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当前路径: 首页>>党团工作
社会学院党委成功举办六院联合分党校第9期入党积极分子及中共预备党员培训班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5-23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实践教育,努力端正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全面提升党员教育和党员发展的工作水平,商学院党委、外国语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科研单位党委、科学技术教学部直属党支部、社会学院党委六院联合分党校第9期入党积极分子及中共预备党员培训班于2019518日、19日开展授课。分党校通过联合培训、集中授课、分组讨论、社会实践以及学员自学等多种形式对六个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和中共预备党员进行了系统培训和实践教育,六院联合分党校第9期培训班由社会学院党委负责承办。

18日上午,培训班在昌平校区举行了开班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阮广宇、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社会学院党委书记赵云鹏、商学院党务秘书徐庆、法治信息管理学院党务秘书潘辰唯出席了开班仪式。入党积极分子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欣茹,中共预备党员代表、社会学院王天琦分别发言,结合自身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阐述了自己的体会,以及自身对于理想信念、理论学习、党性修养的感悟。

开班仪式上,社会学院党委书记赵云鹏进行致辞。他表示,联合分党校是我校长期以来对入党积极分子与预备党员进行集中培训的重要方式,既能够增强培训教育的正式性、有效性,又能够促进联合分党校各合办单位的沟通与交流,共同提升党员培养教育的能力与水准。因此,六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发展、培训和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党校教育的意义和实效,通过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精心设计党校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切实增强学员的理想信念教育、思想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实效性,希望能够有力促进入党积极分子与预备党员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与工作能力的提升,为学校和六院的党建工作做出重要贡献。

他向分党校培训班的学员们强调,入党积极分子和中共预备党员是党组织的重要队伍,大家的认知、观念、态度与行为直接影响了党组织是否能够保持先进性与纯洁性。所以学员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以及加强科学理论的学习。理想信念是一个人为人、为学、做事的总开关,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树立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在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也要加强科学理论的学习,理论素养的培育绝非一日之功,要将理论的学习体贴到自己的身心上去,坚持由易到难、由浅入深,将理论化为方法、变成德性,自觉将自己知识能力素质的提升融入到理想信念人格的养成中去。

他希望各位参加培训的入党积极分子及中共预备党员能够严格遵守培训班的各项规定,潜心学习,用好培训班的学习资源,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并将所学所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得到党组织的认可,成为一名真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最后,预祝本期党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党校培训班为期两天,分别邀请了四位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北京市昌平区团委副书记张威老师讲授了《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他首先强调了入党应有的初心,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对党忠诚。他表示青年人要紧跟时政热点,了解当下,明确国家与时代在经济、科技、文化、军事与外交等方面的高速发展,同时为国家富强奉献力量。当代青年一定要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在成长过程中砥砺奋进,积极拥抱新时代,奉献新时代。第三节课的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授课老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庆杰教授。赵老师向学员们介绍了民主集中制的发展由来,梳理了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再到中国对于民主集中制创建、丰富和发展。他强调了坚持民主集中制必须坚持的原则,在新时期要对民主集中制进一步认识与发展。最后,他向学员们寄予厚望,希望大家奋发有为,不负时代重托。社会学院孟庆延副教授为学员们讲解《毛泽东农村调查的实践特点与时代意义》一课。孟老师向学员们介绍了毛泽东的农村调查在共产党政治文化的总体架构中的位置,分析了毛泽东农村调查是如何在具体革命实践中产生、发展和成型的,并描述调查呈现出了何种实践特征,明确了毛泽东农村调查的背景及其在社会思潮中的位置。在课程最后,孟老师勉励学院们要积极投身实践行动之中,在实实在在的事业中奉献自我,为国家的发展繁荣添砖加瓦。社会学院党委书记赵云鹏副教授的授课主题是《青年学生健康成长之道》,他向学员们讲述了大学期间要面对与处理的问题,学习、成长与提升的途径,务必力戒的不良习性。赵书记还分享了曾国藩与王阳明的人生哲学与传世典籍,介绍了往届优秀学生的先进事迹,以此勉励学员们要努力做德才兼备大学生,牢记入党使命,健康成长成才。

在授课的同时,学员们也结合了学习体会与党校安排,紧紧围绕“成长、使命与信仰”进行了分组讨论,进一步深化对课程知识的吸收与内化,进一步促进自身理论与实践素养的增强与提升。预备党员进行了入党宣誓仪式,重温入党誓词,增强理想信念。

为期两天的六院联合分党校第9期入党积极分子及中共预备党员培训班圆满举办,本次培训班紧跟时代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入党积极分子和中共预备党员进行了系统性培训,有效提升了学员们的政治素养、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培养了适应时代大势和时代潮流,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求的高素质人才。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