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教学科研
克莱姆森大学陈卓博士来社会学院进行机器学习与文化价值观方面的讲学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7-12   点击数:



    2018年7月3日,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邀请美国克莱姆森大学陈卓博士来我院进行讲学。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心理系主任王国芳教授主持,郑红丽、张卓、刘兆敏、谢中垚等心理学系老师以及社会学院心理学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等20多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陈卓博士是克莱姆森大学心理学系助理教授,克莱姆森大学医疗健康研究中心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生委员会委员,校评级审定委员会委员。其研究涉及跨文化、跨民族的样本,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宗教和文化有着丰富的研究,同时涉及定量分析方法、机器学习应用的研究。本次陈卓博士为我院师生带来两场讲座:第一场为《当代机器学习统计算法精要及R语言数据分析方法实战——以预测收养儿童被多次虐待为例》;第二场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价值观——心理学研究方法的应用》。

    在上午的第一场讲座中,陈卓博士围绕“解释还是预测:机器学习概论及其在公共健康研究领域的应用”这个主题为大家介绍什么是机器学习。与通常学者所做的解释方面的研究不同,机器学习的主要目的是根据数据进行预测。传统研究依据已有理论利用线性回归等方法对数据进行归纳统计,而机器学习在没有预设理论的情况下在大量数据中筛选某些有效信息构建模型,达到预测的目的。

下午的第二场讲座,陈卓博士又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价值观:心理学研究方法的应用”作为主题,从“宗教信仰与开放态度”以及“宗教灵性与身心健康”两方面展开。讲座中,陈卓博士启发性地提出,当今跨文化研究不再是仅仅聚焦于东方与西方文化间的差异,更应扩展到全球南方与北方间的地理、文化和宗教差异。传统观点认为宗教信仰与开放性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但最新的实证研究发现,情况并非如此简单,在多数宗教信仰文化中,宗教信仰越坚定,则对科学的开放性越强,越有利于智力的发展。

   讲座过程中,师生们就存疑之处积极提问,陈卓博士耐心一一解答并与师生们共同讨论。最后,陈卓博士对本次讲座的展示与讨论做出总结,并与师生们合影留念,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