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党务工作
社会学院分党委组织教职工党员赴红莲中里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7-12   点击数:

 

 

 

 

     2014年7月9日上午,社会学院分党委组织全体教职工党员赴西城区红莲中里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社会学院分党委书记王晓宏、红莲中里社区党委书记兼阳光协会会长成秉亮、副书记周瀛出席活动。社会学院教师党支部和行政党支部党员参加了活动。
    红莲中里社区是西城区最大的社区,辖区0.8平方公里,居民人数近2万,社区自管党员396人,社区工作者16人(含大学生社工10人),专职党务2人,协管员4人。红莲中里社区与社会学院有多年的合作关系,是社会学院重要的实习实践基地,多位专职教师一直在社区开展社会工作与社区调解,社会学和心理学专业研究生定期到社区志愿服务。本次活动是响应校党委关于开展庆祝建党93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开展的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也是结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开展的主题活动。社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党员到社区报到,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开展社区调解、心理疏导、婚姻家庭纠纷化解等工作,也深入了解双方需求,共同探讨双方长期合作的具体方式。
    活动中,成秉亮介绍了红莲中里社区的基本情况,社区工作方面的基本经验,重点介绍了阳光工作室等特色社区工作的开展情况。阳光工作室的特色在于针对矛盾纠纷当事人的不同特点,整合工作室的资源,开展有针对性的个案调解工作,旨在将社会力量和心理健康干预服务引入到人民调解中,从运作方式、人员构成、机制效能、成果评测等方面,探索实践社区人民调解工作的新方法。活动期间,成秉亮还带领大家参观了马连道茶城。
    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教研室主任郭伟和教授说,红莲中里社区在社区工作中,做到了群众参与度高、群众满意度好,社区与社会学院有多年的合作关系。社会学院拥有社会学和心理学专业优势,与社区工作密切相关,能把理论与居民需求衔接起来,几年来,学院利用社会学、心理学方向的研究资源,采取预约、固定的方式,为社区居民进行咨询、调解和心理疏导。希望老师们在社区工作中找到各自的专业特点,发挥专业所长,积极到社区服务。
    王晓宏说,本次活动是落实校党委关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相关要求的一次活动,也是我们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与社区共建工作的良好开端。通过今天的参观和座谈,我们了解了红莲中里社区工作的基本情况,以及创造的先进管理经验和典型案例,大家都受益良多。他说,随着中国社会的快速发展和转型,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大量涌现,原有的治理模式已逐渐不适应新的社会发展情势,在这一过程中,各类社会主体通过自主解决问题积累了大量的新鲜经验,逐渐创造出适应自身实际的有效治理方式,这些方法和经验必将成为到2022年建成具有中国经验的现代治理模式的实践源泉。基于此,今后我们要深入挖掘与整合学院和学校的学术资源,将党建工作与人和事业的发展结合起来,与群众路线结合起来,大力开展实践创新。学院分党委将科学规划,积极探索社会管理协同创新基地工作的开展,积极搭建各个学科共通的研究机构,使之成为一个学科融合的平台,通识教育人才培养的平台和社会实践创新的平台,真正从教学科研上、从育人实践上、从日常工作上、从党建创新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教育创新在学科融汇的基础上贯通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实践,创造出良好的整体效益。我们与红莲中里社区的合作共建工作也将长期持久地开展下去,将社区作为我们人才培养和实习实践的重要基地,学院下一步还将组织专业教师到社区进行人民调解、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工作,并选派优秀学生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通过本次活动,社会学院教职工党员做到了深入社区,了解社情民意,明确了社区工作要求和服务方向,为今后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工作打下基础。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