天出席研讨会的各位老师,并就台湾地区社会理论研究主要研究方向进行了讲解。

在相互介绍结束后,研讨会正式开始。

首先,应星教授以经验研究为切入点谈论了社会理论研究对于当今中国社会学研究的帮助;王楠副教授以古典理论为基础谈论了自己的社会理论研究情况;杨璐老师以社会思想史为基础谈论了自己的研究情况。

随后来自台湾的各位老师从文化研究层面和全球化等方面谈论了自己社会理论研究和台湾地区的社会学研究情况。

最后,应星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一是所谓理论和所谓经验区分会对社会学研究造成极大限制,在实际的社会学研究中,这两者是不应分开的,两者是互通的;二是西学脉络和中国脉络如何结合,西学思想如何本土化是我们海峡两岸的同行共同关注的重点。至此,海峡两岸社会理论研讨会圆满结束。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