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党务工作
社会学院分党委行政党支部召开“学习贯彻准则条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1-11   点击数:

 

 

    近日,为准确理解和把握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社会学院分党委行政党支部召开了“学习贯彻准则条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民主生活会。社会学院分党委书记王晓宏及全体支部成员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围绕《准则》和《条例》的修订背景、原则、过程、主要内容以及如何贯彻落实等五个方面,结合具体条文和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阐述和充分交流。研究生辅导员何涛从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两个务必”—— “务必使同志们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讲起,系统回顾了党的十八大至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相关决策,推动的一系列措施,特别是号召全体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时刻保证党风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不断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党员队伍廉洁自律的意识,规范了履职履责的行为。他表示,今后将主要从三个方面强化自身的认识与实践: 一是自觉践行廉洁自律,践行“三严三实”, 坚决把两项党内法规结合起来,把纪律挺在前面,确保党规党纪落实到位;二是时刻严于律己,身体力行,在学习理解上更深入一点,在贯彻执行上更扎实一点,率先垂范;三是注重提高自身素质,提升辅导员工作效能。

分团委书记桑迪从对《条例》的学习理解谈起,在系统阐释贯穿《条例》全文的“党性、党风、党纪”这三个重要概念的同时,强调要从辅导员的本职工作出发,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通过学习加强求真精神,通过自省凝练务实作风,通过实践取得实干成效,进一步增强自身党性修养和政治修为,坚守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并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扎实的理论功底,推动学院学生工作的层次与水平。

实验室管理负责人肖玉琴从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角度出发,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在用词、涵意等方面发生的重大变化及其现实意义。她认为,《准则》在名称中去掉了“党员领导干部”,将其适用对象扩大到全体党员,既是全面从严治党、实现管党治党全覆盖的需要,也契合“守护廉洁,人人有份”的传统文化。这意味着,廉政自律,于国即“礼义廉耻,国之四维”,于官则“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于众则“廉者不受嗟来之食”,而“守护廉洁,人人有份”体现在党内就是全体党员人人有份,充分体现了王岐山书记所说的“廉洁是共产党人的基本要求”。

分党委书记王晓宏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党中央确立形成并强力推进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最根本的是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多次强调,党要管党,而且要从严从实、依法依规地对党员和党组织进行管理,是实现四个全面的基本保证。自1921年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了巨大贡献,从革命到建设再到现今改革的峥嵘岁月中,积累了许多优秀做法和宝贵经验。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问题,如何适应从封闭到开放、从本土化到到全球化的重大转变,已经成为当下的重大课题。应时而出的《条例》和《准则》,把近年来从严治党的丰富实践、经验总结进行凝练,分别从两条主线给出了答案,即以德治党的高线和依规治党的底线,不仅充分考虑了现实实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更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实现依规依纪治党、切实加强党内监督的纲领性文件。今后,全体师生党员要结合本次民主生活会,注重从三个方面,增强学习、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的自觉性、主动性:

一是要深刻理解《条例》和《准则》的利益性。追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源头,最根源的问题就在于党要代表谁,代表谁的利益,要站在什么样的立场。从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就始终坚持代表人民的利益。毛泽东在《〈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中说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世界历史前进的动力”,“ 脱离了群众,无论是党的事业还是党本身,都无法再前进一步”。《准则》既是对党员行为的倡导,也是党员行动的标杆;《条例》既是对党员行为的规范,也是党员行为的底线。每名党员都要认真学习领会好两项党内法规,坚持理想信念,守住纪律底线,真正使廉洁自律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要对自身严格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准则》和《条例》颁布实施的重要目的,是通过狠抓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升党员的党性水平,体现党员的先进性。政治大局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根本,党员要坚守意识形态的主心骨,真正在思想上、利益上将学习《条例》和《准则》与党章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党性与人性,党性与日常生活的关系,真正从思想意识层面提升自身党性意识。

三是要学有所得,利于指导本职工作开展。党的十八大提出,思想理论是根本,党性教育是核心,道德建设是基础。除此之外,每一名合格的党员还要通过自身实际行动体现出组织性、纪律性和先进性。作为教育工作者,更要有清晰的认识和根本的把握,不能摇摆不定。尤其是辅导员工作,要时刻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寓于日常的学习生活和对学生的引导之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和效果。

此外,按照学校党委关于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工作的总体部署,与会党员对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要求,对自身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梳理,相互开展了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并认真提出改进建议,真正达到了“点准穴位、见筋见骨”的效果。同时,根据党支部换届选举的规定,经过民主投票,选举出新一届的支部委员。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