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党务工作
社会学院19级研究生团支部召开“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人:文|马筱迪 图|马筱迪  发布时间:2020-07-23   点击数:

结合学校团委号召,恰逢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三周年、五四青年节之际, 2020510日上午9点,社会学院19级研究生团支部通过腾讯会议APP开展了线上“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教育活动。团支书马筱迪同志主持活动,全体团员积极参与了活动讨论。

 

团支部图1.png

1 19级研究生团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主要分为四个环节,第一环节:梳理近期疫情防控重要文件与精神,学习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强调在五一假期期间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具体落实;第二环节:纪念习主席考察法大3周年,通过回顾2017年习主席考察法大与2018年习主席再次回信勉励法大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团支部青年的精神,法大青年要立足历史,永葆理想信念,做自信担当的法大人;第三环节:五四精神,传承有我。学习习主席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张美玲和“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熊杰的事迹,邀请支部成员徐伊洁分享在新疆支教一年的奋斗经历,随后观看五四青年节热议演讲《后浪》;第四环节:分享讨论会,支部成员分享对五四青年节以及习主席考察法大三周年的感受。为保障此次活动有序开展,前三个环节主要由党支书主持,第四个环节支部成员按照顺序发言,气氛活跃,言辞真诚。

 

第一个环节:梳理近期疫情防控重要文件与精神

图2.png

2 学习近期疫情防控重要思想

 

随着国外疫情的爆发,国内聚集性疫情以及无症状携带者的出现,支书梳理202057日习主席召开会议提出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的内容。随着疫情战线拉长,不确定性的出现,面临疫情常态化的情况,同时加强对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后续工作指导支持,派出联络组,做好治愈患者康复和心理疏导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决不能前功尽弃。

随后支书介绍了在五一假期期间的全国常态化疫情防控具体措施,从交通、旅游、消费、开学四个方面展开。其中交通平稳运行,同时快递量不断增长;旅游方面实行限量开放与预约旅游,以此降低景点区人口密度,降低风险;消费加速回升,电商消费表现突出;高三初三逐渐开学,高校的毕业年级和有科研任务的硕士博士生也开始陆续返校。

 

第二个环节:纪念习主席考察法大3周年

图3.png

3 习主席考察法大三周年

 

支书带领支部成员回顾了习主席对法大的考察。201753日,习主席考察法大,参加1502团支部的“不忘初心跟党走——中国政法大学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带来了对中国法治建设、法治人才培养和青年人成长成才的殷切希望与深厚关怀。201853日习主席再次回信勉励法大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团员青年,勉励法大学子坚定信仰、砥砺品德,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法治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习主席考察法大的三年后,我们要立志做自信担当的法大人,要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进程,胸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培养全球意识、国际视野,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深切领悟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要永葆“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的理想信念,与自身行动相结合,从点滴小事做起,成为积极的行动者。

 

第三个环节:五四精神,传承有我

图4.png

4 习主席寄语新时代青年

 

疫情防控期间,恰逢五四青年节,支书强调了2020年习主席在五四青年节期间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岗位上,青年人不曾退缩,用自己的担当与奉献让人们看到中国的希望,同时,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只有自身本领硬,才能鹰击长空。

 

图5.png

5 共青团中央表彰

 

随后支书向大家介绍了此次五四青年节共青团中央决定授予505名同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授予357名同志“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授予312个基层团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工委)”称号,授予431个基层团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团总支)”称号,这是对新时代团员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拼搏奋斗的激励,是对团干部忠诚党的事业、勇于担当作为的鞭策,是对基层团组织深化改革攻坚、履行职责使命的肯定。主要介绍了其中“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张美玲和“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熊杰的事迹。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不论是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还是致力于脱贫致富,中国青年都以他们从不退缩,真情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谱写新时代的华章,这是我们的榜样,引领着我们不断进步。

 

图6.png

6 支部成员徐伊洁支教经历分享

 

在不断追随榜样脚步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身边就有着这么一位榜样,团支书邀请法大原支教团成员徐伊洁介绍她支教的奋斗青春。支部成员徐伊洁于20187月到20197月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石河子第一中学支教。在大二时,一场西部计划志愿者宣讲会让她萌发了去西部支教的种子。在毕业之际,这颗种子得以萌发。虽然因身体与心理原因有过纠结,但这是错过一次也许一生都不会再有的机会,就这样她开始了一年的支教生活。通过与校长的沟通,争取来上课的机会,创办了民法社,建立了学校辩论队与法大辩论校队之间的桥梁。正是亲身站在讲台上,才明白老师要做的工作绝不仅仅是学生所看到的那一堂课,而老师与学生也是完全不同的角色。在陌生的地方,当地人的善意让她难以忘怀,不论是中秋的月饼,还是普通人的微笑,都让她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新疆,淳朴和善,并生机勃勃。学生曾经的刁难与不舍,凌晨离开的校园,夜晚天台难得的放松,还有第一次的露营滑雪,都让她变得更加独立,这是时光也不能冲淡的记忆。而令她印象深刻的还有生产建设兵团博物馆,这是为平定新疆叛乱而横渡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解放军,在平定叛乱后毅然留在新疆改造新疆,将戈壁发展成为可以让人们居住的地方,他们扎根新疆,将一生都奉献在这里。曾有19名老兵来到这里向曾经的将军敬军礼,他们圆满完成了将军布置的任务,在今天,也有无数的青年应号召到湖北去支援抗击疫情,不论何时何地,只要祖国需要,我们绝不退缩。

环节最后,支部成员一起观看了网上热议的《后浪》演讲。虽然网上对它评论褒贬不一,但无法否认的是,这里的确有让我们激动人心的力量,正如《人民日报》评论青春何谓?青年何为?是以更积极、更主动的姿态,去实现自己的价值、寻求自身的存在,是心里有火,眼里有光。愿我们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第四个环节:分享讨论会

图7.png

7分享讨论环节

 

在最后的环节中,支部成员按照顺序发表了对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感想。习主席考察法大带给我们激励人心的力量,鼓励我们在新时代不忘初心,奋勇前进;青年人有自己的担当,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拼搏奋斗;用支教这一形式体现我们自身的价值,发挥我们所拥有的力量,给这个世界带来一点光;我们是奔涌的江流中的后浪,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

支书马筱迪在此次活动的最后,进行了总结,对所有发言同志予以了肯定,各位同志从不同角度发表自己的看法,流露真情实感,认真思考, “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教育团日活动圆满成功。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