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党务工作
本科生联合党支部成功举办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发表“5.3”重要讲话两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5-21   点击数:

2019519日晚,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为更好地响应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发表“5.3”重要讲话两周年,组织支部全体成员在端升309开展深入的集体学习。支部书记王天依以讲党课的形式带领全体党员同志共同回顾总书记的讲话内容。

王天依同志说到,两年前的这个时候,春天临近万物复苏的时节,也是我校65周年校庆与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校视察,召开了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依然有着引领道路、启发思维的作用。两年后的今天,我们再次回顾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内在精神。

王天依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这场讲话里面集中阐述了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人才培养等问题。他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法治建设将必然的承载更多使命、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既要着眼长远、打好基础、建好制度,又要立足当前、突出重点、扎实工作。而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都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同样的,没有正确的法治理论引领,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法治实践。高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要充分利用学科齐全、人才密集的优势,加强法治及其相关领域基础性问题的研究,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理论支撑。

习主席在此番讲话里面同时表达了对于我们青年学生的殷切期待,他强调,青年正处于人生的积累阶段,需要吸取知识、孜孜不倦、克服浮躁,要努力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善于把握前进方向,勇于开拓实践并探索真理,努力奋斗,正确对待困难和压力。

诚然,现在我们生活在物质富足的时代,不必为生计担忧,不必为安全忧虑,但是这不代表我们不需要奋斗的精神和勇气。步入新的世纪,我们即将面临的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是一个日渐强盛的祖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重任就要交到我们的手上,为了中国梦的实现,我们就需要不断地雕琢自己,培养高洁的操守,秉承着努力拼搏的精神不断追寻。这条道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也注定不会轻易达成,但须知“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我们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不论顺遂还是困窘都要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使其化作人生宝贵的财富。

我们的祖国已经走过了70年风风雨雨,我们的党更是在不断奋进中为我们指明道路,希望不光是我们党员以及各位预备党员,还有尚未加入党组织的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们,都能够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吸取力量,充实自己。

在支部书记的讲话后,会议进入具体讨论学习阶段。各位党员同志相互聚在一起,讨论自己的心得感受,随后,在讨论结束后,一些党员同志自愿地站起来发言,与其他同学交流自己的感想心得,会议气氛此时显得非常活跃而又不失严肃。在几位同学发言过后,支部书记王天依又对这些同学的发言进行了简单地总结。

王天依肯定了各位同志的精彩发言,认为大家都从刚才的学习讨论中收获许多。“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总书记的话非常发人深省,大学时代,多姿多彩的社团活动以及各种类型的出游约会越来越多挤占我们的生活,知识学习反倒被推到末尾。但青年时代是多么重要的时光呀,就像路遥在《人生》中写道的,“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青春时光,是一个人充满可能性的时候,是为未来积淀的时候。如果我们不善用时间,珍惜时间,终有后悔的一天。因此,我们应当像习主席说的,沉下心来,钻进书里,不断修炼自身。

大家也都深刻意识到,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这样国家就会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未来的生活中,希望大家将继续坚持理论学习,并不断反思自身,提升思想修养,时刻坚定信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严格遵循新党章对我们的要求。努力为我们的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在会议总结过后,至此,本次集体学习也进入了尾声,相信大家都从本次学习中获得了不一样的感受,当然也希望大家不要以此次会议的结束便放松学习,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最终,本次学习圆满结束。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