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党务工作
平邑县驻京流动党员党委与社会学院党委签订结对共建合作协议
发布人:社会学院党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16   点击数:

928日下午,平邑县驻京流动党员党委与社会学院党委结对共建签约仪式于我校昌平校区主楼B309会议室举行。临沂市驻京流动党员党委副书记卞加强,主任曹锐;平邑县驻京流动党员党委书记管正建,副书记王伟;社会学院党委书记赵云鹏,纪委书记、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桑迪,党务秘书王超群,本科生辅导员唐铭泽,本科生支部书记王天琦以及平邑县驻京流动党员党委朝阳支部与社会学院党委本科生支部党员代表参加本次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社会学院党务秘书王超群主持。

 

 

仪式伊始,管正建同志回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期间临沂市党委部署维稳工作的情况,对同我院党委共同组织开展活动、建设党员教育基地等工作深表期许。

 

 

卞加强同志表示,中共平邑县驻京流动党员委员会与中共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委员会举行结对共建签约仪式,不仅是平邑县驻京党委工作的大事,也是临沂市驻京党委工作的大事。卞加强同志介绍到,临沂市位于山东省东南部,地近黄海,面积17千平方公里,人口1190万人,是山东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市。临沂历史悠久,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2017年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通知推动驻外办处智能转型,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带领山东省率先成立临沂市驻京流动党员党委,着力增强驻京流动党员党委政治功能和组织能力,着力将广大驻京流动党员牢牢围绕在党旗下、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2019822日,临沂市驻京流动党员党委沂蒙精神展馆开馆仪式在北京举行。沂蒙精神诞生于沂蒙老区,发展于齐鲁大地,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临沂作为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创造、发展、践行沂蒙精神,在一代代沂蒙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树立巩固了“战斗中形成、烽火中煅烧、磨砺中崛起、改革中发展”的精神丰碑。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临沂市委依托驻京流动党员党委,在北京设立沂蒙精神展馆,为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回顾老区发展之路,提供了重要平台。展馆开馆后,成为对接首都、教育党员、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和展示载体,对宣传大美新临沂建设新形象、更好服务北京临沂两地发展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

卞加强同志表示,临沂市驻京流动党员党委在加强党员双向管理方面做出了一定成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北京市党组织的关怀、关心,平邑县驻京流动党员党委在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党委的支持和帮助下必将在党员教育和管理方面获得更大的提升。最后,卞加强同志代表平邑县驻京流动党员党委对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党委表达诚挚的感谢,也希望社会学院党委经常组织党员学生、教师到沂蒙精神展馆参观、考察,让沂蒙精神展馆成为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开展党性教育、组织党日活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平台。

赵云鹏同志指出,临沂市驻京流动党员党委成立以来组织了丰富的活动,取得了很大的实效,开展结对共建对我院党组织建设具有重大意义。赵云鹏同志首先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和社会学院的基本情况。社会学院现在有社会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心理学三个专业,下设6个党支部,共有党员74名。学院尽管建院时间不长、规模不大,但在社会学和应用心理学的诸多研究方向(包括历史社会学、政治社会学、法律社会学、转型社会学、法律心理学、犯罪与刑事司法心理学等)上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其中在历史社会学、政治社会学和法律社会学等研究方向上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赵云鹏同志指出,20175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对我校的各项工作做出了充分肯定,也给了很高的期待。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讲话是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五次就法治问题作重要讲话,也是第一次系统地阐述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和意义。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主持座谈会,并不仅仅是和中国政法大学的师生一起开座谈会,实际上是对整个高等教育、法律界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法治人才培养来主持的,是在我们国家法治史上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一次座谈会。

赵云鹏同志对今后举行共建活动的方向做出要求。第一是在理论学习方面,临沂市驻京流动党员和我院师生可以共同开展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互相补足理论和实践经验,促进理论研究、深化学习;二是沂蒙精神展馆可以作为我院开展党日活动和党性教育的重要平台,社会学院党委将积极组织党员前往参观、学习;三是结合我院专业情况开展结对共建,如让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党员进入驻京流动党员企业开展社会调研和社会服务,既能检验学习成效,也能帮助驻京流动党员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可以让心理学专业党员为驻京流动务工人员开展心理咨询、组织心理健康讲座。总之要利用共建平台互相沟通、互相服务。四是基层党支部建设方面,关于党员管理、党员教育可以一同探索、一同建设,分享好的经验和方法。

赵云鹏同志强调,共管共建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整体推进,又要重点突出。签约后就要分阶段、分步骤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工作措施,以党员为中心开展党组织建设,提升两个单位的党员教育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加强所属单位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两单位党建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

 

 

开展结对共建,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是提升党员素质的重要举措,通过整合资源、互帮互助,能统筹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更好地服务党员和群众。中共平邑县驻京流动党员委员会与中共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委员开展结对共建,必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要求,进行资源整合、优势互补,致力打造共建共享的党建共同体。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