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党团工作
社会学院2018年第二期日新经典阅读读书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5-15   点击数:



    为了更好的学习经典,凝聚力量,展望未来。2018年4月,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学委会分别组织了四次读书会,就马克思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和毛泽东的《改造我们的学习》两篇文章开展了学习与讨论。四次读书会由社会学院学委会主任徐小壘主持,与会人员包括社院学委会全体主任、部长及15级和16级部分班委。会议过程中,全体成员共同学习经典,联系实际积极讨论和发言,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积极进取的良好精神面貌。

    4月1日与4月14日我们学习了马克思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是马克思在1835年12月撰写的一篇篇幅并不长的文章。文章在基本理论上对青年职业选择的进行了指导并阐述了职业如何对一个人的人生产生影响,论证了什么样的事业才是最为崇高伟大的职业。

    第一次读书会上,王天依同学首先对马克思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写作背景和写作意义进行了阐释,帮助大家有了一个基本认识。其次,陈菁、索乾凯、郭碧丹同学对文章的正文部分进行了导读,帮助大家进一步理解文章的内容。再次,大家对文章内容部分进行了讨论,大家积极联系实际学习和生活发表了自己的认识和看法。最后,徐小壘同学针对本次学习进行了总结。伟人之所以为伟人,关键在于其思想中存在着异于常人的睿智。这篇论文主要讲述了青年在选择职业时要考虑的因素,不能盲目,不能听天由命,也不能过于自负自大,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最后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读书会最后大家一起对做导读的五位同学进行了评价和打分。

    第二次读书会,我们仍然针对《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进行了深刻的学习。孙艳、薛志文、赵华威、邵珏、张谨同学针对文章内容和上一周所学,进一步发表了自己的认识和看法。青年在选择职业时应选择一种什么样的职业,如果其他条件全部允许,首先是要选择一个能够是自己有尊严的职业。在从事这种职业时,我们不是作为奴隶般的工具,而是在自己的领域内独立地进行创造,这种职位不意味着体面的行动,但甚至最优秀的人也会怀着崇高的自豪感去从事它。最合乎这些要求的职业不一定是最高的职业,但总是最可取的职业。其次,要选择一个建立在我们深信其正确的思想上的职业。错误的思想上的职业会让人感到压抑。要重视作为自己职业的基础的思想,才能提高我们本身的尊严。一个选择了自己所珍视的职业的人,就会是自己更加称职,是自己的行为保持高尚。最后,徐小壘同学对本次学习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对马克思《青年在职业选择时的考虑》的学习已经结束,希望同学们能够真正认识到了其中的精髓,能够学有所得,并对自己的人生道路有所启发和指引。读书会最后,我们对本次做导读的五位同学进行了评价和评分,指出了其缺点和不足。

    4月21日和4月28日,我们分别开展了两次读书会,学习毛泽东的《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29日,毛泽东同志发表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这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干部会上所作的报告。这篇报告和《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是毛泽东同志关于整风运动的基本著作。 《改造我们的学习》从党的实际发展途径出发,,毛泽东进一步从思想上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内路线的分歧,分析了广泛存在于党内的非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作风,即为书中讲的主观主义的态度,为了统一全党思想并为制定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奠定思想基础,毛泽东号召改造我们的学习 ,展开全党范围内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运动.。

    在第三次学习中,王蕾同学为大家介绍了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写作背景和写作意义,帮助大家建立了一个基础的认识和了解。其次,李茗玉、周娟、李丽蓉同学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了正文部分的内容,帮助大家进一步学习和认识了这篇文章。再次,大家对文章内容进行了讨论,发表了自己的感想。最后郑晓琦同学对文章内容和本次导读作了总结,毛泽东同志不仅才识渊博,而且见底深刻。《改造我们的学习》消除了当年党内的不良作风,警醒了抱有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的党员。同时也使我们当代大学生得到教育,告诫我们不论做什么都要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不可单凭主观臆断,要事实求是。读书会最后,我们依然对做导读和发言的五位同学进行了评价和评分,互相指出大家的缺点和不足,希望大家能够进行改正。

    第四次学习会,我们依然对毛泽东的《改造我们的学习》进行了进一步深刻的学习。本次读书会上,戴强、陈君晓、茅月婷、郑艺钊、袁笑等同学发表了自己的认识和看法。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曾发生过几次左倾和右倾的错误,给革命事业造成了巨大损失。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当时的领导者不从中国革命的具体情况出发,不能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同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而是从主观臆断出发,教条主义地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纯洁党的作风,清算左、右倾机会主义的思想影响,提高党的战斗力,党在1941年发动了著名的 延安整风运动,对全党和全体干部进行一次深刻的马列主义教育。在整风运动中,毛泽东同志作了《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和《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从思想方法上进一步总结了过去中国共产党内存在的路线分歧,分析了相当广泛的存在于党内的非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作风。《改造我们的学习》主要是针对党内在学风中存在的问题,在文中毛泽东同志号召全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主观主义。阐述精辟透彻,论证充实有力,不但在当时整风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就是针对今天的理论学习仍有指导意义。

    最后大家联系自己的实际生活和学习,并根据以上四次学习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认识。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我们在进行任何工作,特别是要得出结论前,不能仅仅充满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粗枝大叶、夸夸其谈,满足于一知半解,草草了事。而应该克服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的错误,从客观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做深刻的调查研究,探索事物之间的联系,这样我们才能少犯错误,甚至不犯错误。在学习态度上,我们也不能单纯为了学习而学习,要有效的结合自身的知识去学习,不能抽象地无目的的去研究理论,而要和实际相结合,要以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为目的去学习。读书会最后,徐小壘同学表达自己能够和大家一起学习非常开心,对大家在学习会前的细心准备表示感谢,并标明自己在学习会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读书会中学有所得,希望读书会能够成为同学们人生中一抹宝贵的回忆。

    至此,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本学期的读书会也圆满结束。我们始终相信,我们的读书会会越办越好,我们的读书会能够在第二课堂上带给大家更多的不仅是知识,还有惊喜。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