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党务工作
社会学院分党委暑假期间积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开展深入灾区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8-29   点击数:

    为响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社会学院分党委开展了针对灾区的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由专业老师带队,部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活动。
    本次志愿服务主要针对对象为2012年9月7日发生地震的云南省彝良县灾区部分村寨,以及2013年4月20日发生地震的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部分村寨,并以灾区贫困儿童的潜在助学需求评估为主线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一、发掘灾民自身优势 鼓励自主进行灾区重建工作
    社会学院志愿服务队于2013年7月15日抵达云南省彝良县献鸡村小寨。在与当地政府取得联系,了解情况之后,志愿服务团队走访了部分灾民,辐射了所有村民小组。在走访中,也注意发掘灾民自身优势,鼓励其自主进行灾区重建工作,并以物质支持、精神鼓舞等方式尝试给予其重建的信心与力量。
    二、走访孤老贫困家庭 寻找潜在助学儿童
    团队最主要的志愿服务活动是开展孤老贫困家庭的走访工作,同时对有潜在助学儿童的家庭进行评估,之后根据评估为其在社会上寻找长期资助人。在进行助学配对过程中,我们格外注意对当地灾民个人信息的保密,以及个人意愿的尊重,尽量避免过度干预当地灾民本来的生活。同时结合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在与儿童接触的过程中,抛弃大人-孩子式的对话方式,尝试用游戏的方式与其沟通,了解其物质及心理需求。
    通过整个暑假的志愿服务工作,党员群众积极开展了各项灾后社会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
在群众路线认识上有了新的提高,在构建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上取得了一定进展。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