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党务工作
“铭记过往 不负青春”——社会学院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学习活动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9-14   点击数:

9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讲话对抗战精神、抗战胜利的伟大意义、抗战胜利的原因、抗战胜利的启示等进行了全面阐释。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广大党员、团员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勇担使命,近日,社会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社会学院学生会、社会学院学委会召开铭记过往 不负青春学习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社会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

 

 

学习活动感言精选

王天琦:

我们纪念历史,并不意味着一味地宣泄仇恨,更不是为了反攻倒算,而是希望我们的国家民族、每一位国民有忧患意识和自强精神,居安思危来催己奋进。我们作为肩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新一代,要从今天开始,从此刻开始,做好迎接千锤百炼,经历千万磨练的准备;因为只有百炼才能成钢,只有磨砺才能成长;作为新生代力量的我们,要牢记历史,不忘国耻,振兴中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及中国人民抗战历史,强调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时代在变,但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从未改变,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依然在时光的涤荡中熠熠生辉,着眼当下,挑战与机遇并存,风险与发展同在,抗战精神永不过时。

 

陶棒: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刻感受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在党的领导下,我们逐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要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继续把无数先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李逸航:

全体中华儿女为了国家的生存、民族复兴、人类正义,奋起战之,社会动员广泛,让人不禁联想起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中国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到了全社会统一战线,万众一心,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把损失降到了最低,这种万众一心的精神让世人惊叹,多年变迁,不变的仍是华夏儿女的精神文化的传承。

    在今天,再次回顾那一段黑暗的历史,我们要以史为鉴,维护和平。75年来,我们国家在波涛中乘风破浪,奋勇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坚持不懈地努力着。这75年的沧海桑田,告诉我们一个真理,那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和平发展。中国共产党在动荡之中应运而生,带领着我们这个伟大的民族一步一步向更加光明的未来迈进。回望历史,缅怀先人,激励斗志,奋勇前行。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下,我们必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王嘉蓉: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逻辑清晰、言辞精准、情理相融,学习讲话的过程中,一文一字都牵引着我的心绪。习近平总书记细数从1840年以后中国近代史事件,使我由衷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历史的尊重与理解。

在尊重历史客观真实的基础上,回望历史更加强调的是对未来和平的珍惜与希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光明前景,在进行自身发展建设的同时也应以历史提供的经验作为自身的参考。作为预备党员,我们更应积极主动捍卫党的领导地位,以斗争精神坚决抵抗任何恶意歪曲、丑化党的邪恶势力。

 

郭碧丹:

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我心潮澎湃——是对于75年前艰苦卓绝中不惜一切坚持抗日取得胜利的同胞的崇敬;是对于现如今美好生活珍惜与感叹;是对于中华民族光明未来的热切向往,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坚定。

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其在抗日战争中得到充分体现。爱国儿女们在民族的生死存亡之际,将国家利益民族荣辱放在第一位,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维护了中华民族的独立与尊严。爱国主义随着时代的变迁其体现形式不一但永不过时,我们在国家的保护下才得以享受和平安稳的生活,遵守国家秩序,做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是每个人都应该记在心中的。

 

孙冰倩: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是值得我们纪念的一年。这是中华民族的一段屈辱史,是每一个中国人永远也不会忘记的历史。它带给我们太多的屈辱,而今回顾时也带给我们莫大的勇气。我们希望通过举办纪念活动,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果实,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5周年的日子里,我们广大青少年理应警钟长鸣,勿忘国耻,具有危机感和忧患意识,变压力为动力,把爱国精神和国耻危机转变为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朋友们,我们是国家的未来,祖国的希望,我们要树立起强烈的观念——居安思危!

 

吕汪泽: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学习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感受良多。75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14年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这场胜利来之不易,是用无数同胞的流血牺牲换来的。没有革命先辈们的牺牲,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孟子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必须坚持发扬抗战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团结一致,不畏强暴,不屈不挠,前仆后继,同仇敌忾,一致对外,捍卫领土,追求民族解放的精神,把这种全民族同心协力的精神,贯彻到我们的经济建设之中,努力建设我们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如总书记所说,这是对为夺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所有先烈、对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中国人民解放献出生命的所有英灵的最好告慰。

 

左晶晶:

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的苦难。危难之际,是中国人民奋起反抗,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赴国难,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长达14年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取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民族解放战争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开启了中华民族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

铭记历史,守卫和平,就是要把握当下,承前启后;铭记历史,守卫和平,就是要心中有党,心怀远方;铭记历史,守卫和平,就是要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向胜利致敬,守和平之光,我们应该铭记所有牺牲与奉献,肯定所有成果与努力,坚持正义不容质疑,祖国不容侵犯。奋斗吧!青年!奋斗吧!中华儿女!胜利在召唤我们!和平需要我们来守护!

