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党务工作
传承爱国志 青春献给党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5-12-07   点击数:

社会学院05级团支部纪念一二●九活动七十周年主题团日活动总结


      为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七十周年,传承爱国运动精神,培养团员青年的爱国观念,社会观念,责任观念。社会学院05级团支部根据校团委决定于2005年12月7日晚6:00在A201开展了意义深刻的“传承爱国志 青春献给党主题团日活动。
       一 活动内容
       (一) 重温一二●九  传承爱国志   
       通过图片和书面材料团支书带领同学们重温一二●九运动的历史经过和历史意义感受爱国运动的不朽精神。
         1935年12月9日,北平发生的“一二•九”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华北事变以后国家面临着亡国灭种的危机。12月9日,在中共北平临时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北平爱国学生6000余人,高呼“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口号,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国民党政府出动大批军警镇压,30多人被捕,数百人受伤。10日,北平各校学生宣布总罢课。在“冀察政务委员会”计划成立的12月16日,北平学生和各界群众1万余人又举行示威游行,迫使冀察政务委员会延期成立。之后,天津学生又组成南下扩大宣传团,深入人民中间宣传抗日救国。杭州、广州、武汉、天津、南京、上海等地相继举行游行示威。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得到了全国学生的响应和全国人民的支持,形成了全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一二•九运动公开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并吞华北的阴谋,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妥协投降政策,大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它配合了红军北上抗日,促进了国内和平和对日抗战。它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一二•九运动“是抗战动员的运动,是准备思想和干部的运动,是动员全民族的运动”,“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
       (二)  青春献给党  永远跟党走
       团支书带领大家重温入团誓词 明确了新时期增强团员意识的意义,对党团关系,入党程序等作了介绍。

入团宣誓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
       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
       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纲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团结全国各族青年,为把我国建 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三) 重温英雄历史  奉献热血青春
       全体同学观看爱国主义战争影片《太行山上》使广大团员重温抗日历史,不忘振兴民族国家的重任。
       《太行山上》主要讲述八路军总司令朱德率领刚刚改编完的八路军三个主力师东渡黄河,挺进抗日前线,开辟建立太行山根据地的光辉历程中的八路军和国民党一起保卫太原背景的一段英勇事迹。当时战火如荼,八路军和国民党同时反日,力保山西省。朱德总司令命令林彪率领一个师团在平型关拦住了日军,打伏击战。而国民党的军队就在侧翼拦住日军的退路。在林彪的率领下,成功歼灭日军1000多人。由于国民党的军队贪生怕死,没有拦住日军的去路,使得日军逃走了。八路军打出了漂亮的第一仗。但是因为敌强我弱,国民党实力弱、又苟且偷生于日军于共产党之间,太原很快就失守了。朱德带领八路军的1个师团逃到了临汾。让另一个旅长带领2个师团在后面拦截日军。几天后,朱德和旅长顺利在林分会合。日军想乘机包围临汾将他们一网打尽,还在这关键时刻将共产党交流的电台密码破解了,可以随时窃听共产党的对话。想不到八路军依靠机智与勇敢成功的逃到太行山上,就这样,太行山上的战役开始了…… 
       中华民族是不可战胜的。在一次战役中,英勇的八路军战士在弹尽粮绝的困境中,迎着逼近战壕的日本鬼子,用大刀、石块与日军展开了殊死搏斗,他们用一腔热血保卫着祖国的神圣领土.朱德同志战后演讲是那么地铿锵有力,振奋人心!战士们的呼声更是响彻山岗——这是怎样的一种豪情壮志呢?!有这样的热血儿女,有这般钢铁脊梁,任何妄图入侵的敌人都会受到正义的惩罚。
山西太原失守,八路军改变战略,全面开展游击战,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为赢得抗战的胜利不息奋斗。影片中,军民鱼水情又是一个闪光点。根据地的妇女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援着八路军的抗战;农民出身的崔队长凭着一身的民族正气积极投身到了抗战的行列之中。一位国民党军官不解地问:如果老百姓都能打仗,还要我们军队干吗?而事实却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了,只有开展最大范围的人民战争才能取得抗战的最后胜利。
       大雪纷飞的深夜,朱德同志走出庭院,看到在寒风中站岗的哨兵冻得浑身发抖。朱德同志连忙过去嘘寒问暖,把哨兵冻僵的双手塞进自己的怀里让他取暖,还执意要替哨兵站岗。有这样爱兵如子的将帅,怎会没有拼死抗日的战士呢!有这样官兵一致同甘苦的军队,什么样的敌人不能战胜呢!
影片中这样的情景还有很多。看了让人感动,使人振奋:中华民族是不可战胜的。回首昨天,烈士们用满腔热血保家卫国;凭不屈的民族气节抵抗帝国主义的入侵。烈士们鲜血染红了中华大地。 
       二 活动意义
       结合先进性教育,我们举办了此次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七十周年主题团日活动,回顾了这段中国人民不屈不挠、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历史和爱国主义的教育。这对于在广大团员中弘扬顽强奋斗的民族精神,增强团员意识,传承一二九精神,培养团员青年的爱国观念,社会观念,责任观念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以重温中国历史的苦难与斗争这种方式纪念一二九运动很有意义,效果也很好。这样的红色经典拉进了同学们和历史的距离,使我们深刻的体会到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胜利,新中国的成立和民族复兴是无数先烈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同时,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决定了她能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始终是中华民族战胜困难、走向未来的中流砥柱。
       站在烈士们用鲜血染红的土地上,我们看到今天,虽然祖国已经开始繁荣富强,百姓已经安居乐业,但是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我们民族曾经的苦难,曾受的欺凌。作为二十一世纪的年轻人,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努力学习,用实际行动慰籍死去的烈士,用不屈的中华魂筑成我们不屈的民族精神,在振兴祖国的大业中唱响我们的青春之歌!
  同学们看完电影后心潮澎湃,思绪万千,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悟,班团委还交了观后感。这些体会都非常深刻,是同学们发自内心的感想。有人说在中国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真是无数的先烈前仆后继,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用鲜血和汗水书写了中国历史上的辉煌青年们必须牢记祖国的血泪史,明白今日幸福来之不易,明白要以自己的勤奋学习、严格要求来促进民族的伟大复兴。有人说这次活动唤起了我们对历史的回顾,激起了我们的民族荣誉感。受到了极大的鼓舞,青年学生要立志报答祖国。有人说我看到中国人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挽救自己的国家,以极其丰富的智慧与敌人斗争,我很自豪,也更加激发了我对祖国与人民的热爱。有人说缅怀过去的峥嵘岁月我们应该多向先烈们学习,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要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不断进取,勇于创新,以勤学实干报国。学生党员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要坚决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学习先烈伟大的革命精神和高尚的思想品德,培养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在工作和学习中起表率作用,严格的要求自己,从小事做起持之以恒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发挥党员先进性为创建和谐校园、建设社会主义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