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党务工作
社会学院19级研究生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人:19级研究生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09-29   点击数:

得益于我国抗疫斗争的节节胜利,同学们终于回到了久违的校园当中。社会学院19级研究生党支部也因此得以召开新学期第一次线下党支部活动。贯彻学校党委9月份组织生活指导意见,党支部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于2020924日晚7时在教学楼212教室召开。党支部书记马筱迪同志主持活动,支部党员、积极分子踊跃参与了活动讨论。

 

党大会.jpg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有四个环节组成。第一个环节:党支书讲党课。在这一环节中,党支书向大家重点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文件内容及其重要意义,充实了与会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在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方面的知识,并回顾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的重要讲话。第二个环节:党支书为大家播放了一系列的抗疫题材文艺作品、宣传短片和时代楷模之抗疫英雄的颁奖晚会节选片段,直观地展现了抗疫英雄们的光辉形象和英勇事迹。第三环节:党支书系统介绍本学期的整体党建工作计划,并向大家分享了一些关于党建工作方面的设想。第四环节:承接上一阶段党支书对未来党建工作的设想和计划,支部其他党员和积极分子们依次提出自己的意见。本次活动气氛活跃,参会的同志们踊跃发言,并对之后的党支部活动提出了很多富有创造性和建设性的意见。

 

党支书讲党课.jpg

 

第一个环节:党支书讲党课

此环节中,党支部书记马筱迪同志首先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党支书对这一新发布不久的文件进行了详细全面地介绍,使得大家对这一文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理解,包括这一条例的适用范围、选举的时限、委员会的产生流程、选举中党员的权利以及选举原则等等。

随后,党支书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近期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包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的讲话内容,重点归纳总结了思政课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讲话精神。党支书在这里重点强调了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意义,主要分为三个方面,思政课关键在老师、课程要创新、加强党的领导。党支书要求同志们要提高意识、足够重视,要以严肃的态度对待思政课,这一点得到了与会同志们的普遍赞同。同时,在加强党的领导部分,习主席提出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各级党委要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各级党委要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

我校在2020921日,校长马怀德为2020级本科新生讲授课程第一课,课程主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展开,分析了我国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原因、归纳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法治建设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最后校长希望同学们从踏入法大校门的第一天起,勤学励志、德法兼修、明法笃行,打牢法学知识功底,加强道德养成,培养法治精神,努力为实现全面依法治国贡献力量。

 

校长第一课配图1.jpg

 

第二个环节:疫情防控系列宣传

为了响应在宣传领域抓好实体阵地和网络阵地两个阵地建设的号召,党支书带领大家观看了一系列抗疫题材的文艺作品和时代楷模发布厅最新发布的抗疫英雄颁奖典礼。在这些影像中,一个个渺小却又伟大的身影、一幕幕平淡如水却又感人至深的场景由演员们的出色演绎生动而直观地展现在参会党员们的眼前。在过去的八个多月里,正是这些平凡的英雄们用自己的汗水甚至是生命筑起的长城,才最终遏止住了如洪水般肆虐的新冠疫情。他们那可歌可泣的光荣事迹激起了同学们强烈的共鸣和发自内心的尊敬。

 

第三个环节:秋季学期党建规划

增加党支部活动的创新性和党建工作的丰富性,不仅能够极大提升党员与积极分子参加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可以借助这些活动增进党员及积极分子思想觉悟和支部凝聚力,这对增强组织领导和提升宣传引导工作的有效性都有着促进作用。

第三个环节党支书先向大家介绍了党支部秋季学期的活动规划和工作计划。为了不断完善和丰富党支部活动的形式和方法,弥补之前活动组织的薄弱方面,在这一环节中担任主讲的马筱迪同志首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新学期党支部活动的诸多设想,这些设想包括开展观影活动、党史以及抗疫知识竞赛、民主生活评议会等等。

 

发言.jpg

 

第四个环节:分享与讨论

在这个环节中,参加活动的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依次发言,纷纷围绕着近期自己思想学习的感受进行分享、发表关于支部党建规划的意见。有的同学认为可以在知识竞赛的分组和人员分配上进行改进;有的同学认为可以组织一些团体性的体育活动,一来可以强健同学们的体魄,二来又可以加强同志们的团队凝聚力;还有的同学提出可以与其他的党支部组织联合活动,加强与兄弟单位的团结和联系。其中:

心理学专业彭寒羽提出此次支部会议一起观看了抗疫纪录片,看着疫情期间的一个又一个感人事迹,一则又一则新闻活灵活现地出现在屏幕上,仿佛又回到了那段时间。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于平稳,但每每回想起抗疫时期的万众一心都倍感自豪。我很幸运可以生活在这样一个国家,一个团结有力量、集中力量办大事、为人民服务的国家,也很幸运我们的祖国在党的带领下能一直不忘初心,牢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

社会学专业刘校嘉认为基层党组织选举是一项及其严肃而重要的党内政治活动,通过学习《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我们又进一步了解了党组织选举的程序、方式和原则等环节要点。这系列条文不仅是硬性规定,更是警戒线,确保整个选举过程在阳光下进行,更让我们领悟到只有加强党基层组织的建设,才能汇聚成一股巨大的力量,为建设更好的社会而奋斗。

社会工作专业任正云认为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后,关于委员会的产生,强调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和班子结构合理的原则提名,充分体现“德”对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另有孔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晨,居其所而众星拱之”,认真学习后,我更意识到人们对党员干部的尊重,不是对权利和强制力的畏惧,而是发自内心的自觉行动。而我作为一名党员服务于人民,更要以良好的道德标准要求自己,用良好的道德形象取信于民。

当活动终入尾声,同志们认识到集思广益使党支部收获了很多之前未曾设想过的创意和可能性,也使未来党支部的活动更富有生命活力,更加令人期待。支书在大家之前踊跃献策的基础上进行了总结,并表示对之后的党建工作和党支部活动的开展有了更多的信心和可选路径。在大家的鼓掌声中,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圆满成功。

 

党旗合影.jpg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