 

社会学院学生会

  

 

学习活动感言精选

周益童: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全球面临新冠肺炎病毒的威胁,而中国的处理方式足以成为任何一个国家效仿的模版。我们听从党和国家的指导,让危害降低到了最小。虽然疫情还没有全面解决,但我们基本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反观国际上的其他国家,我国的强指挥力与人民的强行动力足以让每一个中国人感到自豪。

75年前为战争而奋斗的前辈们,我们不曾忘却,如今国力的不断增强就是建立在他们坚韧不拔奋斗的基础上的,我们不仅要心怀感恩的牢记这一切,更要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继承并发扬前辈们留下来的成果。最后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来作出对于未来的美好期望——“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让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让世界各国人民永享和平安宁。和平永远是全世界人民所共同向往的,我们应当珍惜现在的和平并力求永远的安宁。

 

李澍:

20209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先回顾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艰苦的抗争史,再次肯定并强调了抗日战争取得胜利对于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非凡意义,并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实质进行了分析;其次,习近平总书记对中日关系进行了反思和展望,指出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让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最后总书记总结了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给我们未来社会和国家的发展带来的重要启示,即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斗争精神、必须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这场讲话于我而言是一场爱国主义教育,是一场心灵的洗礼,更是对我前行目标的明确指引。我不禁回想起20179月,我在学校校团委的组织带领下,参加了以传承文化基因,弘扬抗联精神为主题的红色旅游行。在这次红色之旅中,我们奔赴吉林参观了靖宇陵园陈云故居四保临江纪念馆以及靖宇将军殉国地等许多纪念馆,聆听了东北抗联历史四保临江战役等系列讲座。以前我只是在各种各样的历史书或者是报刊上看到过有关杨靖宇将军和其他像他一样伟大的革命先烈的事迹,可是这次旅行给了我一个重新认识靖宇将军以及李兆麟、赵尚志、赵一曼、王凤阁等抗日英雄的机会。即使当时条件艰苦、气候恶劣、敌强我弱,但是这些困难丝毫没有淡却爱国志士保家卫国的满腔热情,仍然有大批的抗日战士涌现出来,其中不仅有作战经验丰富的将军、士兵,更是有平凡而普通的人民群众。面对敌人的入侵,他们没有丝毫胆怯、也没有丝毫退缩,把对敌人肆意践踏我国国土、恣意屠杀无辜人民的愤怒转化为挺起脊梁、拿起刀枪反抗侵略,誓死保卫国家的巨大力量,这力量像一把无比锋利的刺刀,直击敌人心脏;像一面坚不可摧的城墙,守护祖国安宁。烟火冲空起,蚊吮血透衫,凭着顽强坚韧的精神以及无数英雄洒下的热血,漫长黑夜终于迎来了光明,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一雪前耻,成功地将敌人赶出我们的家园。这一战役为我们民族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也向世界证明了中华民族的坚不可摧。今天在全国各地所建立的英雄纪念馆一方面是表达对这些烈士的尊重与敬仰,另一方面则是让后人永远铭记这些为国家、为人民、为我们今天拥有的幸福生活做出巨大贡献的英雄,是对他们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的弘扬传颂,更是希望我们这些后辈人能够继承发扬这种伟大精神。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亦是对抗日英雄的缅怀、对抗战精神的弘扬、对全体中华儿女的期望。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今天的世界也许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样和平安宁,在无数我们看不到的地方仍然在发生着战争、上演着悲剧,而这些危机都是被那些在幕后默默工作的战士们、英雄们所解决的,我们甚至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也不知道他们究竟做了些什么,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只有现实美好的一面。但是,在我们的意识中应该时时谨记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明白它是通过无数代人的奋斗和牺牲才换取而来的,即使到今天,也同样有无数的人在为维持这种和平以及怎样能更好的发展而默默努力着。今日之中国在经济、文化、科技各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此时的我们也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结合时代和自身发展的需要,树立远大的理想目标,扎根现实国情,在实践过程中增长经验才干,在艰苦奋斗中磨练意志品质,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中实现人生价值,用自己的青春和奋斗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次央:

