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党务工作
社会学院分党委教师支部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理论专题学习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2-23   点击数:

    “全面从严治党”是当前党中央对各级党组织的要求。根据院分党委从思想理论、党性教育、党规党纪等方面对全院党员进行系列教育的安排,近日,教师支部的教师党员以多种形式组织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著作。

作为经典学习的开始,教师支部向全体支部成员传达了《社会学院分党委关于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教师党员不但清晰了解和认识了“全面从严治党”系列教育活动的意义,而且明确了这次教育活动对每一位教师党员的要求。

按照学院分党委的要求,11月23日—12月10日是“全面从严治党”系列教育活动的第一阶段思想理论教育阶段,学院编撰的《伟大的运动  伟大的复兴——思想政治教育经典读本》是本次“全面从严治党”系列教育活动中思想理论专题学习的重要参考资料。教师支部的教师党员在这次学习中重温了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既包括马克思《共产党宣言》等纲领性文章,也包括党的领导人在不同时期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论述。在这次学习中,教师党员在加强了对党的基本理论学习的同时,也对马克思主义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地位进行了讨论。社会学专业的教师党员何江穗表示:“马克思的著作不但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基础,也是社会学的重要思想资源。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取向是社会科学研究中需要特别关注的面向。”在学习经典作品文本并进行讨论的同时,教工支部的教师党员还专门探讨了马克思再生产理论在对我国当前面临的工业化、市场化和全球化框架的分析中如何运用与发展。

在“全面从严治党”系列教育活动的思想理论专题学习阶段,教师支部重点研读了韩毓海《一篇读罢头飞雪,重读马克思》一书,并传阅了韩毓海在《光明日报》上对“重读马克思”的专题论述。在学院分党委组织的专题讲座上,部分教师党员与韩毓海进行了交流,社工系主任郭伟和认为,韩毓海通过重读马克思,“启发我们防止人的异化:要把自己放到人类社会历史中来认识自我人的类本质,而不是个人主义的独立人格和个体理性;要对人类同类苦难充满同情和关注。”郭伟和也概括了韩毓海对资本、信用关系等的论述,教工支部的教师党员表示对这一方面应当继续进行研讨,唐希媛老师建议支部成员加强理论经典的阅读和讨论。

在思想理论教育阶段的学习中,教师支部的教师党员不但重温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品,而且关注了我国思想界和学术界对相关思想理论的讨论和发展;通过这次思想理论专题学习,教师支部的教师党员提高了理论认识,加强了交流,达到了学习目标。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