历史就如同一本传记,记录一个人一生的所有点点滴滴。对于国家而言,历史可以是一本指路的明灯,也可以是一本总结经验的根本。在93日这个特殊一天,我们翻开承载着我国历史的这本传记,回顾着75年前我国的所面临的艰苦。2020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5周年。七十五年前中国人民浴血奋战了十四年,打倒人日本主义穷凶极恶的侵略,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同时也为世界反法西斯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还记得,几年前由学校组织一起去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还记得当时在还未进入馆内时,在门口就看到了一排排的雕塑,一个个雕塑的神情是如此的哀伤,一下子就把我们带入到了那个氛围当中。在进入展厅后我们跟随着讲解员,听着当时日本人在南京的恶行,看着一个个的影像资料,日本人在南京的街道上肆意的实行烧杀淫掠等及其残忍的手法,还将一大波的人进行活埋,更可恨的是其中有两名军官就因为无聊而比赛谁杀的人多,更别说那么多的妇女被强迫称为慰安妇。不到几天,南京城犹如地狱般,尸体堆积如山,腐臭味充满着整个南京城。所有的同学看完后都被这些残忍的手法所震撼到,我们的内心情绪也非常复杂,我们痛恨、我们伤心、我们恼火、我们也欣慰。当我们出了展馆后,都不约而同的感慨现如今的和平生活,赞叹祖国日复一日的强大。

距离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已经几年了,但是93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又勾起了我当时的情绪。在75年后的今天,我们除了去回忆痛苦的历史以外,我们还要展望未来,还要为祖国的繁荣和强大做长远的打算。作为时代的新人,我更应该铭记历史,勇于承担责任,练就过硬的本事,不断的掌握新知识、新科技,并将这些知识和力量毫不保留的贡献给祖国母亲,来共同维护祖国母亲的胜利,共同巩固祖国的强大,我认为这是我们在回顾历史的同时最值得做的事情。

 

袁洋:

自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反动统治者开启了对中国的全面侵略。祖国的版图,从东北三省开始,到华北、上海、南京等地,一步步地被日本反动统治者蚕食。在这危急的关头,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中国人民,建立了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建立抗日根据地,正确地认识到打持久战是中华民族对抗外敌以弱胜强的战略,并运用本土的优势,灵活地使用游击战、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等策略,带领中国人民英勇抗击侵华者。在对抗的战场上,有无数的中国人民为了保卫祖国、保卫自己的至亲至爱浴血奋战,在枪林弹雨下,不畏惧就此倒下牺牲;即使在与敌人力量对比悬殊的艰难境况下,他们也没有选择退缩保命,而是以大义凌然的态度,宣告天下虽千万人,吾往矣。这就是宁死不屈、傲骨长存的抗日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道,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全体中华儿女同仇敌忾、众志成城,奏响了气吞山河的爱国主义壮歌。

   75年后,我们缅怀在抗日战争中逝去的英灵,为每一个惨遭伤害的死难者深深悼念。这段战争,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里涤荡了75年,抗战胜利后,至少有新的3代人出生,他们没有亲身经历过这场血与泪交织的英雄挽歌,没有亲眼看见黑云滚滚下的残忍壮烈,这段历史,对于新一辈中国人来说,仿佛只存在于长辈在讲起时的悲伤难抑,以及影视作品、文学作品里对某段故事的艺术再演绎,缺乏心灵深处刻骨铭心的撞击,难以和亲历者产生深切的同感。我不禁反问自己,抗日战争这段历史对我有什么意义?

钱穆先生在《国史大纲》里谈到,一国之国民,对其本国以往历史,应该略有所知,尤必附随一种对其本国已往历史之温情与敬意,至少不会对其本国历史抱一种偏激的虚无主义。首先,作为中国国民的一份子,必须了解抗日战争这段历史,深切认同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为抗战胜利做出的巨大贡献与牺牲,也不偏信某些影视作品里对抗日战争的过度不切实际的美化。

其次,只有知道我们中华民族在历史上走过怎样的一条路,知道我所归属的祖国经历过怎样的千疮百孔,才能真正明白我是谁,才能真正地深爱我的祖国。钱穆曰:惟知之深,故爱之切。若一民族对其已往历史无所了知,此必为无文化之民族。此民族中之分子,对其民族,必无甚深之爱,必不能为其民族真奋斗而牺牲,此民族终将无争存于并世之力量。所有的感情始于认识。当我知道,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经历的深重苦难,尤其是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里,中国的版图曾几乎半边沦陷,中国人民死伤千千万万,以铮铮铁骨抗击强劲敌人;当我知道,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为悬崖边上,用仅存的弹药最大限度地抗击敌人,并毫不迟疑地投入悬崖之下;当我知道,八百壮士坚守在国土最后一线,背靠着法租界的繁华万千,在日军的全力攻击下,仍然以血肉之躯抵抗住四天四夜,我才能明白,我生于斯、长于斯,自己所归属的民族拥有着如此的品格和精神,自己的祖先们曾经受住战争时代的深重苦难,我才能明白,自己对于脚下的这片土地爱得多么深沉。

75年以来,我们处在和平的年代,何其幸运,何其幸福。作为中华民族新时代里的一代青年,我定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努力学习、增长才干,在自己选择的行业上深度耕耘,为中国社科学术贡献原创的力量,让中国的文化软实力鼎力于世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高歌前进!

 

社会学院学委会

  

 

学习活动感言精选

夏靖华: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每一部分的均以同胞们、同志们、朋友们这三声掷地有声的呼喊作为开头。一声深情满满的同胞们道尽了对中国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的爱国热忱,海外侨胞的心系祖国、支援祖国的骄傲自豪;一声壮志豪情的同志们,显现出中国共产党卓越的领导力和动员组织能力,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话永不过时;一声言简意赅的朋友们,是对与中国并肩作战的国际友人的感谢,更是对和平与正义的坚守。

知耻而后勇。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才能从内心伸出激发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才能高扬爱国主义的时代主旋律,不断激发奋发图强的精神动力。我们开展中国人民抗战75周年纪念,就是要铭记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重要日子,重温历史,铭记历史,警醒全国人民勿忘国耻、化耻辱为悲愤,化悲愤为自尊、自信、自理、自立、自强、自励,进而确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为祖国富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艰苦奋斗!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我们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当今国际形势瞬息万变,我们既要警钟长鸣,同时也要心怀对和平与正义的向往,坚定不移地维护祖国安全!  

 

陈俞州: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斗争精神。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的时刻,它在一出生就铭刻着鲜明的、斗争的烙印,我们一路走来就是的经历,就是不断地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最终赢得胜利。

当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到来的今天,我们需要继续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必须继续保持我们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同时也必须善于学习,勇于创造,不断增强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亦正处于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改革发展稳定前行的任务仍旧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这要求我们必须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敢于登攀。

 

张焱炜:

93日,这是一个特别的日子。75年前的这一天,日本正式宣布投降,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今天,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历史的总结于对未来的展望让我深有感慨。

我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胜利与和平。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已经经受了百年的侵略与欺侮,中国人民遭受深重苦难。而日本对华持续侵略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日本反动统治者一次次侵略中国,1894年挑起甲午战争,1895年侵占台湾和澎湖列岛,1900年伙同其他帝国主义列强侵入北京,1904年发动日俄战争、侵犯中国东北领土和主权,1914年侵占青岛,1915年提出二十一条1931年策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中国东北全境,1935年制造华北事变,193777日以炮轰宛平县城和进攻卢沟桥为标志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妄图变中国为其独占的殖民地,进而吞并亚洲、称霸世界。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给中国人民造成空前巨大的灾难,激起了中国人民的顽强反抗。于是,历时十四年的抗日战争打响了。无数的中国百姓遭受磨难,南京30万规模的大屠杀更是让人泪目,这个时代需要英雄与侠士。于是,一个个让人难以忘记的名字开始出现,杨靖宇、赵尚志、佟麟阁、赵登禹等殉国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为我们的民族解放献出了自己的一生。他们用自己的命来诠释中华民族的不屈精神,我华夏的脊梁依旧挺直。在这场历史洪流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立足于人民群众之中,那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最终得到人民的认可,最终在众多政党中脱颖而出,带领和团结各族人民,终是取得了这场伟大的胜利。

当然,这场战争的胜利也离不开国际友人的帮助。苏联给予中国抗战有力的物资支持,美国飞虎队冒险开辟驼峰航线,一大批反法西斯战士直接投身中国抗战。加拿大医生白求恩、印度医生柯棣华更是等不远万里前来支援。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永远铭记在中国人民心中!

革命先辈用热血换和平,不屈不挠、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甘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如此抗战精神让人铭记。我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世界本是一个整体,战争带来的只有苦难,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深的感受,我们希望能够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世界中。如今,中日矛盾,中美摩擦不断,但是我们依旧要理性看待,和平才是我们的追求。纵观历史,和平仍旧是世界的主旋律,我相信,中日和中美关系定会得到改善,和平相处,共同进步。

同时,我们也要有这样一个意识:我们渴望和平,但是无惧任何挑战,沉睡的雄狮已经苏醒。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已经有了极大的发展,即使面对美国的科技封锁和武力挑衅,我们依旧底气十足。或许,我们现在仍旧比不上美国,受到美国限制,但是,我相信那是暂时的,我们不缺少创造奇迹的信心,毕竟,奇迹已经接连发生。让我们怀揣抗战精神,万众一心向前进,几十年的发展经历告诉我们,没有什么不可能。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雄狮苏醒,中国加油!

 

五年前,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紧握右拳振臂高呼: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振奋人心的场景至今仍然历历在目。

五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以五个绝不答应表达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振聋发聩的话语字字千钧。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脚步。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